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剧版《十月围城》在趣味性上找到新路

曾念群

2014年07月08日11: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剧版《十月围城》在趣味性上找到新路

  有电影版在那里,《十月围城》电视剧的改造工程出路多多。溯游而上,可以回首众英雄豪杰的前尘往事;顺流而下,可以歌舒后生晚辈的前仆后继;定格在1906年的10月,由义士、商人、乞丐、戏子、赌徒和车夫等组成的义士方阵也足够编剧交织出一箩筐的故事;当然,它还可以推倒重来。在诸多可行性中,鞠觉亮选择了顺流而下,与电影一脉相承,只是在原有人物基础上动了个小手术,让黄包车夫阿四侥幸活了下来,并因相貌高度近似成了义士李重光的替身。一切错进错出,一直延展到了五年后的广州起义。

  对电影版的最大改造出现在刘小小饰演的女一号区舒云身上。电影本是男儿铁血的故事,除了假小子李宇春占据死士方阵的一席,其他女性角色都流于边缘。而电影人物除了李玉堂尚存,其他男儿角色基本死绝,所以除了敌我阵营势必重构,角色的阴阳配比也是大有可为。该剧剧本干脆将主阵地彻底地落位到了风暴中的李家,除了革命党推波助澜,代表京城的铁山与代表地方势力的区巡抚等高层博弈也是剧中一道无形杀,这两股势力的角力将区家千金区舒云推到了李重光替身阿四的洞房。

  在情感的围城里,年轻人的心其实早有归属。看过电影的知道,照相馆的盲女阿纯才是阿四所爱,而空降官二代区舒云断断不可能看上一个人力车夫,她倾心的帅哥乃革命党人秦少白。就人物身份来说,秦少白就是电影版中的陈少白,可能正是因为虚拟爱情,确有其人的陈少白到了剧中换姓成了秦少白。与阿四和阿纯纯真笃定且人艰不拆的爱情不同,区舒云与少白之间更多的是暧昧,绝大多时候都是区舒云呈八十度斜角向少白俯冲,而秦少白对区小姐的利用似乎比感情来得更多。就人物功能来说,阿纯只不过是平衡情感关系的一枚小秤砣,且一度处在风暴的边缘。“野蛮女友”区舒云的存在,才是导演和编剧用来调和影版血腥味的关键,并让剧版稳当地在趣味的轨道上抓牢观众。

  刘小小演绎的区舒云,就好比出身官宦千金的黄蓉,一面是刁蛮和任性,一面是机敏和睿智,心情好时犹嘴上抹蜜,犯脾气时可上房揭瓦,糊涂起来不管不顾,关键时刻又明察秋毫。她的脾气秉性明显继承了她那圆滑世故的贪官老爹衣钵,然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她往往不失大体,每每把持得住局势。当然,1906年还没有金庸,更不会有黄蓉,所以到了“新郎官”阿四嘴里,她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扈三娘。有趣的是,刘小小出道饰演的第一个角色,正是鞠觉亮执导《新水浒传》中的扈三娘。看得出刘小小对区舒云是有过一番钻研的,浑身抖落着一股子现代野蛮女友的劲儿,不仅集生猛、麻辣、卖萌和不吝一体,还外加了一个双核处理器的集成脑瓜。这种重重加法的人物处理,使得区舒云的多面性远比双重身份的阿四来得立体。

  剧版《十月围城》虽然出离了摧枯拉朽的血腥味,但在趣味性的轨道上找到了一条全新出路,剧本虽然不及电影版牢实,但也基本上做到了自圆其说,尤其巫刚和吴孟达等老演员均有加分,加上刘小小等年轻演员表现也颇为出众,整体来说没有给《十月围城》这个品牌掉链子。(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