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微电影的传播价值解析【2】

陈晓伟

2014年08月26日08:5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20世纪前期,欧洲先锋派电影诸如《一条安达鲁狗》《机械舞蹈》《黄金时代》等,也以抽象性、前卫性和超现实主义性而成为一个代表性的电影流派,但它的传播效果却不能与它的艺术价值成正比。美国电影研究者S·麦克唐纳在与先锋派导演A·沃格尔谈话时说:“我在教学生读现代派文学时,尽管他们觉得困难,但可以忍受并会喜爱。但如果教他们先锋派电影,哪怕只是30分钟,他们就会觉得我是在折磨他们了。”[1]先锋派“不需要任何理性的控制,而且超越任何美学的或道德的框架”[2]的创作,让观众望而却步。新时期以来具有实验性的中国探索电影也遭遇着同样的尴尬。陈凯歌的《孩子王》在戛纳电影节展映的时候,因为沉闷难懂,被记者们开玩笑评为金闹钟奖。而诸如电影《猎场扎撒》《盗马贼》《棋王》等也因为生涩难懂,招来观众尖锐的批评。

微电影的“微时长”特征、创作主体的开放性和网络传播平台的互动性特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打破了先锋派电影的尴尬。它不仅提升了观众的艺术修养,而且是对常规电影创作的一种有益补充。

(二)表现手法的创新性。电影叙事手段和电影语言风格的变化,会影响到电影整体风格的形成。当下微电影的创作类型繁杂、创意十足,其表现手法层面的探索性已远远超越了常规电影,展现出独特的视觉观感。

美国创意微电影《Malaria》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它的拍摄已经超越了传统电影的范畴,它的叙事不是靠电影镜头组接完成,而是由折纸、剪纸、漫画书和真人的手的互相协作来完成的。这个影片用耳目一新、鬼斧神工的表现形式流畅而自然地向观众展现了一个男人与死神的一段对话,节奏沉稳、大气磅礴,视觉体验丝毫不亚于一部真正的西部大片,而它带来的新奇感却是常规西部电影所不具备的。

阿根廷实验微电影《灯具》同样是一部探索性极强的影片。它用真人定格的拍摄方法,讲述了一个荒诞的故事:主人公去灯泡厂上班,他像嚼泡泡糖似的嚼玻璃珠,然后将灯泡吹出来,交给女搭档用眼神一闪,灯泡就亮了。男主人公趁搭档不注意时偷了很多玻璃珠,试图要造一个更大的电灯泡,但不料被主管发现,他被踢出了灯泡厂。后来在女搭档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心愿,两个人乘着巨大的灯泡在空中翱翔。尽管真人定格动画的拍摄手法由来已久,但是将其与故事的讲述如此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在常规电影的创作中,仍是罕见的。

当下,微电影对电影表现手法的探索呈现多元的趋势,动画元素、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影像等都作为表情达意的手段与微电影叙事结合在一起,为观者提供了院线电影所鲜有的视觉体验,微电影的实验性可见一斑。

二、微电影的社会价值:思想性

埃德加·莫兰认为,“电影艺术能促使我们对现实的想象和对想象的现实加以思考”。[3]在当前消费主义语境下,电影的娱乐性和消遣性被强化,而忽视了对其主题思想的开掘。微电影形态的存在,为思想的表达提供了生动具象的工具。它用短小精悍的篇幅、让人惊叹的创意,实现了一种“借助电影来思考”的艺术效果。

(一)哲学命题的具象再现。英国微电影《chinti》,通过动画的方式,展现了深邃的哲学命题。一只思想自由的小蚂蚁和家人生活在一个垃圾堆旁边,每天的工作就是搬运物品。一次偶然的机会,它得到了一张印有泰姬陵的图片。小蚂蚁深深地为之吸引,它用周围的垃圾企图按照图片建造一个泰姬陵,但屡试屡败,最后它用尽一生的时间终于建成了一个小小的泰姬陵,长满白胡须、一身疲惫的它满足地趴在自己的杰作旁边,镜头拉开,让人悲怆而感慨的画面出现了:小蚂蚁身后就是泰姬陵,只是因为它是小蚂蚁,身在泰姬陵脚下,而看不到它的全貌而已。

作者用粗粝而有质感的影像风格,平静而节制地讲完了这个8分25秒的故事,但带给人的震撼和思考却是强大而深远的。首先,“认识自己”的哲学命题。实现自我必须认识自我,认识自我是实现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条件,但当自己对自己的立场和存在认识不够的时候,自我的努力就变成了徒劳,就像小蚂蚁将生命全耗费在搭建泰姬陵上,而不知泰姬陵就在身后一样。其次,“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问题。正如苏轼诗作《题西林壁》中有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小蚂蚁努力跳脱出自己立场的局限,站在高处,来全面地看待问题,泰姬陵也就跃然于眼前了。再次,“珍惜眼前”的哲理。有时人们所毕生追求的梦想,其实一直就在自己身边,只是自己没有看见罢了。多元的解读,是8分钟时长、没有对白的影像所给予的。著名电影理论家巴拉兹说:“人类精神的发展促进了电影表现手段的发展。”微电影的存在,为哲学命题的探讨提供了更有力的工具。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