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浅谈《传播学》课程的教学设计【3】

沈爱君

2014年06月11日10:3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传播学》课程的教学评估或改进

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后,必须对教学实践的现状和预期的教学目标进行比较评估,以便及时进行教学改进。比如,根据学生交上来的课后作业情况来了解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程度,或者通过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是否合理进行讨论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等等。

三、《传播学》课程进行教学设计的意义

《传播学》课程进行教学设计对学生和授课教师来说具有双重意义[5]:

(一)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通过精心的《传播学》课程的教学设计,使学生对看似枯燥的传播理论的学习产生深厚的兴趣,而且在多样化教学方法的实施过程中,使学生能够与教师共同探讨学术问题,而不再仅仅是被动接受。此外,授课教师对每次课的内容进行充分的备课,使学生感受到教师付出的艰辛劳动、强烈的责任感、严谨的治学态度,这必然促使学生会认真对待该门课的学习。

(二)激励教师不断提高

在实施课堂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注重师生间的互相交流,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密切观察学生听课的反应。当发现学生反应迟钝或没有反应时,教师要立即调整教学设计方法,使学生与教师保持一致的步调,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进行教学设计和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也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以此促使教师不断地自觉提高自身的教学业务水平。

参考文献:

[1] 陆登庭.一流大学的特征及成功的领导与管理要素:哈佛的经验[A].教育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领导小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文集[C].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 周庆山.传播学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3] BOK D.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M].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6.

[4] 苏春景.尝试教学法的实验、启示及思考[J].山东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1998(5).

[5] 尤瑞琛,王运坤.试谈大学教学中的课堂教学设计[J].山东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1991(4).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