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丰收稻谷堆成山 卖与不卖好着急【5】

2014年10月20日10: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丰收稻谷堆成山 卖与不卖好着急

  本报记者目击粮库收粮——

“每吨多卖了三百元!”

    9月27日,备受粮农关注的我省中籼稻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正式启动。执行情况如何?9月29日,本报记者前往资阳市城关省粮食储备库,了解当地的稻谷收购情况。

  收购库点:库容、资金准备充足

  城关省粮食储备库主要面向资阳市雁江区附近乡镇的农户。

  一下车,记者就在储备库门口看到了张贴在墙上的两张告示,一张是今年我省中籼稻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的价格和质量标准,另外一张则是举报监督电话。“这是为了保证储备收购粮食时不压级、不压价、不打白条专门贴的,是政策上墙和监督举报方式上墙和样品上柜的体现。”储备库主任李泽恩告诉记者,中储粮成都分公司、省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派出的监督人员已经到位,如果在售粮过程中遇到不公现象,农户可以随时向他们反映。

  据介绍,早在9月中上旬,储备库就已腾出4000吨左右的库容,并及时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阳分行取得联系,安排了充足的资金。“万一库容不够,我们随时可以联系附近的库点进行转运。”

  农户:等着卖粮还能在休息室喝茶

  李泽恩介绍,自9月27日我省宣布启动中籼稻最低收购价以来,不到两天,资阳市城关省粮食储备库已收购稻谷近300吨,“农户的售粮热情很高”。

  在储备库的大院里,记者遇到了前来售粮的资阳市雁江区回龙乡三合村十组的唐建财。此时,工作人员正在采集稻谷样品,准备对稻谷检验分级,确定价格。“主要检验稻谷的杂质、含水率和出糙率。中籼稻按照国家的标准分为五个等级,每个等级相差两分钱一斤。”工作人员介绍。在我省中籼稻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点卖粮食,一般要经过抽样、质检、检斤(称重)、结算和入库5个环节,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在检验样品期间,唐建财坐在储备库专门为售粮农民准备的休息室里喝茶,和其他售粮农户摆起了“龙门阵”。20分钟后,检验结果出来了:唐建财的稻谷水分偏高,整体属于国标三等中籼稻,价格为2.7元/公斤。“卖!”唐建财发动汽车,将粮食过秤。不多不少,正好是9273公斤,跟自己在家里称的一样。

  卸完粮食的唐建财拿到了售粮款25037.1元。“刨除运费和储存费,每吨比市场上多卖了300元,今天卖了9吨多。”唐建财说。得知储备库安排了工作人员国庆值班后,唐建财说:“再把剩下的20多吨卖了,一共能多卖9000多元哩!”

  建议:保证质量 及时卖粮

  下午5时许,记者又打电话询问兴文县种粮大户卢建文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今天卖了60多吨,是2.7元/公斤!一共卖了十几万元,全是现款。”卢建文说,接下来半个月左右,他会把所有的稻谷卖完。

  中储粮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市场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省稻谷市场会持续低迷。因此,广大农户要抓住时机,合理有序地安排自己的售粮进程。“希望农民朋友尽快把手中粮食变现,不要承担无谓的损耗和存储管理费用”。同时,广大农户在售粮前尽量做好稻谷的烘干、除杂工作,保证稻谷的品质,“价钱高些,收入就多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张惠丹)、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