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融合與變革:中外電視業最新發展動向研究

崔珍

2015年12月28日10:0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強化互聯網思維,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已成為重大理論命題和媒介實踐。面對傳播環境的新常態,作為傳統媒體之一的電視業,正努力探索適合自身的融合發展之路。本文試圖通過對國內外電視業具有代表性媒介融合案例進行分析,勾畫電視媒介融合變革的最新動向,以期對我國電視的融合變革提供借鑒和參考。

關鍵詞:融合變革﹔中外電視業﹔發展動向

一、國內:多種途徑謀融合

(一)中央電視台:“跨屏”傳播反哺電視

中央電視台以強大的內容資源為主導,發揮品牌優勢,“跨屏”傳播戰略突顯。“跨屏”首先體現在央視內部電視台與網絡平台的融合。①2014年巴西世界杯央視結合官方視頻網站CNTV獨家直播賽事及相關節目﹔2015年3月《中國謎語大會》節目中,觀眾用手機、電腦與電視直播同步猜謎和上傳“全家猜謎照片”,實現三屏聯動。“跨屏”也體現在央視與外部網絡、移動等新媒體的合作方面。②2014年12月,央視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合作建設4G視頻傳播中心,開展跨媒體、跨地域、跨行業合作。

(二)湖南電視台:多屏、獨播、自制齊發力

湖南衛視一直以探索者姿態在多終端、多平台媒介融合方面尋找新思路。2014年湖南衛視金鷹節首次試水電視“彈幕”直播模式﹔2014-2015跨年演唱會,用戶登陸湖南衛視各平台進入相關專題頁面,即可暢享自主選擇、切換、導播的創新體驗。首創多平台網絡互動直播,真正實現了“一雲多屏”的多終端媒體融合布局。③

2014年湖南廣電在業內率先提出“芒果獨播”戰略,芒果TV2015年招商會上湖南衛視宣布2015年所有經典欄目、王牌欄目、創新欄目等自主節目內容均將由芒果TV全網獨播,堪稱史上最強獨播綜藝資源。④2015年芒果TV在自制領域正式發力,在北京芒果TV2015招商推介會上推出一系列已完成的自制項目,並推薦開機和籌拍項目,自制生產力不容小覷。

(三)東方衛視:T2O、社交媒體共拓融合平台

2014年8月,東方衛視播出國內首檔T2O(TV TO ONLINE)模式綜藝節目——《女神的新衣》,節目現場被電商競拍買走的商品,即時在網上同步售賣,創造“內容即商品”的新型電視模式。在2015年開年劇《何以笙簫默》中開拓“互動式電視劇”,實現電視劇全時段跨屏互動。“邊看邊買”的互動方式有效提升了收視率,是電視劇產業鏈拓展盈利方式的一種創新。2014年9月,東方衛視與新浪微博宣布在節目的投資、策劃、制作、跨屏收看及微博運營等方面達成全面戰略合作,台網聯動更加注重平台的深度戰略合作。傳統媒體和社交媒體互補合作,成為現今的趨勢。

(四)安徽電視台:“大劇2.0”新模式

2014年10月,安徽衛視和騰訊視頻結盟,聯合推出被稱為“ATM機”—— AHTV(安徽衛視)+TENCENT(騰訊視頻)+MARKETING(市場營銷)——戰略的“大劇2.0”新模式,即在電視劇的投資制作和宣傳播出等方面台網合作更深入,實現“電視端+PC端+移動端”的有機聯動。2015年1月首部“大劇2.0”試營劇《醫館笑傳》播出。為充實電視劇資源庫,安徽衛視在2015資源展示暨廣告征訂會上宣布,對華策影視和長城影視的優質大劇優先購買,在定制劇、自制劇方面加強合作。安徽衛視的融合舉措緊緊圍繞電視劇這一核心,從內容、渠道、營銷等各方面為其保駕護航。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