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整顿三天集赞账号减少一半 严重者将永久封号

2014年06月13日08: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打击朋友圈集赞

  随着微信用户的不断增多,原本流行于朋友之间的点赞功能被广泛应用到商业场景,但大多数人辛苦集来的赞却未能让商家兑现承诺。近日,微信挥出重拳严厉打击朋友圈集赞行为,活动开启仅三天,朋友圈诱导分享“集赞”的文章和账号已减少一半。

  近日,白领李琰从朋友圈看到一条消息,某化妆品品牌在搞促销,只要关注该公共账号,转发文章并集满30个赞,就能获得试用装,还有机会抽取苹果手机一部。面对朋友的集赞请求,李琰虽然并不情愿,但还是会完成点赞动作。“一看就是骗人的。”李琰对记者表示,自己也曾参加过几次集赞活动,但很少有商家兑现承诺,像这种以高档礼品当作诱饵的活动靠谱程度就更低。

  根据腾讯公司的监测,有些用户虽然集满了赞,却被商家要求高价购买活动商品,还有一些商家会在诱导用户分享点“赞”的同时,趁机收集用户个人信息,进而实施诈骗等不法行为。

  6月9日,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启动了打击朋友圈恶意“集赞”行为的集中清理行动。根据腾讯方面的统计数据,该清理行动进行仅三天,微信朋友圈诱导分享“集赞”的文章和账号已减少一半,6月9日行动当天,有1000余篇诱导文章以及500余个公众号被处理。

  微信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微信通过各种渠道已经发警告信9000余封,删除消息数20000余条。一定程度上使“集赞”等诱导分享的行为有了明显下降。微信团队表示,后续,微信将继续完善处理策略,通过“全新技术+人工举报”的双重策略,对朋友圈“集赞”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微信已开启举报通道,如遇类似“集赞”等恶意营销行为,可及时举报投诉,情节严重者,一经查实,微信会做永久封号处理。

  ■纵深

  微信真的会拒绝一切营销吗?

  腾讯公司表示,“微信出台整顿公众号“集赞”行为处理机制,目的在于扼制微信朋友圈中欺诈、骚扰用户的现象继续发生,保障用户体验和利益,营造健康绿色的朋友圈环境。”微信对于集赞行为的重拳出击也向微信上的商家释放出了明显信号,朋友圈不欢迎营销行为。那么,微信真的会拒绝一切营销吗?

  5月29日,微信公众平台宣布正式推出“微信小店”,商家可以基于微信支付来通过公众账号售卖商品。微信正在把在微信上活跃的“卖货郎”从散兵游勇的状态变成微信电商的正规军,并规范商家的行为。这或许可以看出微信对电商的态度,一方面,商家即使没有任何技术开发能力,也可以开启电商模式,在微信小店平台上实现“零成本”开店;另一方面,未进入微信公众平台的店铺或个人过度营销行为,微信也将绝不手软,严厉打击。(记者 韩元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