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电视语境下的语言符号表达

田钰佳

2014年08月26日11:3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传播学者梅洛维茨认为“媒介本身就是一种环境”。电视这种媒介所营造的环境特征具有自己的特殊性。而所有语言的使用都离不开它所处的环境,这就使电视传播信息的符号具有了自己的特点,语言符号的表达必然产生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尤其体现在非语言符号系统对其的影响和融合上。

【关键词】电视语境;语言符号;非语言符号;表达

电视语言是遵循电视规律的传播手段,是电视语境制约下的语体现象。[1]这其中涉及两个概念:语言和语境。按照房德里耶斯的理论,“人们对于语言所能下的最一般定义就是一种符号系统……符号可以有不同的性质,因此,语言也有好几种,任何感觉器官都可以用来创作一种语言,有嗅觉语言、触觉语言、视觉语言和听觉语言等”[2]。关于语境,一般语言学的观点是使用语言的环境。在这两种概念的整合下,再来理解电视语言,其实就是立足于电视传播媒介这一语境下的符号系统。

著名语言学派代表人物MAK哈利迪认为“语境是语句进入生活的条件”,任何语言的使用都离不开它所处的言语使用环境。按照这种理解,在分析电视相关语言符号表达之前,有必要对电视语境做出一定的解释。

一、电视语境的特殊性

根据传播学者梅洛维茨的观点,媒介本身就是一种环境。电视作为大众传播的一种主流存在,它自身的一些特点也构成了其传播环境的特殊性。

电视首先是一种大众传播形式,它必然具备大众传播的一些基本特征,但是电视在传播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多地引入了人际传播的某些方式和手段,使其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语境,即“屏上人际传播”语境。大众传播特性和“屏上人际传播”的结合,使电视语境变得比较复杂,成为一种复合语境。所以在电视语境中进行信息的传播和符号的使用,就既要考虑人际传播的口语化特点,又要考虑大众传播语言的公开性和规范性要求。

在谈论电视这一媒介的最大特点时,我们一般会说视听兼备。它在追求图像优先原则的前提下,同时融汇了摄影、广播、文字等叙事媒介的优势。[3]所以电视的表达手段往往综合了声音、文字、图片、色彩等多元符号。这一媒介特性决定了受众在通过电视接受理解信息时,是在同时运用视觉和听觉双通道来进行编码和解码。电视的这一特征,也使电视语境具有了一定的立体性。在电视语境中的语言传播,不同于平面媒体只研究语体,它要涉及多种表现符号在媒介环境中的结合。

综上所述,在电视语境下,电视语言既不是人际传播中纯粹的口语体,也不是传统平面大众传播中纯粹的书面语体,它是一种融合,电视的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产生了多种组合和表现的可能性,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电视语体特征和语言符号表达特征。

二、电视的语言符号系统和非语言符号系统

电视传播的语言体系可以分为两大类,即语言符号语言和非语言符号语言。

语言符号语言又称为抽象语言符号,是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是人特有的形声符号集合和符号系统,它涵盖了书写符号和声音符号两大系统,使人们表述意义进行逻辑推理。[4]从这个概念中可以看出,电视传播中的语言符号系统更侧重传递实质性的信息,在电视这种媒介中更重视作用于受众的听觉,它的表述往往清晰而抽象,具备一定的逻辑性。在电视语境中,语言符号系统主要指能准确传达内容的声音语言和文字符号。

非语言符号语言又称为具象语言符号,是指信息传播不以有声语言和书面语言为载体,而是借助于直接打动人的感觉器官的各类符号。[4]电视语境中的非语言符号系统是一种情感的外化形式,它表达的意义往往在于自身,不具备语言符号的逻辑性和清晰性,在其意义的理解上虽然有的时候模糊,但是又非常具体。在电视语境中,它主要指画面语言、音响语言和蒙太奇语言符号。

其实,对于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各自的特征表述,语言学、传播学早有观点。朱迪?伯古恩曾经从结构主义的角度归纳出非语言符号的几个特征:具有模拟性;部分非语言符码具有形似性;某些特定的非语言符码具有普遍意义;能使多个不同信息的传播成为可能;非语言符码可以引发不受思维控制的无意识反应;具有传播的自发性。[5]从这个特征表述中,我们能够看到,非语言符码相较于语言符码而言,具有不可替代的传播优势。按照伯古恩的观点,非语言符码的传播是多渠道的、立体的、非线性的,和语言符号相比,其传播的信息更加丰富和真实,与传播者的内心情感更加具有一致性。

但无论如何,传播都是受制于语境的。电视媒介中的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所表达的意义也都完全受制于电视传播语境。语言使用者可以将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进行结合,创造出无限多的复杂的表意过程。同样,在这个语境中,语言符号的表达必然会受到非语言符号的某些影响,它们之间也会产生一定的变化。

三、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在电视语境中的互动

在传统的语言表达过程中,我们往往注重单独分析语言符号所进行的方阵排列产生的传播意义。而在电视语境中,语言符码和非语言符码是在进行良性互动,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之间的互动更多指的是二者如何进行结合,产生了1+1>2的效果。

(一)强化厚实传播信息。在电视语境中,非语言符号传播的主要意义就是强化语言符号的传播效果。电视相比较其他媒体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传播的信息量大。这里的信息量大更多指的是所传递给受众的附加信息。在电视传播语境中,声音与画面的完美配合、各种剪辑技巧的运用、对现场细节的捕获等方式都能强化观众对信息的接受与理解,扩充原有的信息含量。而这些附加信息更多是依靠非语言符号的表述意义传播的。具象的画面细节充分扩充了语言符号的意义表达,加深了语言符号在传递中的信息厚度。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的有机结合使受众对信息的接受更加容易。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