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媒介技術對人際關系變革的影響【2】

申思達

2015年12月28日09:5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3.從時空限制到時空自由

馬克思認為技術的每次變革都極大地提高了效率,將兩個空間之間的距離因時間的縮短而得到壓縮,這就是“用時間消滅空間”的觀點。從這個觀點來看,媒介技術的進步,推動了人際關系空間距離的縮減,這是事實,從信息傳遞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來,比如人與人要遠距離傳遞書信,在面對面人際關系時代是十分麻煩,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的,但是在互聯網時代,信息的傳遞方便快捷,人際關系不存在空間距離的問題,這是空間距離的消失。但是一分為二地看待媒介對人際關系的作用,現在人越來越依賴於媒介傳遞信息,忽視了面對面交流的作用,同時在網絡上相互認識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是相互陌生的,無形之中拉大了人際關系的距離。

4.方式單一到多樣選擇

交流方式的可選擇性也是在媒介化社會下,人際關系的一個明顯特征。雖然媒介化社會中,交流工具眾多,究竟採取哪一種媒介進行交流,在我們看來這是難以預料的。選擇交流方式是傳受雙方的權利,方便快捷可以選擇電話、微博、微信等,深層次的探討可以面對面交流或者視頻對話,這些可以根據傳受雙方的需要進行選擇。同時在選擇一種交流方式的時候,也可以輔助以其他方式,比如在使用QQ交流的時候,我們可以運用多種符號包括文字、語音、表情、傳輸文件等,在面對面交流的時候可以使用眼神、肢體、表情等非語言符號,也可以借助他人、書籍、報紙等資料進行輔助。

三、從新常態的變化引發新媒體環境下對人際關系的思考

(一)擬態環境真實化下的人際關系認識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現在越來越沉浸於利用媒介,媒介傳播信息其本身是沒有區別能力的,那麼我們就會認為媒介所傳播信息的真實性,而且我們的判斷是具有一定的主觀性。梅諾維茨的媒介情境理論認為“媒介的變化必然導致社會環境的變化,而社會環境的變化又必然導致人類行為的變化”。人際的交流一直在媒介中進行,無論聊天、討論問題,我們的人際關系就是處在我們自己營造的“擬態媒介環境”中,這樣的話我們維護、重建人際關系都必須通過媒介,而且認為隻有在媒介中我們才能解決問題。在上文分析人際關系特點的時候說到人際關系的廣泛性與復雜性,人的交際范圍是廣泛的,那麼接觸到的信息的真實性和所結識的人的真誠性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如果無法辨別擬態環境與現實環境的區別,我們就會認為媒介所呈現給我們的環境是真實的,從而也會導致人際關系的信任危機和現實中的人性淡漠。

(二)新媒體環境下的人際關系媒介依賴症

無論是麥克盧漢“地球村”的觀點,還是日本學者林雄二郎在《信息化社會:硬件社會向軟件社會的轉變》提出的“電視人”和中野收《現代人的信息行為》中提出的“容器人”的觀點,都充分証明媒介依賴症的確實存在。這也是媒介化社會下媒介對人產生的影響,患有媒介依賴症的人群過度沉湎於媒介不能自拔,離開媒介無法生存、無法溝通交流,在他們的心中媒介就是他們的生命。人際傳播的方式很多,但是很大一部分人在進行人際交流時離不開媒介,如果離開媒介,會給自身帶來不安全感,時常會感到身邊缺少點什麼,產生恐慌。當前媒介種類豐富,功能強大,很多人認為媒介能解決一切問題,給自己傳達豐富的知識、溝通朋友等等,盲目相信媒介的強大功能。

四、總結

大眾傳播在互聯網誕生之后逐漸超越了信息傳播這一簡單功能,拉斯韋爾和賴特在總結媒介的功能更是把聯系社會放在重要位置,受眾在接觸媒介主要通過聯系身邊人,到群體、組織,最終到達社會,也可以直接通過媒介聯系社會,再把所獲得社會信息通過媒介傳播功能傳達給身邊人,受眾熟悉的人則成為首選,人際關系的形成與發展是與受眾使用媒介技術的先進程度有密切關系的。

尼克·庫爾德利認為“媒介都具有這樣一種功能:維護人們彼此承認的直接條件和潛在條件”。⑥筆者在研究中發現媒介技術發展對人際關系的變革具有重要影響,每一次的人際關系交往模式發生變化,媒介技術都是幕后推手,它使得我們的交流變得簡單、方便、快捷,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質的改變。但是我們不排除媒介技術也會給人際關系帶來負面作用,從而給社會帶來不良影響,媒介消極論者認為普通的受眾會成為技術俘虜,成為沒有思想、辨別意識和辨別能力的“媒介無能人”,也會出現一些“不法”意見領袖利用自己的人際關系及社會輿論地位發表一些非法言論,誘導、操縱社會輿論,破壞社會穩定,這些擔心在新媒體環境下不無道理。

現代社會是一個開放的信息社會,新媒體每時每刻都在以一種方式在影響著人的交流,通過影響人際交往,帶動整個社會信息交流方式的改變,交流語言的發展,交流觀點的進步,交流內容的更替。從“使用與滿足”的受眾行為理論,我們也可以看出人需要媒介來滿足自己交際的需要,媒介需要人的使用來促進媒介的發展,媒介的發展與人際關系的變革二者是相互促進、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關系。新媒體的興起與廣泛運用給人際關系帶來各方面的影響,一方面它促使人際關系的發展和變革,在信息爆炸的時代下能夠讓我們及時獲得信息不至於與社會隔離。另外一方面也給我們帶來了一些病理性的症狀和心理恐懼,也讓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媒介進行違法犯罪活動,從而影響人際關系的正常運轉。在新媒體環境下,我們更要認真思考人際關系變化與媒介技術進步的關系,有利於新的技術條件下對新型人際關系的把握,以便在構建和諧人際關系的同時洞見來自新技術的沖擊。

注釋:

①CNNIC.第3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R].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2005-1

②[加拿大]馬歇爾•麥克盧漢 著, 何道寬 譯.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增訂評注本)[M].南京:譯林出版社,2011

③孟盈.論媒介與社會關系在發展中的交互促進[J].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2010(4)

④方艷.論人際關系媒介化[J].國際新聞界,2012(7)

⑤[美]保羅•萊文森 著, 何道寬 譯.新新媒介[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4

⑥[英]尼克•庫爾德利 著, 何道寬 譯.媒介、社會與世界:社會理論與數字媒介實踐[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4

(作者系西華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 來源:《視聽》2015年第12期)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