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新媒体环境下我国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研究【4】

马  艺

2014年03月04日17:1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针对新媒体环境下我国大学生媒介素养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为了提升我国大学生的媒介素养,针对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媒介素养存在问题,汲取外国先进的媒介素养教育成功经验,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学校方面

1.开设媒介素养教育课程,建设高素质媒介素养教育队伍。媒介素养是一个新的课题。目前为止,我国的媒介素养教育实践经验还未完全找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来。大学生对于媒介素养这一名词既熟悉又陌生,对于媒介素养教育学科的涵义也缺乏较为理性的认识。在大学教育中导入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结合各高校的优势力量,是解决大学生媒介素养问题最有效、最科学的方法之一。高校在课程的设置上,可以专门的开设实践性课程与多元理论性教育课程相结合的模式。并且,学校还可以通过举办相关讲座、辩论会等活动那个形式促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新媒体观念。

2.营造媒介教育氛围,进行媒介素养宣传。媒介素养要进入校园,融入到大学生的生活中,还要一个大家认识和认可的过程。因此,大学校园应充分利用自身传播知识和文化的优势,加大对媒介素养宣传力度。校园广播、电视台、报纸、期刊、社团等都是校园媒介素养宣传的舆论阵地,它们作为在校学生的精神环境,对大学生有着不可替代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加强校园媒介素养宣传,就要形成全方位的校园舆论环境,利用各种媒介形式和手段,营造良好的媒介教育氛围。

3.充分利用大学校园资源,增加媒介认知。调查显示,很大一部分的大学生较少参与到媒介信息的制作与发布中,这无疑给媒介工作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传媒作为一种合理存在并蒸蒸日上的事物,它的内容和灵魂在大学生当今的生活中是无孔不入的。大学校园有着各式各样的教育、学习工具。校报、校园广播电台、电视台、校园微博等都是大学生可以接触并参与其中的媒介资源。高校应充分鼓励大学生利用校园媒介资源,如:建立校园校报编辑室,让学生亲自去采集、编辑、制作和发布信息;开设校园微博,建立校园微博管理委员会,让学生参与微博的创造、传播和管理的一系列过程中。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