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融合與變革:中外電視業最新發展動向研究【2】

崔珍

2015年12月28日10:0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國外:以融合促變革

(一)傳統IP互聯網化

2014年8月,美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宣布,將會給Netflix,Hulu,亞馬遜等網絡視頻平台制作節目,意味著CBS開始制作隻對網絡用戶開放的節目。2015年初,國內的SMG(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也邁出廣電為互聯網做節目的第一步,成立了互聯網節目中心,並在6月推出首檔網絡節目——《百裡挑一之女神約嗎》,在愛奇藝網絡視頻播出。成立互聯網中心,聚焦互聯網電視需求,深度挖掘傳統媒體的內容資源,是傳統IP互聯網化的開始。自制與聯合制作相結合,提升自身的制作生產能力,版權經營是電視媒體未來發展的方向之一。

(二)搭建融合性內容管理平台

美國CNN電視台已啟用可容納250人的大編輯工作室,核心是電視、電腦、手機等多屏合一的融合性內容管理平台。這個融合性平台可以完成內容生產流程的全面重構,根據不同頻道、不同節目的定位,大幅減縮同質化、低俗化的內容產品,同時將優勢資源集中於更高品質的內容生產。⑤國內的電視業大多數還是電視、廣播系統分離狀態,資源的優化和共享理應成為融合時代的運作方式。

(三)“用戶為先”的互聯網思維

“電視節目實驗室”(TV LAB)制度誕生於荷蘭,自2009年起每年8月,荷蘭電視台有專門的頻道會安排一周的晚間時段播出各個制作公司提供的新節目樣片,觀眾可以在社交媒體上對這些節目發表評論並進行投票。電視台會搜集觀眾的反饋,並結合樣片播出的收視成績,挑選出部分節目,給予整季制作和播出的機會。⑥自2010年起,電視節目實驗室更新推出觀眾提供創意活動。我國目前也有電視台建立了樣片制度,但成效並不明顯。由電視觀眾決定節目創意的命運,這種“用戶為先”的互聯網思維方式也是大融合時代內容創新的題中之義。

三、思考與討論:以新媒體的思維辦新媒體

電視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既包括電視同行間的競爭、與新興媒體的競爭,也包括BAT、萬達等互聯網、商業巨頭公司涉足電視業所帶來的競爭。如何在新的媒介環境下抓住機遇,借鑒經驗,實現電視業的全面深度融合與變革,是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問題。上述電視台的做法,盡管無法確定其能否長久取得預期效應,但它起碼帶給我們一些啟發和思考。

首先,必須用新媒體思維辦新媒體。目前我國電視台的新媒體業務,大多是用傳統媒體的思維來經營管理的,如組織架構只是簡單增添了一個新媒體部門,還是傳統的採寫編評流程,人員構成還是原班人馬,遠不及愛奇藝等視頻網站的規模和水平。如此,就會出現“新瓶裝老酒”的現象,內容、形式和載體間的契合性差。胡佔凡曾檢討中央電視台就是用傳統媒體思維方式在辦新媒體。⑦傳統媒體辦新媒體的結果是不倫不類的,是無法適應傳播環境新常態的。縱觀電視業的發展史就會明白,互聯網帶來的媒介融合比以往任何一次變革的力度都要大、要深,它要求我們必須顛覆性地重塑組織架構,再造生產流程,甚至“去媒體化”,轉型為數字公司。因此,媒介融合必須要有新思維,增量上的變革是行不通的。

其次,必須結合電視本身的特點。雖然報紙、廣播、電視都屬於傳統媒體,但它們各有特點,在媒介融合中自然也應遵循不同的路徑、模式。報紙廣播等受互聯網沖擊較早,媒介融合變革開始也較早,有的已探索出一些經驗,但其是否適合於電視就必須嚴密論証。不同的電視台情況不盡一致,應根據各自實際情況,探索適合自己的融合之路。例如湖南台自己打造網絡平台而不是與其他視頻網站合作的方法,就不一定適合其他省級衛視,因為湖南台有優質的節目資源和忠誠度較高的受眾群體。

最后,以國家戰略高位推動。2014年8月,中央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2015年5月,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專門討論“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可見,以國家戰略高位推動傳統媒體的融合變革已成為國家戰略。2015年“兩會”上,李克強總理首次提出“互聯網+”行動計劃﹔7月4日《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發布。“互聯網+”必將賦予媒體融合更多新元素和新姿態,這為電視融合變革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在這樣的背景下,電視業應把握戰略性機遇,順勢而為,加大融合變革力度,搶佔融媒發展制高點。

注釋:

①②范明獻.電視業品牌報告(2015)[R].中國文化品牌發展報告,2015年4月版

③曾璐.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開門紅 芒果TV五屏直播書寫融合新篇[EB/OL].http://hn.people.com.cn/n/2015/0101/c192238-23413017.html,2015年1月1日

④芒果TV2015招商會登陸“上海灘” 全網“大獨播”成為最強吸金點[N].東方早報,2014年11月7日(A42)

⑤強熒,焦雨虹.上海藍皮書:上海傳媒發展報告(2015)[M].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5

⑥中國傳媒咨詢網.荷蘭電視業的創意秘密:電視節目實驗室[EB/OL]. http://www.gotton.cn/news_one.php?id=8309,2014年9月25日

⑦胡佔凡.深度融合,爭創一流[N].人民日報,2014年7月18日(16)

(作者系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生 來源:《視聽》2015年第12期)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