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基於SWOT法的騰訊視頻網絡自制劇發展分析

劉雪

2015年12月28日09:5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2014年網絡自制劇拉開了激烈競爭的序幕,各大主流視頻網站紛紛採取行動力圖在網絡自制劇這一藍海中佔領一席之地。其中,騰訊視頻依托騰訊的平台和資源,在激烈的角逐戰中異軍突起。本文以SWOT分析法解析騰訊視頻在網絡自制劇這一競爭中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探討騰訊視頻謀求長期、可持續發展的策略。

關鍵詞:騰訊視頻﹔網絡自制劇﹔SWOT﹔IP多樣性

定義和理解網絡自制劇,我們不妨先從自制劇的概念入手,綜合相關文獻資料,筆者演繹可得網絡自制劇的定義——網絡自制劇就是由視頻網站選擇題材、構思劇本,獨立或與其他影視制作機構合作,在本網站獨家首播的電視劇。由於傳播主體和內容的不同,可以分為以下三類:一是由用戶自己拍攝、制作、上傳的視頻(UGC),此類視頻進入門檻低,可視為新媒體“草根革命”大潮下的產物,如后舍男生自制視頻系列﹔二是定制劇,通常是由廣告商贊助,以植入廣告擴大品牌影響力為目的,如聯合利華定制劇《無懈可擊》﹔三是自制劇,由網站獨立或者參與投資、制作,並在網站獨家首播的電視劇,本文討論的網絡自制劇就是這一狹義概念。

2015年,網絡自制劇延續上一年迅猛發展的趨勢,在數量上呈現出井噴的態勢,在質量上也愈來愈追求精品。以騰訊視頻為例,2014年網絡劇數量位居各大主流網站之首,達到87部。騰訊視頻依托騰訊的品牌優勢、豐富資源以及渠道,與優秀影視制作機構強強合作,在網絡自制劇這一藍海中開拓出新天地。

一、網絡自制劇發展的內因和外因

(一)移動互聯網發展為網絡自制劇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

2014年中國在線視頻市場規模為245億元,同比增長80.3%,高於2013年的48%。①2015年初,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報告顯示,71.9%的用戶選擇用手機收看網絡視頻。其中騰訊視頻以27.7%的覆蓋率位列視頻類應用第一。②移動終端技術不斷成熟,人們擺脫了傳統電視的束縛,可以隨時、隨地、隨意觀看視頻。在此大環境下,騰訊視頻異軍突起,發展尤為迅速。報告顯示2015年1月騰訊視頻日均覆蓋人數為5000萬,遙遙領先於搜狐、愛奇藝等視頻網站。

(二)政策因素推動在線視頻行業繁榮發展

2014年1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從事生產制作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的機構,應依法取得廣播影視行政部門頒發的《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③更加明確的監管政策表明了國家對於在線視頻行業發展的重視,規范管理有利於視頻行業的健康快速發展。與此同時,“一劇兩星”政策的出台增加了各大電視台購劇成本,視頻網站擁有了主動權,抓住機遇發展自制劇、定制劇。此后發布的境外劇管理新措施——“數量限制、內容要求、先審后播、統一登記”限制了境外劇的播放,出現了視頻網站中優質電視劇稀缺,市場廣闊的局面。在種種政策的綜合作用下,網絡自制劇發展迎來了絕佳的機遇。

(三)優質IP促使視頻網站挖掘潛在商業價值

優質IP的開發不僅僅局限於產品自身,也包括其周邊及衍生品。日本動漫產業IP運作流程相當發達,創意鏈條具有綿延性與關聯性。美國超級IP產業鏈開發也相當成熟,如著名漫畫公司漫威創造的X戰警、綠巨人系列等。就中國網絡自制劇而言,如近年來大熱的《盜墓筆記》,從文學作品到電視劇、游戲再到電影,這一系列IP變現的過程展現了優質IP巨大的商業價值。優酷和萬合天宜出品的《萬萬沒想到》,搜狐自制《極品女士》等熱門自制劇都表現出發展為優質IP的趨勢。騰訊視頻在此方面也不甘落后,與慈文傳媒合作的熱播劇《暗黑者》改編自周浩暉小說《死亡通知單》,第一季以4.9億播放量成為2014年網絡自制劇的一匹黑馬,被《南方都市報》評為“2014年度華語十大電視劇”,成為有史以來獲此評選的第一也是唯一一部網劇,並且乘勝追擊在2015年推出第二季,收視一路飄紅,IP商業價值凸顯。

