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8期

澎湃新闻:时政类报纸新媒体融合的上海模式

朱春阳   张亮宇

2014年08月25日16:3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全球时政类报纸的标杆,《纽约时报》的数字化转型以“付费墙”为标志,试图从和用户之间直接交易来改变广告收入严重下滑的困境。向用户收费的转型模式因此具有为报业整体寻找未来方向的标本价值。但是,十分遗憾的是,2013年的《纽约时报》收入只有6年前的一半。2014年年初,《纽约时报》数字版提出了4种盈利方式:发布付费文章,文章内容收费,重磅新闻收费,专栏阅读收费。根据《纽约时报》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来自纸质版的收入占比73%,数字版收入占比仅为21%。[1]看起来,时政类报纸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收费的方式是否能够拯救报纸还有待更多的考验。

其实,如果从互联网产业的逻辑来看,一个成功的信息平台最重要的要有自己专属的“用户池”,依托用户与平台之间的高粘度,通过对用户价值的综合开发来实现“交叉补贴”效应,即通过对有影响力的群体的综合性服务,来补贴聚合用户所支付的费用,并实现最终盈利。

2013年10月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之后,新媒体业务成为集团发展的重要突破方向,而“澎湃新闻”(ThePaper)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新媒体产品代表。2014年7月22日,澎湃新闻正式上线。作为一个专注时政与思想的媒体开放平台,其官微称要“立志成为中国第一时政品牌”。目前“澎湃新闻”已全面覆盖网页版(http://www.thepaper.cn)、客户端(苹果App Store,安卓市场)、wap网页版(m.thepaper.cn);同时,澎湃新闻的微博与微信账号也已经开通,形成了对网民网络信息传播关系网络的全面覆盖。

澎湃新闻:专业报道引领,互动融合深化的新闻聚合平台

从澎湃新闻的“关于澎湃”的自我说明来看,这一平台具有新闻生产“原教旨主义”和“网络化生产”的混合特征,是结合了专业新闻组织和网民智慧而形成的新闻聚合平台。

所谓新闻生产原教旨主义特征,在于它突出了近代新闻业向现代新闻业转型时期的核心特征:新闻和评论的两分开。按照澎湃新闻的说法,它们“以最活跃的时政新闻与最冷静的思想分析为两翼”,不仅提供消息,也提供意见。这一特征,正是现代新闻业形成初期的一个标志性规范,也是新闻业跨越政党报刊时期,以“客观性报道”为旗帜,确立自身独立社会价值的一个里程碑;“真实、公正、客观、全面”,从此成为新闻专业秉承的核心价值观。及至《纽约时报》1896年改版以刊登“不污染早餐餐桌的新闻”为价值取向,突出时政新闻的严肃性,以区别之前混乱的“黄色小报”时期所形成的新闻业以“耸人听闻”为特征的社会角色,则标志着报业正式进入“严肃大报”引领时期。

但是,新闻专业主义强调的是专业组织的自傲和自律,这一特征和互联网时代“公民记者”的普遍化有着明显不同。基于网络挖掘与开放参与的网络新闻生产模式虽常常被专业团队所不屑,但也常常出现“业余的网民”教训“专业记者”如何更专业地呈现真相的尴尬场景。这一模式也因此让新闻专业组织在互联网时代忐忑不安,茫然失措。从澎湃新闻的设想来看,在强调新闻专业组织专业特长的同时,并没有排斥基于互联网而形成的新的新闻生产方式;而是希望把专业团队和网民力量整合起来发挥作用。在澎湃新闻的产品特点说明中提到:首要特点是新闻提问,“你的疑惑总有人解答,你的回答总有人注目。” [2]而在内容特点说明中声称要打造“开放的内容平台”,“澎湃深知通过自己的内容团队并不能生产出足够的优秀内容,因此采取非常开放的态度,接受所有时政思想类优秀内容团队的各种形式的合作”。而在澎湃新闻网站页面的左侧,分别以“热新闻”与“热追问”两个栏目来展示专业团队的产品与热心网民的追问。

在关于澎湃新闻内容定位中认为,澎湃的内容生产遵循以下4个原则:“通俗但不庸俗,懂批评也懂建设,听民意但不迎合,谈问题也谈主义”。“澎湃希望在信息纷杂的时代,由追问洗出真相,为用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与见解”。其实,所谓专业与网民的互动并非什么新鲜思路,关键是媒体能否与网民在互动中共同确认议程,而非传统思路以专业组织设置议程为主,对于网民的追问和质疑并没有及时回应,更不要说作为报道修正的参照系。而如果说澎湃新闻要想获得网络认可的话,如何与网民一道提高真相呈现的效率是其中关键。

澎湃新闻的优势:目标定位、创业条件、技术创新

产品定位方面,澎湃定位为“专注时政与思想的媒体开放平台”;目标是成为“中国时政第一品牌”;实现路径为“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新闻价值传承的结合”。[3]用户定位为“时政爱好者”,市场目标占有率定位为“你安装一个澎湃新闻客户端就够了”。关于产品定位的说明共有4点:新闻追问、新闻跟踪、最便利的分享、清晰简洁的内容架构。从定位陈述来看,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方便用户参与、满足用户个性化的要求是定位的出发点。其中,内容架构可谓琳琅满目,而且时尚大气,“打虎记”、“中南海”、“一号专案”等等,一共有49类专栏可供用户选择性订阅。具体到内容层面,就已经传阅甚广的内容来看,无不涉及当前民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甚至很多属于敏感事件与问题(例如“一号专案”甚至专门设立“申诉者”专题,集纳了全国各地冤假错案的申诉者,十分震撼,影响力也非常大),反应快、立场中立、不回避矛盾冲突,澎湃新闻对互联网时政报道既有格局形成强大冲击力,表现出上海媒体少有的报道空间和观点取向,形成与民间舆论场的良好互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