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度)

2014年06月10日15:16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度)

  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3年度)

   2013年,齐鲁晚报在省委宣传部、省记协指导下,从报纸内容、活动组织、规范经营、员工发展等方面,对照责任媒体应该履行的七大要求,做了以下尝试和努力:

   1、履行正确引导责任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思想导向、价值导向、行为导向、审美导向,认真组织宣传报道,妥善引导社会热点,正确开展舆论监督。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积极壮大主流舆论,重大主题、重大事件、典型人物报道有特色、有力度。截至2013年11月底,齐鲁晚报在大众报业集团月度新闻大赛中获奖39次,齐鲁晚报推出的“最美司机宋洋”报道及全国两会报道先后受到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表扬。

   通过改版推进内容转型,巩固传统宣传阵地。2013年,齐鲁晚报通过改版强化了一些已有专栏、专版和周刊,新推出一些特色专栏、专版和周刊,如《能见度》、《功夫新闻》、《步行齐鲁》、《晚报实验室》、《民生报告》等栏目,《世界观察》、《提问》、《生命周刊》、《逸周末》等专版周刊各具特色,强有力地提升了报纸新闻质量,为报纸转型增强主流舆论引导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巩固原有阵地的同时,齐鲁晚报探索全媒体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报网融合,构建全内容、全产品、全传播方式的模式,借助网络优势巩固、壮大报业阵地。如在芦山地震期间,齐鲁晚报除在报纸上推出一系列专题报道外,还借助新媒体平台尝试推出40期灾区电讯《雅安72小时》,每两小时出一期,实现新闻专题策划的滚动播出,大大提升了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在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全国全省两会、习近平首次出访、中国梦、习近平山东行等重大主题报道中主动策划,做出影响。如全国两会的报道,围绕“阅读低门槛,内容高门槛”的目标,推出《胡同两会》、《图解两会》、《能见度》、《七市书记市长共话省会经济圈》、《烟台大连海底有望跑火车》等一批栏目和稿件。

   习近平首次出访,齐鲁晚报准确预判、精心准备,派出四名记者赴俄罗斯进行全程采访,以独特的视角采写了《习近平下榻总统饭店不清场》、《四比喻让听众感觉“很奇妙”》等质量较高的稿件;在习近平山东行报道中,派出多路记者协同作战、大胆突破,采写了一批鲜活的符合晚报定位的独家稿件,推出11个版的特别报道,做出了晚报特色,引起国内同行关注并被广泛转载。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道以六十余个版面权威快速、高端厚重的解读,在全国都市类媒体中处于领先地位。会前,从中央领导、官方智库的表态和报道中,梳理出一批重点题目进行先期采访报道,多个题目与公报和决定吻合;公报、决定在晚上七点左右发布后,采编团队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梳理重点、采访权威专家,两三个小时内拿出了五十多篇权威、深度解读稿件;《红利来了》、《改革大局 市场为核》等封面在业界引起反响。

   在芦山地震、“神十”发射等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快速反应报道机制不断成熟,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如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齐鲁晚报迅速反应,多路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克服诸多困难,持续作战,发回了大量有影响的稿件,相继推出《不专业 慎入川》、《我们需要怎样的房子》、《来不及悲伤我们就要前行》等观察报道。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