二、騰訊視頻網絡自制劇的SWOT分析

(一)Strength:優勢

2011年4月,騰訊視頻上線測試,依托騰訊強勢品牌和內容資源,聯合國內外影視公司和熱門電視台,推出以長視頻為主的影視頻道集群﹔視頻平台利用騰訊網成熟的內容採編資源,提供即時性娛樂、體育、財經類視頻新聞,滿足廣大網民一站式視頻收視需求。④騰訊覆蓋全國90%以上中國網民,用戶黏度高,這是騰訊視頻自誕生以來就具有的先天條件,相比其他視頻網站具有的更強大的后台優勢。

1.平台優勢

騰訊公司經過十七年的發展,已經建立起基於QQ的即時通訊軟件的生態平台,騰訊核心SNS(Social Network Software)傳播平台助力視頻內容的分享和傳播,依托關系鏈實現用戶互動。用戶觀看或分享視頻后,會在好友空間、微博生成feeds,好友對其再進行分享、轉載、評論等操作。⑤通過該平台,騰訊的各種服務協同發展,騰訊視頻的內容可以一鍵分享至QQ、微信、騰訊微博,在實現病毒式傳播的同時也強化了騰訊其他產品的業務,打造了立體化傳播閉環。

2.內容優勢

2015年,騰訊視頻啟動“驚蟄計劃”,將重點打造“品牌共建-內容共創-商業共贏”的三維閉環,從平台、產品、內容、商業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原創者。⑥聯合目前熱門網絡劇制作機構如萬合天宜、暴走漫畫、胥渡吧等百家內容提供商,從內容源頭IP、劇本到資源、資金都給予大力支持,以期打造全網最大原創視頻平台,並且加快腳步實現從平台提供商向平台+內容提供商的轉變。同時,與傳統影視公司的合作也未停止腳步,比如與慈文影視傳媒合作《暗黑者2》,與於正工作室合作《你是溫暖,逆光而來》,與海潤影視合作《超級大英雄》等。

(二) Weakness:劣勢

1.優質IP積累不夠

相比優酷土豆和搜狐的網絡自制劇已經初具規模,品牌效應嶄露頭角,騰訊視頻的優質IP數量缺失成為短板。盡管騰訊視頻正在採取措施積極挖掘培養網絡自制劇優質IP,但是形成優質、超級IP需要一定的周期,並且需要不斷地投入人力物力,在此周期內,穩固現有地位已經是個不小的挑戰。

2.品牌優勢不明顯

作為即時通訊軟件的領軍人物,騰訊這些年來一直致力於拓展各類業務,涉及在線支付、電子商務等等,卻並未形成完整的產業價值鏈。以2013年上線的騰訊微視為例,微視今年將並入騰訊視頻,形成長視頻+短視頻體系,但效果尚未得知。隨著智能終端和移動互聯網的普及,人們對於娛樂休閑方式要求也越發趨於高要求。相對於搜狐自制劇的成功,愛奇藝綜藝節目的領先地位以及樂視“平台+內容+終端+應用”的生態布局,騰訊視頻未來的道路還充滿挑戰和變數。

(三) Opportunities: 機遇

1.移動互聯網的加速普及為騰訊視頻網絡自制劇的發展提供機會

2015年6月,在線視頻服務的月度覆蓋人數為50946萬人,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正在填補PC端的空白。4G時代的到來為人們的手機賦予相當豐富的角色——移動電視、社交終端、支付終端等。相比傳統電視節目時間、地點的限制,人們可以使用移動終端隨時隨地觀看電視節目,抓住零散的時間碎片。《暗黑者2》更新時間就設置在中午12點,這一時間段對大多數年輕人來說是休息時間,迅速集結了大批觀眾。

2.廣電總局對於各衛視電視劇的管理越發嚴格,網絡自制劇成為又一片藍海

隨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電視劇的嚴格管理,越來越多的題材受到限制,電視劇對觀眾的吸引力逐漸降低。然而網絡自制劇的管理相對寬鬆,題材也比較廣泛,如懸疑劇這一類題材深受廣大網民歡迎,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在電視中呈現,為網絡自制劇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3.網絡自制劇迎合新媒體時代用戶的休閑需求

新媒體興起和發展使信息呈現出碎片化和去中心化的特點,去中心化帶來的是用戶選擇的多樣性,碎片化要求內容必須極具吸引力,否則,用戶極易流失。網絡自制劇憑借“時間短、笑料密集”的特點和題材內容的吸引力能在最短時間內抓住用戶的眼球。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