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丁伟: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数位列媒体微博帐号第一

2014年07月22日14:4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摄影/于凯
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摄影/于凯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宋心蕊 赵光霞)人民日报新媒体论坛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研讨会今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会议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机遇与对策”为主题,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运营两年来的心得和体会。

以下是发言全文:

两年前的今天,2012年7月22日凌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北京特大暴雨中紧急上线,比原计划早产了4天。两年来在各位领导和在座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这个早产儿健康成长,截止昨天,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粉丝总数超过4600万,位列所有媒体微博帐号第一。仅在新浪平台粉丝总量就超过2300万。开博以来,总阅读量超过200亿次,单条微博的平均转评数超过5000次,影响力在各媒体微博中居于首位。

两年前,我们也曾有过“办好是戴项链,办不好是戴锁链”的担忧,也曾遭遇“微博这个地方,人民日报来干什么”的吐槽。两年过去,我们收获的是网民的信任,两年来我们坚守“权威声音、主流价值、清新表达”的定位,在与网民的真诚交流中参与沟通、记录时代,初步树立起权威、理性、正义、亲和的形象,逐步成为网民心目中正能量的催生者和弘扬者。

借助微博平台,人民日报的传统优势得到增强和放大,“你好,明天”、“人民微评”这些原创的评论栏目以及清新文风和独特视角,在微博舆论场独树一帜。借力社交媒体,人民日报在新闻媒体领域扩大了传播力、影响力,在更广泛的人群中提升了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更重要的是,法人微博的成功创办,为人民日报更有力地引导舆论,更有效地发挥治国理政重要资源、重要手段的作用,增添了新的载体和抓手。两年的办博实践我们也收获了这样几点认识:

一是确立稳定的价值体系,不能“随大流”。人民日报官微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关注度高,敏感度也很高,各种各样的观点、诉求都想借助这个平台发声。这就要求我们耳目清静,心有定力,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杂音所扰,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主流价值为准绳,以科学理性、公平公正去谋取最大公约数,焕发建设性力量。如果心中无数、人云亦云必然进退无据,也失去存在的价值。

二是保持平等的对话姿态,不能“打官腔”。社交媒体的最大特点就是平等交流,参与互动,这就要求我们改变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思维,以友好不讨好、亲和不迎合、对话不对立的姿态,与网民开展交流互动,不当“教师爷”,不能“打官腔”,对待不同的声音,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居高临下、面孔生硬,只会拒人以千里之外,即使再正确的主张,也不能入耳入脑。

三是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不能“吃老本”。社交媒体作为一种新兴媒体,有其内在的传播规律。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方面的一些做法,有些能够直接用于新兴媒体,有些并不适用。这就要求我们尊重互联网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入研究网民特别是青年网民的心理特点和接收习惯,靠创新内容、创新表达、创新服务、创新运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增强亲和力、吸引力和粉丝黏合度,从而实现在融合中引导,在引导中融合。

当前人民日报社正按照中央要求,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今年6月12日,全新的人民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再过不久,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国际传播项目也将正式启动,通过在推特、脸谱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帐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办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为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探出条路子、做出个样子。

点击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