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不一样的美男子"来了 周播剧时代驾到观众买账?

蒋肖斌 罗旻

2014年07月22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男子”来了,周播剧时代驾到?

  一部电视剧,一周播一集,一边拍一边播,根据收视反馈随时调整电视剧的风格、集数、情节走向。这种在欧美国家盛行多年的周播剧模式,终于在中国有了试水。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不一样的美男子》,成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周播剧。而编剧于正也透露,刚开机的《美人制造》也将走“边拍边播”的路线,接档《不一样的美男子》在9月播出。

  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姚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因为“边拍边播”,所以“从导演、演员、制作,到播出、宣传、营销,电视剧的所有方面都会根据收视效果和观众反馈,每周调整”。

  姚嘉说:“在拍摄《不一样的美男子》期间,根据时下热点,加入了《爸爸去哪儿2》中孩子的参演,还穿插了另一部热播剧《古剑奇谭》的桥段。这些随时改动的不确定因素,对导演和摄制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剧播出后,虽然因为情节似曾相似,而被观众质疑抄袭《来自星星的你》、《流星雨》等“前辈”,但开播三周以来,收视率均在1个点以上,即每100台电视机就有1台在收看该节目。

  周播剧时代真的驾到了吗?

  其实,早在2011年11月,湖南卫视就开辟了国内首个“周播剧场”。此后,《轩辕剑之天之痕》、《新白发魔女传》、《追鱼传奇》等电视剧,纷纷打着“周播剧”的旗号搅乱了日播剧的一池春水。不过,这些电视剧在播出前就已完成了全部拍摄制作,只是在时间上实现周播。

  有媒体报道称,“一剧两星”政策的出台,使很多电视剧制作公司压缩了制作成本,给周播剧带来市场需求,因为“日播剧可能一集需要投资成本180万元,那周播剧一集最多成本投资60万元就可以拍摄”。

  姚嘉称这是一种误读:“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场,采用纯自制方式,从演员成本控制、营销植入、版权销售等各方面,都有效地控制和摊薄了成本。所以,周播剧的成本并不低,更不会影响剧集品质。”她介绍,目前,湖南卫视的周播剧都采取自制或定制的模式,先在自家平台经过第一轮播出。内容曝光后,再面向其他电视台进行二轮销售,二轮播出时就转为日播。

  周播剧驾到,观众买不买账?

  25岁的阿文是一个韩剧爱好者,她说:“一旦一部电视剧有我喜欢的‘欧巴’(记者注:韩语‘哥哥’的音译),无论一周播几集,我都会死忠地追下去。”28岁的小苏,只有在陪老婆时才会看电视剧。他直言:“天天播都接不上,何况一周一集。”

  30岁的媒体从业人员李阳喜欢看美剧,每周必看最新更新的《权力的游戏》。他说:“周播的形式没有问题,只要作品好,剧情节奏合适,就能吸引人看下去。”

  姚嘉说:“周播剧更多偏向于年轻观众。他们的学习、工作压力较大,相对于日播剧需要每天守在电视机前长时间收看,他们更能接受每周一集,从高品质的周播剧中得到满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周播剧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全部制作完成后再播出,另一种是边拍边播,“前者追求精致,后者注重观众反馈”。“但无论哪一种,都很难在中国成为主流。中国电视剧的江湖,还是日播剧的天下”。

  周播剧之所以能在美国盛行,最大原因就是电视剧在美国是稀缺产品。“供给量每年只有三四千集,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不在‘三大电视网’(记者注:指美国广播公司(ABC)、全国广播公司(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Fox(福克斯广播公司)播出。电视剧之间形不成竞争关系,观众的忠诚度也就比较高。”尹鸿说,“而在中国,每年播一万三四千集电视剧。现在‘一剧双星’,意味着我们每天能同时看到30部以上的电视剧。选择那么多,周播剧怎么赢?”

  关于湖南卫视对周播剧的尝试,尹鸿说:“湖南卫视有一个优势——观众比较年轻,对电视的依赖度没有那么高。周播剧可以打一个差异性,争取随意性比较强的观众。”尹鸿认为,周播剧在互联网上的胜算更大一些,像《万万没想到》等一些边拍边播、定期更新的剧集,已经形成常态,并拥有为数不少的固定观众。

  据媒体报道,视频网站优酷土豆集团已于今年6月推出了“周播自制剧场”,公布了多达17部的周播剧名单,涵盖青春偶像、古装玄幻、悬疑推理等各类题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