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论融媒时代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发展

赵 娜

2014年06月11日10: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节目主持人是一个电视台的“门面”,同时也是向受众传递信息、沟通交流的主要渠道。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介融合已经成为媒介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要求。地方电视台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选拔人才、加强主持人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力,才能使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得到更好地发展,从而更好地传播地方文化。

关键词:媒介融合;节目主持人;发展策略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媒介呈现出了多功能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原先属于不同类型的媒介结合在了一起,各类媒介之间不再是像过去那样泾渭分明,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进入了融媒时代。融媒时代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实现了媒介之间功能的相互融合和渗透,强化了信息的传播效果,实现了信息传播的最大化。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地方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

一、科学合理的选拔用人

要想使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队伍有所发展,就要打破现行的用人机制,更新用人理念。地方电视台以前在选择节目主持人时,一般都会重外表而轻内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受众的对电视节目及主持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主持人看上去养眼,还对主持人的内涵提出很高的要求,受众喜欢有思想、有阅历、亲和力强的主持人。所以,我们不要再一味的追求主持人的外表光鲜靓丽、更要注重主持人的内涵。主持人作为有声语言的传播者,主持人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都是外在的表现,其智慧、与人沟通的亲和力及创新能力,应成为考核内容的重中之重。所以,在选拔主持人时,可以举办主持人大赛等一系列比赛,参与者通过网络、微博、微信互动等众多方式进行报名,通过层层比拼,层层选拔,最终决出真正能力强、高素质、高水平、符合节目需要的节目主持人。同时,在融媒时代下,多种参与方式也为圆主持梦的众多参与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二、加强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

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是宣传文化的重要阵地,主持人作为社会的公众人物,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加强主持人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首先,要加强主持人的政治修养。作为主持人,必须在政治上保持坚定,要不断地学习党的先进文化知识、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去实现“中国梦”。作为主持人,自己也应具有自己的“中国梦”,只有实现了自己的“梦”,才能更好的去实现“中国梦”。

其次,要注重职业道德修养。现在许多地方电视台的主持人为获取巨额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誉进行诈骗;还有的为了博取众人的眼球,不惜放低自己的身份地位,制造出丑闻、绯闻;还有为了赢取高收视率,对新闻事件进行编造,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主持人的形象。作为一名主持人,就应该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受众呈现出真实的事件真相。央视前主持人罗京,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敬业精神一直值得我们学习,他从任职的那一刻起,到离开工作岗位,从未读错过一个字,生病也从未请假,直到身体完全不能再胜任工作时才离开,这种敬业精神难能可贵。

第三,要加强自身技术水平的培养。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必须要学无止境,既要是一名专家也要是一名杂家。因为地方电视台的人员有限,许多主持人要主持不同的节目类型,这就要求主持人不仅要具有较强的基本功,还要能适应各种节目类型的需要。例如,做新闻节目,那就要求主持人要以庄重大气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做谈话节目时,就要求主持人要有很强的亲和力,同时具有广博的知识储备,因为所面对的嘉宾来自各行各业,在面对不同嘉宾时都应能很好的应对。所以,这就要求主持人必须勤学习、勤思考,在工作之中不断的充实自己,真正起到引导舆论的作用。最后,要加大主持人的培训力度。

在融媒时代下,许多先进的技术需要我们学习,电视台可以开办一些短期培训,岗位培训、这样使主持人能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并对新技术进行学习,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还可以采用出去学习的方式,派送主持人到更高一级的电视台或者学校进行观摩进修学习,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

三、准确定位突出特色

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常常要主持各种类型的节目,既要主持严肃认真的时政节目,又要主持谈话节目,有时甚至还要主持娱乐节目,这种情况造成节目主持人每种节目类型都能主持,但是没有一种节目类型主持得很好,大都多而不精,这样反而让节目主持人不知道如何去主持更好,同时也会失去观众缘。节目主持人应该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在众多节目类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这样才能做出更好地节目呈现在受众面前。这个定位包括主持人自身定位和根据主持人与栏目之间的关系进行定位。

首先,节目主持人自身定位。节目主持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外型特点、内涵气质给自己定位。每个节目主持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形象气质、声音特点和内涵选择适合自己的节目。例如你觉得自己的气质比较稳重,长相端庄大方,声音浑厚且圆润动听,那就选择尝试主持新闻类节目;如果觉得自己比较活泼,语速偏快,语言幽默,就可以选择主持综艺类节目;如果觉得自己语言表达亲切自然,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就可以选择主持谈话节目。

其次,主持人要从与栏目的关系的角度来进行定位。一个栏目的成败,节目主持人起着关键作用。一个好的栏目可以捧红一个主持人,同样一个好的主持人也可以造就一个栏目。不同类型的栏目都有其自不同的内容,也就需要不同的形式去表达,同样也决定了节目主持人的风格。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他的风格一定会服从栏目的风格,不管是语言表达,还是服装造型,都要与所主持的节目保持一致。如海霞的端庄大方和“新闻联播”就很协调,谢娜的活泼可爱和“快乐大本营”也非常贴切。所以,只有节目主持人的风格与栏目风格融为一体,才能使栏目与主持人相得益彰。

除了准确定位外,还应突出节目主持人的地方特色。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要想与省台、央视的节目主持人相比,只能在地方特色上做文章。一般地方电视台所设置的栏目大都是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而设的,这就要求主持人要做到“三贴近”原则,最重要就是要贴近生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地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找受众关注的焦点,讲观众爱听的话,用观众总容易接受的方式与之交流。众多成功案例可以证明,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只有立足本土,增强与观众的交流,才能赢得观众的喜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