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2】

2014年10月20日15: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

报道内容简介

2013年是武汉会战、武汉空战75周年。8月15日起,《长江日报》重点续推了这组持续4个多月的系列报道。报道组在中俄两国十多个城市寻访,找到8位烈士的亲友、后裔。通过他们的亲述及记者实地踏访,长眠在武汉的15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有3位的真容得到还原。本组报道填补了历史空白,缅怀苏联空军志愿队英烈,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有力重申了历史真相。

解放公园有座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纪念碑。在1938年的武汉会战、武汉空战中,这些烈士血洒长空,75年来在武汉却只留下一座碑园、15个名字,事迹无处可查。从5月到8月,记者在武汉、南京、南昌、北京等地探访。在北京航空联谊会和俄罗斯驻华使馆等机构协助下,找到中俄两国几位相关历史研究者和联络人,及这15位烈士的军衔等部分基本信息。

此后,特派记者在俄罗斯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艰辛寻访,抢救性发掘了许多第一手珍贵资料。记者在俄相继找到8位牺牲苏联空军志愿队战士亲属、后裔,他们展示了父辈的照片、遗物等,讲述了父辈成长和战斗的故事,让一个个英烈的形象鲜活起来。

在国内,《江南都市报》、江西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加入本报的寻访报道,武汉、南昌两地市民积极提供寻访线索。

在俄罗斯国立军事档案馆、俄罗斯中央卫国战争纪念馆等机构支持下,记者陆续获得更详尽的档案及线索,辗转三地找到了一位101岁的烈士遗孀,8月25日在莫斯科州对她进行了面访,寻访报道达到了最高潮。一个多月后,这位烈士遗孀离世,报道更显珍贵。

本次寻访报道受到俄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寻亲栏目《等着我》播出本报此前的寻访报道,并向全国征集烈士后裔线索,接力本报继续寻访,将跨国寻访的影响推向了俄罗斯全国及其周边国家。

此外,俄大型时政杂志《俄罗斯与中国》以两个整版转载了寻访报道中的重点稿件。莫斯科州奥金佐沃地方电视台采访了一线记者,报道了本次寻访活动。

本次寻访活动展示出城市与国家的文明形象,也是一次成功的国际交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肯定本报寻访报道“做实实在在的事,促进中俄民间友谊”。在这组报道的大力推动下,武汉市政府有关部门与俄罗斯中央卫国战争纪念馆已签署协议,在武汉和莫斯科举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的两国联展。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