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移动应用现状及发展策略探究【2】

李 佩

2014年06月11日10: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移动APP应用发展面临的问题

1.移动应用安全问题堪忧

随着手机成为第一终端、互联网中心及个人信息中心,人们把自己的沟通、社交、娱乐、生活、商务、隐私交给了智能手机及其各种应用。根据艾瑞咨询《2013年中国移动安全数据报告》,移动应用安全问题凸显,恶意软件依旧猖獗,扣费、窃取隐私、私自联网下载等行为不减,同时含风险广告的软件、山寨软件数量激增,恶意软件通过二维码传播方式频发。2013年中国移动安全数据报告开放平台检测应用软件39.2亿次,其中检测到恶意软件1122万次。2013年移动安全形势比较严峻,新增恶意软件69万个,是2012年的5倍多。恶意软件可以分为隐私窃取、资费消耗、流氓行为、恶意扣费、恶意传播、诱骗欺诈、系统破坏、远程控制8大类,其中,2013年隐私窃取行为较为凸显,占44.4%,位居8大类之首,而这个数据在2012年仅为6.1%。

2.僵尸应用比例大

目前,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中总计有77.5万个应用,安卓系统的应用数量已超过70万款,微软应用商店的应用数量已突破12万款,谷歌应用商店中应用也超过70万个。不过,在数百万个应用软件中,绝大多数成为“僵尸应用”。据重庆商报联合大渝网进行的手机APP应用调查结果显示,71.05%的网友手机安装的APP在21~50个之间,但86.29%的网友最常用的APP应用只有5~8个,8个以上的仅4.84%。而在这些常用APP应用中,水果忍者、QQ影音等娱乐休闲类最受欢迎,占31.89%,其次是 QQ、微信等通讯社交类占27.24%以及墨迹天气、淘宝等生活健康类占24.92%,系统安全类和学习办公类分别只占9.3%和6.64%。移动测试服务StarDust的报告也提到iOS、Windows Phone和Google Play三大主流应用商店的相关信息,指出在苹果App Store的应用中,60%应用从未更新,用户评论不超过10条;在Google Play的应用中,41%应用从未更新;Windows Phone有69%应用从未被用户开启。

3.盈利状况不乐观

2012年美国应用追踪服务Appsfire发布了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的总体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App Store共增加33.9万多款新应用,比2011年增长了约10%;免费应用占据主流,收费应用仅占34%,而2008年这一数据为74%。在移动应用走向免费化的道路上,盈利问题也愈发凸出。大多数开发者仅靠广告赚到的钱是很少的。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仅有23.3%的开发者能从应用开发中盈利。而进入这个领域的新开发商也是不容易盈利的,据Distimo公司调查数据,前250名的iPhone应用发布商中仅有2%是新开发商,在Google Play市场中,仅有3%是新开发商。

4.山寨之风盛行

应用市场的火爆,使得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涌入。截至2011年11月底,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总数约100万人,其中,针对iOS系统的应用开发者约14万人,安卓约75万人,塞班约4万人,其他约7万人。据此,个人开发者以及小型团队的数量大概是60万人。而这个现象带来的后果便是市场的混乱和大量山寨应用的出现。目前,在谷歌的应用商店里,涉嫌山寨WhatsApp的应用包括“Whatsapp Nearby”、“ Whatsapp Friends”和“Whatsapp Add Me”,它们没有一个是WhatsApp公司开发的,但却支持用户相互联系和结交新朋友。那三款应用出自同一个开发者之手,总下载量已经达到数十万。而山寨行为也多种多样,有的只是拷贝热门应用的商标或者使用它的名称,来增加原创应用的知名度。有的则利用专门的软件,将原创应用的广告供应商换成自己选择的广告供应商,从而获得广告收入。还有其它山寨者抄袭应用之后,插入恶意软件,获取用户隐私,造成高额的流量、话费等隐性消费。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