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真人秀節目競爭內核的多維度分析【2】

程雲燕

2015年12月28日09:5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情感度:傳遞滋潤心靈的美好情感

真人秀節目之所以擁有眾多忠實的觀眾群,還在於蘊含在節目當中的情感力量,它撩撥觀眾內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投射觀眾自身的生活經歷,即所謂看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的代入感。比如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親子之情人皆有之,節目裡明星父親和乖萌寶寶的互動情感是與普通觀眾相融共通的,尤其是孩子們天真無邪的本真釋放,成全了觀眾對童年對父愛的一種回味,所以觀眾會陪著電視裡孩子和父親一起笑、一起哭,從而獲得情感上的自我滿足。

愛情、婚姻、家庭是生活的基調,也是真人秀節目的情感主題。總結近些年情感類真人秀節目的潮起潮落,不難發現其中的通病。一是刻意煽情,往往由當事人講述情感危機、家庭矛盾甚至個人隱私,造成沖突懸念吸引眼球,然后主持人和心理專家出面疏導解決,滿足某些觀眾獵奇窺視的低端心理需求﹔另一個是炮制虛情,婚戀相親真人秀節目曾經紅火一時,源於觀眾渴望在節目中感受愛情的美好,領悟愛情的真諦,但時至今日,一哄而上的婚戀相親真人秀大浪淘沙所剩無幾,深究原因,主要是讓人期盼的真實愛情淪為了一場場作秀游戲,導致觀眾對這類節目充斥的虛情假意產生了極度厭倦。

真人秀節目應該堅持健康的格調品位,體現社會的和諧氛圍,以深厚的人文關懷,傳遞普通生活中滋潤心靈的美好情感。與其他真人秀紛紛“走出去”不同,《暖暖的新家》主打的是“回家”主題。家裝是外在形式,情感才是內在核心,讓居住條件不佳的家庭不但獲得夢想中的新家,更從心理層面解決他們情感上的矛盾,觀眾在溫馨動人的細節中,真切體會到家庭的溫暖親情才是最真實的幸福。

四、文化性: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弘揚與傳播中國文化是綜藝節目的應有之義。央視原創真人秀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既是對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文化的誠意致敬,也是對網絡時代“提筆忘字”的社會文化環境的深刻反思,節目以對漢字掌握程度的考查,巧妙設置比賽機制,寓教於樂,受到觀眾的好評。其他上星衛視也推出了《唐詩風雲會》《文學英雄》《我知道》等多檔文化含量高的真人秀節目,有助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

戶外游戲類真人秀節目也可以融入人文元素,豐富和提升節目的內涵品質。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選擇敦煌、烏鎮等人文勝地作為外景地,在游戲故事主題策劃中,注重從傳統歷史文化中汲取靈感,推出了以“絲路文化”為背景的“大漠公主爭奪戰”、以“江南文化”為背景的“白蛇傳說”等故事主線,在競賽題目中,注重體現當地民俗、人文的知識含量。節目還將競賽場地安排在科技館、美術館、圖書館等地,針對青少年觀眾作文化推廣。

即便是本土化改造,也要樹立文化自信,堅持以我為主。《咱們穿越吧》是四川衛視重點打造的“中國第一檔歷史體驗真人秀”,盡管節目模式從韓國引進,但內容全部是中國歷史的知識點。節目根據歷史真實設計情節,將參與者放入中國的某個歷史朝代中,去體驗當時的風貌和生活,讓觀眾感覺到歡樂的同時,獲得正確的歷史知識和真實的歷史感受。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韓國制作團隊眼裡,中國版的創作在很多方面已超過韓國原版,因為“中國的歷史文化太豐富、太博大精深了”。

五、價值觀: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正能量

真人秀節目要堅持中國夢主題,體現時代精神,主動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好真人秀節目的價值引領作用,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一檔優質的真人秀節目不應限於娛樂大眾,要讓老百姓在喜聞樂見的同時,可以找到與節目內涵契合之處,這樣才能傳播積極向上的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正能量,使觀眾的精神境界有所提升。

觀眾看真人秀節目,其實是看生活中的那面鏡子,通過別人照見自己。由此可見,綜藝娛樂節目必須承載正確的價值觀,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要防止把真人秀節目辦成無聊游戲、奢靡盛宴,不能助長社會浮躁心態和萎靡之風,不能為吸引眼球故意激化矛盾,放大不良現象和非理性情緒,不以“考驗”“測試”的名義人為制造和展示“人性惡”事件。

《奔跑吧兄弟》針對節目參與性高的特點,積極融入公益元素,將健康長跑和公益捐助相結合,幫扶弱勢群體,引領社會風尚,在歡笑中傳遞團結拼搏的正能量和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江蘇衛視《真心英雄》定位為尋找“生活中平凡而偉大的勞動者”,通過進行不同職業體驗的方式,對民間那些專注於自己職業技能的高手進行濃墨重彩的刻畫,呼吁觀眾關注尊重身邊的“平民英雄”。這些體現社會責任擔當的“有意義”的探索嘗試,值得其他真人秀節目學習借鑒。

六、創新力:開拓創新中國原創節目模式

目前國內真人秀節目,包括現象級的《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等,絕大多數是從國外引進,存在版權引進模式泛濫、極度缺乏原創制作的弊病。因此,我們要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貼近火熱現實生活,大力提倡將當代藝術理念和現代技術手段相結合,開拓創新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原創節目模式。

央視重磅打造的原創中韓明星體驗類真人秀《叮咯嚨咚嗆》,將10 位中韓明星分成三組,分別奔赴北京、浙江嵊州、重慶,拜師學習京劇、越劇、川劇,最后在梅蘭芳大劇院上演融入現代風格、時尚元素的新派戲曲節目。這個節目以國際化娛樂的外殼包裝中國傳統文化,極具創新性而備受矚目。

湖南衛視在原創節目的開發和制作方面,做了許多積極有益的嘗試,他們推出的原創節目《一年級》,將視角對准幼小銜接的一年級這個特殊的學生群體,契合了當下中國家庭普遍關注的教育熱點問題,調動了收視熱情,引發了社會熱議,以此為基礎,《一年級》將加大創新升級,推出以大一新生為主角的新一季制作。

原創音樂真人秀節目《中國好歌曲》,首次聚焦原創作品,讓音樂創作人成為主角,為華語樂壇輸送新生代創作力量,不僅出現了《卷珠帘》這樣濃郁中國風的歌曲,更是突破性地實現了原創節目模式的對外出口。2014年,英國國際傳媒集團宣布訂購《中國好歌曲》節目模式,標志著中國真人秀節目模式開始“走出去”,推動中國電視節目的海外傳播與發展。

(作者單位:桂林電視台 來源:《視聽》2015年第12期)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