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艾立民:要抓住媒体融合机遇推进期刊业转型升级

2014年09月1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艾立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艾立民

人民网武汉9月18日电(记者 宋心蕊) 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今天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司长艾立民在刊博会主论坛——2014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致辞。艾立民分析了我国期刊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期刊业的发展提出两点希望。

艾立民提供了总局最新的报刊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我国出版期刊9877种,年总印数32.7亿份,年经营总收入222亿元。在数字技术冲击的大背景下,虽然期刊的总印数、总印张略有下降,但经营收入、利润总额都比上一年有明显的增长。反映出我国期刊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较大的发展潜力。

艾立民指出,面对国际期刊质量精品华、运行集群化、市场竞争化和竞争全球化的趋势,我国期刊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受新媒体强劲发展的影响,期刊业面临着读者群流失的问题,社会影响力弱化等问题,整体经营形势也比较严峻,数字化转型尚未找到成熟、清晰的盈利模式。受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和管理政策、资源配置方式的影响,期刊业“小、散、弱”的问题仍然很突出,阻碍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期刊品牌。科研成果大多在国外期刊发表,造成大量学术成果流失,少数行业专业期刊功能异化,失规问题比较严重,有的以刊发质量低劣的论文,收取版面费为之生存,个别期刊甚至收取“保护费”牟利。

艾立民对期刊业的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抓住难得的媒体融合机遇,积极坚定地推进期刊业转型升级。希望期刊业积极探索媒体融合的多种实现形势和手段,积极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技术,实现期刊内容的增值,用户的裂变,引领模式的再造,完善内容为主导的数字出版产业链,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传播的力度、广度、深度。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胆尝试经营创新。期刊业是内容为王的行业,有了内容做基础,才能创建期刊品牌。希望期刊业进一步创新办刊理念,找准定位,坚定不移的进行探索运营机制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来有利的保障和支持内容和传播模式的创新。努力实现品牌知名度高、盈利能力强的双赢局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