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高职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策略探析

——以网络编辑专业人才培养为例

陈文耀

2014年06月11日10:4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年来,随着数字出版技术日益完善和数字出版传媒产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数字出版人才的需求逐年递增,国内各大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纷纷设立了以网络编辑为代表的数字出版专业。本文以高职院校探索培养网络编辑专业人才培养为例,分析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的现状和问题,提出相应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策略。

关键词:数字出版人才;网络编辑;策略;高职

数字出版作为当下热门的新兴学科,越来越受到学界和业界的重视。各大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纷纷设立数字出版专业,建立数字出版实训基地,向社会输送数字出版人才,但人才的输送依然难以满足当前国内出版企业和媒体的需要。一方面是因为数字出版专业正式设立的时间不长,另一方面相对于企业的实际需求,高校对数字出版人才的培养有一定的滞后性。在网络飞速发展、数字技术的不断革新、媒介融合的大时代背景下,数字出版人才肩负着更高、更新的要求。因此,不少学者已提出复合型数字出版人才将成为今后数字出版产业中的骨干力量。高职院校作为复合型专业技术类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培养数字出版人才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探索符合高职院校培养数字出版人才的有效策略成为当务之急。

一、数字出版相关概念

为研究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的策略,理清数字出版的概念是极为重要的。然而,由于数字出版属于新设立的学科,虽然国内学界和业界学者对其有不少论述,但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关于数字出版内涵和外延概念的界定。因此,笔者只能从为数不多的有的代表性的论述中去进行分析。

学界中一种有代表性的说法是百度百科中关于数字出版的名词解释,只要使用二进制技术手段对出版的整个环节进行操作,都属于数字出版的范畴,其中包括原创作品的数字化、编辑加工的数字化、印刷复制的数字化、发行销售数字化和阅读消费数字化等[1]。不难看出百度百科的解释涵盖性比较强,对数字出版的界定也比较宽泛,基本覆盖了数字出版的各个方面,但这种解释却没有强调数字出版的特点,并且单纯从传播介质来说明数字出版也过于简单。

另一种关于数字出版有代表性的解释是赵海宁在《数字出版人才知识能力结构探析》一文中提出的,数字出版是以计算机数字处理技术和互联网传播技术为基础,对出版的所有环节进行数字化操作的出版形态,并由此带来出版产业链、出版主体、出版产品及融合产生新的数字内容产业的出版生产方式,包括原创作品、编辑加工、印刷复制、发行销售等出版流程的数字化,以及阅读消费的数字化等[2]。赵海宁定义的概念强调数字出版的传播介质,细化了数字出版的各个环节,突出了数字化的特性,但没有说明数字出版的媒介传播功能。

结合前面两个有代表性的定义,笔者认为数字出版是指通过现代化计算机数字技术和万维网传播手段,对传统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内容进行广泛数字化生产的媒体实现信息传播的一种社会活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