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媒介技術對人際關系變革的影響

申思達

2015年12月28日09:5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麥克盧漢認為任何媒介都是人的延伸。媒介技術的不斷更新,推動著人際交往方式的改變,特別是在新媒介層出不窮的狀態下,人際關系突破傳統的面對面模式向“人—新媒介—人”的新狀態演變。本文主要分析媒介技術的發展對人際關系的影響,深刻剖析人際關系在媒介化過程中的變化及媒介技術發展對人際關系變革和人際傳播模式的影響,從而引發對新媒體環境下人際關系的思考。

關鍵詞:媒介技術﹔人際關系﹔人際傳播﹔新媒體

施拉姆認為要了解人類傳播,我們必須了解人是怎樣建立聯系的,媒介是人與人之間建立聯系的關鍵,這種媒介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發展,在每個時代呈現出不同的形態。截至2015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68億,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佔比由2014年底的85.8%提升至88.9%。①網民數量和使用手機的用戶不斷增加,我們的生活已經湮沒在新媒介的世界裡。現在我們不再依靠面對面的交流,不再需要書信的來往,不再受時間和空間的制約,隻要擁有了互聯網等新媒體,人與人之間隨時隨地的交流都可以實現,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依賴媒介進行維護。那麼媒介技術和人際關系的關聯性是如何的,媒介技術給人際關系帶來的影響如何,在新媒體環境下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對待人際關系,是新媒體環境下必須思考的問題。

一、媒介技術與人際關系

麥克盧漢認為:任何媒介施加的最強大影響就是改變人的關系與活動,使其形態、規模和速度發生改變。②媒介技術與人際關系相互影響,相互促進。媒介技術的進步推動人際交往方式的改變,人際交往的需求要求媒介技術的進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每一次傳播技術革命都會推動歷史和社會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方式也在每一次的技術革命中發生變化。新媒介的產生使人們的生活水平與生活狀況發生著改變。從口語媒介到文字媒介、印刷媒介、電子傳播技術,再到今天的互聯網媒介,人際交往的方式也是經過了“面對面”人際交流到“人—媒介—人”的交流方式,以前依賴於口語、文字,現在依賴於網絡、智能手機等新媒體。

孟盈提出並認為虛擬關系是人們在網絡空間內進行人際互動的形式,發生在網絡個體之間的交往過程中,是網絡社會關系的總和。③從這個觀點出發我們可以認為建立在網絡基礎上的人際關系都是“真實虛擬的人際關系”。人際關系的發生、發展在互聯網中,互聯網充斥在人際關系之中。方艷在《論人際關系媒介化》一文中指出了人際關系模式媒介化,介紹到隨著媒介的發展,實現了人際交往的超時空互動,“人-媒介-人”關系模式出現並逐漸佔據了主導地位。④“面對面”的人際交往方式自從人類誕生以后,使用肢體姿態、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至今仍是人際關系維護的重要手段。飛鴿傳書、郵遞等各種人際交往方式的出現,特別是第二次工業革命以來電話、廣播、電視、電子印刷機等各種以電力為基礎的媒介逐漸出現在公眾面前,這些媒介的出現大大促進了信息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關系突破時空限制。新興媒體的出現,人與人“足不出屋”便可以實現實時信息、圖片、聲音、視頻集於一體的傳播,人與人之間可以建立一種“全天候”的關系。

新媒體時代,網絡、手機等各種媒介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微信、微博、QQ等社交媒體幫助我們實現溝通與交流。

二、媒介技術帶來人際關系的新常態變化

我們已經走進了“人—新媒介—人”這樣一種新常態的人際交往模式。媒介不僅僅是維護人際關系的簡單工具,更是我們社交的新常態。

(一)關系維護

媒介技術作為人際交往的工具,維系著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人際關系的發展是一個歷史過程,在媒介不斷發展的過程中,人際關系的形態也發生了變化。但是媒介技術充當人際關系維護的紐帶,在這個時代人際關系是不可能缺少媒介技術的,二者之間的相互依存度逐漸提高。

(二)新常態下人際關系的變化

新常態是一種趨勢性、不可逆的發展狀態,是不同以往的、相對穩定的狀態。在這裡所言的新常態是指媒介技術的發展不斷促進人際關系變化的狀態,我們所處的新媒體時代能完全解釋這個狀態。人際關系在媒介化社會中的新常態變化體現在以下幾點:

1.從等級有序到平等對待

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交往講究上下級和長幼有序,但是在媒介化的人際關系中,我們可以暫時擺脫人情和尊卑的束縛,平等地對待我們交往的任何對象。社交媒體更是要求平等地交流互動,擺脫交流的各種不對稱性,這也是人際關系進一步發展鞏固的基礎。

2.從關系單一到關系復雜

保羅·萊文森認為新新媒介上的網友可能是離線朋友,離線朋友的朋友,也可能和你認識的但毫無關系的人,還可能是名人,甚至是虛構出來的人。⑤從萊文森的觀點看出,人際關系是具有廣泛性和復雜性的特點的。人際關系的平等性,人的交流變得簡單、便捷,媒介技術功能的強大與無處不在,造成人可以接觸到自己所能接觸的任何人,包括熟知的人、陌生的人,這也就使得人際交往的對象存在廣泛性。傳播對象也具有復雜性,這主要是建立在傳播對象廣泛性的基礎上,人在接觸的廣泛的條件下,每一個人具有不同的品行、特點、背景,接觸也是懷著不同目的的。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