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论专业主义与新闻精神的双向培育

——兼谈大数据时代下新闻实务课程中理论实践的结合范式

张萱

2014年02月26日10:4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一个基本的教学理念,一直贯穿于新闻教学中的理论与实务课程之中。在当今新闻实务课程的教学中,如何跳出传统的教学理念,既要避免堆砌案例,又要贴近当下;既要体现实务课程的应用性,又要避免实务课程的工具性。分析21世纪初新闻系学生的群体特征和大数据环境下新闻媒介的行业特征,新闻实务课程的教学效果应该体现为三点:第一,培养学生的新闻精神,建立对新闻动手写作的兴趣;第二,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新闻实务技能,即采写编评的写作方法;第三,引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反思的能力。

【关键词】新闻实务;新闻理论;大数据;新闻精神;专业主义

引言

“我觉得在今天所有的不合理的现象之中,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是最不合理的。”这是闻一多先生在《八年来的回忆与感想》一文中的感慨,其中,透露出闻一多先生对西南联大执教经历的一种思考与反省。对于大学教育的参与者,无论在任何历史时期、任何社会环境中,都需要我们具有一种自省与反思的意识。

一、新闻实务课堂教学的培养目标

新闻实务课程的采、写、编、评,较之新闻理论课程,看似生趣盎然。一方面,用案例说话的课堂教学方式与当今社会中的新闻现象关联密切,体现出了教学的社会贴近性;另一方面,大量的案例教学内容,对于学生而言,呈现出较强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因而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和媒介环境下,“看起来很美”的新闻实务课程教学究竟培养了什么样的新闻学生?这些学生,是否可以从容地面对当代纷繁庞杂的信息和变化万千的社会表象,睿智地抓住事物的本质,将信息转化为新闻,从而自信地从事新闻传媒这个信息传播的工作?这两个简单的问题,恰恰是考量当今新闻实务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新闻实务课程教师思考其教学意义的主要参考依据。

1.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

当代新闻学教学所面对的学生群体,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他们是与中国信息化社会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他们身上,既具有传统新闻系学生的特性,同时,更呈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综合看来,主要表现为三个特征:第一,没有受过专业新闻训练。这是与过去新闻系学生唯一相似的一个特点。第二,信息量巨大,获取信息渠道多元。第三,忧患意识强,具有强烈的务实性。基于这三点,我们不难发现,当信息不再匮乏、信息传播渠道不再单一、学生与社会的接触程度远高于之前任何一个时期的时候,作为教师所面对的就不再是一个个的个体需求,而是整合了大量信息的群体质疑。

从教学的角度来看,问题主要在于:第一,虽然这是一群没有接受过专业新闻训练的学生,但由于他们的信息量巨大,并且长期浸染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高度开放的新闻传播环境中,对新闻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和自行判断能力。因此,既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同时也具有相当的质疑性。第二,新闻属性的变化,“人人皆是新闻传播者”的社会观念,使新闻系学生从一进校门就开始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不安全感”。特别是在如今媒体格局不断变化的环境下,曾经在新闻教科书中赫赫有名、为我们搭建起了对新闻传媒认知的那些西方著名大报正逐个经历着神话的破灭。“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号称老牌报业大国的英国就已有70%的地方报纸倒闭,80多家报纸纷纷裁员和‘瘦身’。”[1]“同年12月,美国报业巨头麦克拉奇报业公司宣布裁减1600个工作岗位,裁员比例高达15%。”[2]“2009年,美国著名报纸《华盛顿邮报》也进行了全面收缩,裁员40%,并关闭了芝加哥、洛杉矶、纽约等所有记者站”[3],一时间报业几乎成了减薪、裁员的代名词。同年,150岁的《洛基山新闻报》(Rocky Mountain News)宣布倒闭,在该报最后一期中,该报体育记者戴夫·克里格写道:“我直到现在仍然不知道,一份拥有20万订户以及数十万网络读者的报纸怎么会挺不过去……这不是我们的错误,是行业模式出了问题,谁能来改变这个行业模式?”这一切发生得如此突然,学界对传媒业动荡现象的探讨尚未成型,业界的“关门”声却此起彼伏;西方报业的巨大地震还在那边继续,我们身边的《新闻晚报》就在宣布2014年1月1日正式停刊。与此同时,新媒体正在以迅猛之势展现令人眼花缭乱的景观,如微博、微信以“定制新闻”的推送模式一改过去人们获取新闻的传统方式,就像一位《纽约客》杂志新媒体领域的专家所称,“我不再看报纸了,因为重要的讯息总会先找到我”。从Facebook、Twitter的朋友推送中获得新闻消息已经成为社交网站在新闻传播速度和覆盖面上抢占传统专业媒体的优势之一。再如,始创于2005年打出了“第一份互联网报纸”口号的《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作为美国当前影响力最大的政治类新闻博客网站,“在线媒体团队中除了传统的记者、编辑以外,还新设了用户体验设计师、流量编辑、产品经理等互联网公司的常规职位”[4]。

如今的新闻传播业,从传播内容到传播方式,从记者被大幅裁员到新兴职位的设立……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年轻的新闻系学生来说,仓促且模糊,必然导致他们在课堂中对一些能够安身立命的物质需求的强烈渴望,这种迫切需求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下就变成了对技能最简单的需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