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5】

2014年10月20日15: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代表作之三

大型寻亲栏目《等着我》播出武汉老人来信

俄国家电视台接力寻访苏军烈士

本报讯(记者胡洁)昨日一早,记者通过邮件获悉,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13日在大型寻亲栏目《等着我》中播出武汉老人张良皋的来信,呼吁国民提供75年前在汉牺牲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线索。这也是继《中国与俄罗斯》双语杂志、莫斯科州奥金佐沃市电视台和政府网站之后,又一家俄罗斯媒体关注本报“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大型跨国寻访报道。

昨晚,记者联系上《等着我》栏目编辑伊莲娜。她介绍,该期节目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5时播出,总长度50分钟。寻访在汉牺牲苏军烈士的段落开始于第20分钟,长约2分53秒。

女主持人玛利亚·瓦西里耶夫娜·舒克申娜首先朗读了张良皋的来信。张老是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园设计者之一,记者8月赴俄寻访前夕,他把这封信郑重托付给记者。张老在信中回忆了少年时亲历苏联空军战士来华助战的场景及武汉苏军烈士纪念墓建设施工细节,期待《等着我》栏目和长江日报联手开展寻访活动。

随后,主持人宣读苏军烈士墓碑上15位烈士的姓名,呼吁观众积极提供寻访线索。节目画面中出现了武汉的标志性建筑黄鹤楼和长江大桥。

作为俄国内收视率最高的一档大型寻亲栏目,《等着我》擅长搜集线索、寻找失散的亲人。本周,这期节目还将在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播出。

“我们会密切关注寻亲的进展,也期望与长江日报一起,尽快将烈士后裔亲属汇聚到先辈战斗过的武汉,让两国民众重温历史和友谊。”伊莲娜告诉记者,届时他们会从莫斯科来到武汉,专门做一期跨国寻亲节目。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武官、俄国防部保卫祖国烈士纪念管理局驻中国代表达姆基诺夫表示:“通过国家电视台的播出平台,更多俄罗斯人将了解这段历史和两国传统友谊。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线索出现。”

今年8月中旬至9月3日,本报记者跨越俄罗斯半域疆土寻访,还原了3位烈士真容:伊万·尼基福罗维奇·古罗夫、列昂尼德·伊万诺维奇·斯科尔尼亚科夫和菲利普·杰尼索维奇·古里耶。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