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浅析3D电影未来发展趋势【2】

叶佳琪

2014年06月11日09: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1.3D银幕数和经济收益不断增加。从图1 可以看出,影院银幕总量的增长较为平缓,但是3D 银幕的增长十分迅速。其中2009 年较2008 年上涨幅度最高,达到438%;其次为2010年,增长幅度达到189%,银幕数目增加了1300多块[4]。

2.成功与缺陷并存。人类对艺术表现形式的不断追求成就了3D电影的问世与风靡,除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艺术家内心的充盈以及电影和观众直接距离的拉近,也许是另一个成功的体现。对于电影院线来说,3D技术的优势无疑是巨大的经济收益,相比一般的电影票价,3D电影的票价要高出许多,这样的客观因素让影院业主们甘于耗费巨资,大规模投入3D设备,把握好历史给出的商机。其次,3D电影高潮的技术支持也带给观众无限的视觉享受,将电影的真实镜头显现在观众面前,更大程度上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得到精神的满足。当然,对于3D电影的质疑声也从未消失,佩戴3D眼睛带来的疲劳与眩晕成为了诟病的主要焦点,如何改善成为了从业者需要正视的问题[5]。

四、3D电影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的优秀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可圈可点,现在的中国电影正在走向复苏,电影市场的发展仍然拥有巨大的空间,虽然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但是电影产业规模并不算大,相比整个传媒产业的收入状态,电影产业的经济收益还属于低水平层次,对电影产业的改革速度加快来讲,中国电影将获得一个可观的前景。

巨大经济利益只是表象,我们仍然需要认识到,电影的根本在于对艺术的创造,是集合剧本、导演、演员等多方面因素的文化表现形式,我们要充分发掘资源配置,在目前的研究领域内,进行更深层次的相关摄像技术的探究与研习,创造出更好的视觉效果;同时,电影的内容形象塑造也是非常重要的。在3D技术的引领下,我们的感官得到了震撼,充满活力的艺术表现力来自于丰富的艺术内涵;在此基础上才能充分展现3D技术是电影创作上的突出艺术手段。

中国的3D电影产业化现在还处于基础级别,一些矛盾和缺憾不可避免,这些问题既帮助又制约着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高新技术面前,“西学中用”始终贯穿着我们的前进道路。我国3D电影发展的重要基石就是培养出具有国际观念和中国特色的电影人,只有有了他们的开阔视野才能带领中国的3D电影走向世界。

总之,在视觉娱乐兴起的今天,3D 电影激发了人们对电影的需求,必定引领世界电影发展,我国在这方面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发展才能促进我们在新兴电影产业的脚步,使我国快速跟上外国研发的进程,加强3D电影事业的创新。

参考文献:

[1] 影像时代博客.3D电影发展历史回顾[EB/OL].http://blog.sina. com.cn/s/blog_a7380fb701014rof.html.

[2] 刘伟,吴毅红,胡占义.电影2D-3D转换技术概述[J].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2012(1).

[3] 吴樵.阿凡达最先进的视觉效果的3D电影[J].影视制作,2010(2).

[4] 夏丹.我国3D电影投资可行性的实证研究[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2012(4).

[5] 邢爱榕.探析3D电影的发展趋势[J].科技传播,2011(7).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