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论专业主义与新闻精神的双向培育【6】

——兼谈大数据时代下新闻实务课程中理论实践的结合范式

张萱

2014年02月26日10:4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2.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新闻实务教学的基本目标

新闻实务课程教授的主要是方法,比如采访方法、写作方法、编辑和评论方法等等。方法如何被掌握并内化为学生自己的工具,除了教师的讲课之外,学生的实践动手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新媒体环境下,让学生动手的前提首先是要让自己动手。比如,当这一代的学生都在使用微博、微信这种新的网络社交工具,已经参与到了真正的社会大传播体系中,作为新闻系教师如果还没有注册微博或者抵触这种网络社交方式,那么又如何要求学生们接受你这种封闭的新闻实务训练呢?因此,训练学生进行新闻实践的前提是你自己有这个资格。事实上,目前从事新闻教育的人和操作新闻实务的人相比新时代的学生,在新媒体的使用上是处于劣势的,但目前业界正在积极地采取行动以弥补这一不足。就好像《精品购物指南》这份传统报纸,为了在新媒体环境中生存和革新,它的首要举措就是要求其团队成员思维更新,即让所有员工都以实际行动接受新媒体的洗礼。该媒体规定:“你没有微博的不能上岗,你没有在微博上关注《精品购物指南》的不能上岗,你没有与新媒体进行互动的不能上岗。”尽管这样的规定淘汰了一部分人员,但结果却是让这份报纸在新媒体中经营过了千万。再者,2013年5月,美联社在颁布的《美联社员工社交媒体使用守则》中规定“鼓励美联社记者能够拥有社交网络的个人账号,因为它们已经成为美联社记者收集信息、分享链接的重要工具”,“鼓励美联社员工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在个人网站或博客上进行分享”。业界的这些动作都在提醒我们,作为新闻教育者需要转变固有观念,承认新媒体的力量和自我差距,用行动赢回学生的认可。

同样,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方面我们也需要跳出传统思维定式,以各种创造性方式进行写作思维的训练。比如,新闻写作基本素养之一就是要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观察能力容易讲解,却不好被学生吸收,如何让学生乐于观察、会观察?在新闻写作的课程中,笔者就借鉴了美国教授卡罗尔?里奇的方法,让学生在课下完成一次“蒙眼实验”,通过蒙上自己的眼睛感受外界的世界,这时听觉、嗅觉、触觉和感觉系统都异常敏感,在这个实验中,学生对于“观察”的意义有了全新的体验,他们对于新闻人需要具备的这一基本素养也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且,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和思考,还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对新闻人更深层次的一种理解:“蒙眼人与引路人的游戏角色,就类似于新闻人与大众的社会角色,因此,作为未来的新闻人,我们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闻实务课程的教学方法是多样化的,最终的教学效果应该集中体现为三点:第一,培养学生的新闻精神,建立对新闻动手写作的兴趣;第二,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新闻实务技能,即采写编评的写作方法;第三,引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反思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三点是有顺序性的,精神信念的树立为第一步,技能为第二,学生在拥有了正确信念的基础上,通过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才可能实现第三步——独立思考能力形成。这个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本末倒置。(作者为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后)

参考文献:

[1]新媒体免费报双重夹击,英国70%地方报纸倒闭[N].文汇报,2011-01-20.

[2]美报业巨头裁员1600人[N].华西都市报,2009-03-11.

[3]魏红欣.美国报业成为灭亡边缘的“恐龙”[N].国际金融报,2006-11-23.

[4]栾轶玫.大数据重塑媒介生态[J].视听界,2013(12).

[5]闾丘露薇.不分东西[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6]陈文定.记者不写新闻:南方都市报新闻人的麻辣手记[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0.

[7]Steven Levy:Can an Algorithm Write a Better News Story Than a Human Reporter?[J].Wired.2012-04-24.

[8]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变革[N].科技日报,2013-07-12.

[9]陈力丹.怀念“板凳十年冷”的研究环境[J].新闻爱好者,2012(12上).

[10]万小广.转型中的新闻人、新闻机构与新闻生态——《后工业时代的新闻业》报告摘要[J].青年记者,2013(3).

[11]赵振宇,龚君楠.加强学术规范教育,推进学风制度建设[J].新闻爱好者,2012(22).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