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移动应用现状及发展策略探究【3】

李 佩

2014年06月11日10: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APP应用发展解决之道

1.政府制定法律法规,加强监管

首先,立法机关要统一制定和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应明确恶意软件制作、传播的刑事责任,执法机关要严格执法。其次,可通过认证、设立监督和投诉体系、制定惩罚明细等手段对非法行为进行治理。彻底治理恶意软件必须依托长效监管机制,以国家政府监管为主导,在完备相关立法、执法、司法的同时,积极联合民间力量,借助行业协会呼吁行业己律与全民监督。

2.开发者和发布商提高产品性能

除了政府的宏观领导外,移动应用开发者和发布商们也有责任将产品打造得更加安全可信,并且对那些恶意软件的威胁有足够的抵御能力。尤其是涉及到银行账户、个人隐私信息等方面的应用,安全因素尤为重要。搭建应用安全测试平台,从软件产品的安全测评、系统的安全检测服务以及安全管理体系的不断优化等方面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提升产品的安全性,才是抓住客户的利器。

3.培养用户的自我保护意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用户是恶意应用和山寨应用存在的根源,治理恶意应用和山寨应用,仅仅依靠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是远远不够的,移动应用的海量用户应该培养版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抵御恶意应用和山寨应用。首先,用户应该尽量从可靠来源下载应用,避免使用恶意应用和盗版手机应用;其次,现在有大量行业知名安全厂商开发的安全应用,一定要确保下载和安装必要的安全软件;第三,定期升级手机系统,以免因为陈旧的系统和应用而导致安全漏洞;最后,要经常关注安全领域的新闻,及时获取相关消息绝对有利于主动防御。

4.发现用户需求,增强创新能力

APP创业扎堆已经成为现状,要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当然离不开推广和营销。但是,真正能留住用户的应该是方便、快捷的使用体验。满足用户需求才是创新的源动力。作为APP开发者,需要理性面对市场的需求,结合普通大众生活的热点难点,推出面向社会化的应用服务。应用市场没有绝对的畅销与所谓的冷门,抓住用户的心才是最重要的。在各大城市,“打车难”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大难题,针对这类情况,打车应用应运而生,乘客通过应用发布所在地点和要去的地点,应用通过GPS定位将消息发布给附近安装应用的出租车,司机抢单后,乘客可以立即与司机直接沟通,大大提高了打车效率。如今各种手机应用软件正实现着对传统服务业和原有消费行为的颠覆。同时,随着同类产品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以及与日俱增的用户自主权,应用开发者和发布商们需要对用户的认知越来越清晰,除了精准的目标市场定位以外,还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有效的应用内容的动态性与可定制性,满足用户对于个性化内容及服务的需求,始终将用户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从而保持产品的吸引力,提高产品的用户忠诚度,使产品得到用户的持续使用。

四、小 结

随着智能终端用户的持续增长,终端制造商、网络运营商和各大平台商的推动,以及终端制造、数据传输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的应用逐渐趋向移动化。在实际领域的应用方面,尤其是与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应用开发日趋成熟和多样化,给用户带来了快捷应用体验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社会形态。与此同时,安全问题、盈利问题、版权问题、创新问题也愈发突出。

科学的引导和合理的改进措施必将促进移动应用的更快发展。只有把握住了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和规律,才能更好地开展移动互联网产品运营。市场中的任何潮流与走向,都是由用户的需求来驱动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秉持“用户为王”的理念,在应用的设计、开发、推广等工作中,要始终优先考虑用户需求,要结合移动终端特性,关注受众的兴趣点,不断优化产品,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同时,简化使用方法,缩短用户适应产品的时间,提高产品互动性,建立良好的用户体验。立足受众内容需求与消费行为特点,深入研究产品的内容特性,实现产品差异化、个性化,贴近用户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获取用户信赖与忠诚,进而促进移动应用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官建文,唐胜宏,王培志.前景广阔的中国移动互联网[J].传媒,2013(7).

[2] 傅若岩,刘晓羽.APP大时代开发者的小时代[J].IT时代周刊,2013(16).

[3] 肖腾.智能手机APP之困:多数软件成“僵尸”[N].重庆商报, 2013-03-07.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