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浅析3D电影未来发展趋势

叶佳琪

2014年06月11日09: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3D电影已经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电影制作者心中无限向往的技术高峰,越来越高的票房收入同时也表现了观众对3D电影的热爱与推崇。本文通过解析“3D电影发展机遇”、探讨“我国电影发展现状”等方面的内容,对3D电影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一些浅析,希望借此让更多的人关注3D电影、热爱3D电影,了解3D电影的未来走向。

关键词:3D电影;电影技术第三次革命;发展趋势

2009年,3D电影迎来了历史新纪元,《阿凡达》的上映在全球掀起3D电影狂潮,它以全球28亿美元的成绩创造了电影史上新的票房纪录,让世人震惊。之后的2012年曾经的经典作品《铁达尼号》以3D版本出现在观众的眼帘,一周之内,全球的票房总额就突破了8000万美元的奇迹,在大中华地区更是创造了5亿人民币的神话。这说明了3D技术在当今是创造高额票房的一种新方式。

3D技术已经成为如今电影发展的大趋势。DreamWorks Animation的首席执行官Ieffrey Katzenber将3D电影技术称之为“电影业70年以来最伟大的创新”。如果说电影业的第一次革命是从无声电影发展到有声电影,随之而来的第二次革命是黑白影片到彩色影片的转变的话,那么目前的这股潮流,则是电影技术发展的第三次革命[1]。

一、3D电影发展回顾

其实3D技术在19世纪末就开始被发现,当时英国电影先驱威廉姆?弗莱斯?格林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套放映和观看3D电影的装置:在屏幕上同时制造两个画面,通过偏正眼睛使观众获得立体感。到了1900年,弗雷德里克?尤金?艾维斯发明了立体摄像机,摄像机模仿了人体的眼睛,使两个镜头相距4.5厘米,相当于人类眼睛的瞳距。1952年,讲述非洲探险的《非洲历险记》被认定为是史上第一部真正的3D电影。1953年,3D电影进入了黄金时期,经过一系列创新和探索,一些宽屏幕史诗片在好莱坞应运而生,不过因为当时的处理技术存在很多不足,因此,这样的辉煌仅仅持续了很短的时间。20世纪70年代后环幕电影、球幕电影、IMAX巨幕电影纷纷诞生,而3D电影技术也有了长足发展,但是技术的发展并未带来内容上的长进,很长时间以来立体电影最大的致命弱点就是有技术无情节,这样的情况让3D电影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1982年,迪士尼拍摄了短片《魔法之旅》,虽然这部短片只有16分钟,但通过CGI与真人表演的混合,打造出了在当时令人惊讶的3D效果。1982年,《13号星期五》、《大白鲨第三集》的上映让80年代的3D电影慢慢复苏。以2010年《阿凡达》作为3D影视的风水岭,3D电影终于迎来了大爆发,《卡罗兰》《血腥情人节》《怪兽大战外星人》《飞屋环游记》《冰河世纪3》《死神来了4》等等,电影银幕上几乎都是以3D或者是IMAX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二、促进3D电影发展的因素

1.科技迅速发展。电影是科技创新的产物,科技的高速进步带动了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以《阿凡达》为例,巨大的成功背后蕴含着强大的科技支撑。在《阿凡达》电影中有近60%的画面由计算机生成,先进的视觉效果以及全新发明的技术,用于实拍动作画面与CG 合成。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说:“毋庸置疑,是特效公司和数字技术成为内容载体。[3]”

2.经济急速腾飞。纵观如今的电影市场,以“大制作、大投入”作为电影卖点的作品已经越来越多,数不胜数的电影制片公司开始加强对电影的投资,期待“高投入换来高质量”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最大亮点。《加勒比海盗》和《蜘蛛侠3》投资成本将近3亿美元,2010年的3D剧作《阿凡达》作为3D影视界的风水岭,更是成为史上花费成本最高的一部电影,它的成功大卖证明了人民对3D电影的喜爱与认同。

3.需求快速提高。在20世纪90年代看电影只是为了跟上潮流,而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品日益提高,观众观念的更新,他们对电影的需求地不断提升也促使着更多的高技术高含量的3D和影视特效向前发展。3D电影的面世,无疑给观众了一个新的感官体验,立体的视觉冲击,强有力的打斗场面,给影片增加了无数的刺激。

三、我国3D电影现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