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微电影的传播价值解析【3】

陈晓伟

2014年08月26日08:5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社会话题的深邃表现。用社会学的视角来看,当下“是一个充满变革的世界,充斥着深刻的冲突、张力和社会分隔,以及现代技术对于自然环境的巨大破坏”[4]等。我们身处其中,被很多问题所裹挟,微电影通过细碎微妙但却形象复杂深刻的方式,反映了我们的社会经验,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比如微电影《美好的震动》通过动画的形式讽刺了中国式看客的行为,也在叩问着我们的道德与良知。英国微电影《天鹅绒的头纱》将时空穿越到19世纪末期,用惊悚悬疑的方式探讨了家暴和犯罪的问题。微电影《礼物》以温情的画面深情地表现了当下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问题。微电影《沉沦》,则用动画的方式生动地展现了毕业生由青涩单纯逐渐变得世故世俗的过程,表现了社会职场的生存状态,等等。

这些微电影避开了常规电影的冗长,摆脱了“突出”的假定性镜头和多线索的蒙太奇“冲突”,用空间化的叙事方式、意象化的表现手法,将社会问题自然地在情节和人物中展开,直指问题的核心。浓缩的电影时长积聚了内涵呈现的力量,让观者在欷歔感叹、温暖流泪、感慨万千、五味杂陈的感受中去思考。

(三)人生问题的创意呈现。生与死是人生重要命题,也是电影作品所表达的永恒主题。微电影对于人生问题的呈现自然也摆脱不了对生命的思考,但它富有创意性的表现方式让人叹为观止。

微电影《镜子》是此类作品中有代表性的一部。本片时长6分19秒,采用主观镜头拍摄,摄像机一直对着镜子,主人公每洗漱、俯身、抬头一次,他就长大一次,从幼稚童年到叛逆青春,从彪悍壮年到衰弱老年,镜子见证了他人生的各个重要阶段。而镜子从最初的完好无损到破镜难圆,也将主人公的人生状态做了暗喻。另一部微电影作品《最后三分钟》也是凸显生命主题的创意佳作:看门人在临死之前,通过水晶的多面体倒叙了自己的一生。用三分钟的时间展现了生命中经历的爱情、亲情的温馨和美好。

这两部微电影,前者展现的是从童年到老年的人生状态,后者展现的是生命的从死到生。它们的创意体现在:首先,都摆脱了线性因果叙事手段,而采用了空间叙事的方式,“使时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处在同一个层面上从而达到时间的空间化效果,使其具有‘同时的’或‘共时的’意义”。[5]其次,是主观镜头的使用,使观众脱离了客观视角所带来的审美距离感,而营造了一种体验式氛围。再次,是文本主体向受众主体的转变。在只有影像展现,没有因果叙事的影片里,观众通过它所展示的影像画面,多元化解读它的深层含义。

事实上,在微电影创作中,人生、社会、哲理的表达更多时候是交织杂糅在一起的,但是它的思想性并不意味着它的小众化,它的传播效果往往是常规电影所望尘莫及的。一方面,它采用的是碎片化的时间长度,减弱了观看常规电影的仪式感,而变得常态化、日常化;另一方面,它利用最大众化的网络传播平台,使观看和交流突破了地域、阶层等各方面的限制。这些优势为它的传播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三、微电影的经济价值:认同感

微电影除了具有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之外,它最重要的一个传播价值,还在于经济价值的挖掘,即微电影与广告的联姻。被称为中国首部微电影的《一触即发》,本身就是凯迪拉克的汽车广告。这类微电影巧妙地将产品销售和品牌宣传融合在微电影的影像叙事中,使广告的宣传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罗伯特·麦基曾经说过:“有两条原理控制着观众的情感投入。第一是移情:对主人公的认同,这会将我们拉入故事中,设身处地地为我们自己的生活欲望喝彩。第二是可信:我们必须相信……故事一旦缺乏可信性,移情作用便会消融……”[6]与传统电视广告相比,广告微电影的优势是通过移情和可信性来加强观众对产品的认同感。

(一)广告微电影的移情。移情,在文化传播中,是适用于多元现实和差异性假定的技巧,按照意大利社会学家米尔顿·J·贝内特的定义,它可以“想象我们的知性和感性都参与到别人的体验里”[7],通过参与体验,就好像我们自己就是那个人一样。广告微电影的移情通常采用故事讲述的方式,在特定的情节里,设定特定的主人公,根据主人公的所思所感来实现移情的目的。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