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3】

2014年10月20日15: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代表作之一

当年激战血洒武汉长空

75年来他们只留下一串名字

记者刘功虎

汉口有条陈怀民路,许多市民说得出陈怀民的事迹。1938年4月29日,22岁的陈怀民驾机遭到日军5架战斗机围攻,机身中弹起火,他扭转机身撞毁一架敌机,自己从3000米高空坠落,直插江心。

解放公园有座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长眠于此的15位苏联空军烈士与陈怀民一样,1938年在武汉空战中英勇抗敌,壮烈牺牲。

今天,帮助中国守护过抗战天空的美国“飞虎队”已经人所共知。而我们面对苏联空军志愿队时,面对的是大片空白。

纪念碑上只有15个名字和生卒年月

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坐落在解放公园东北角。一座方锥形大理石纪念碑巍然矗立在草坪尽头。碑座四面镌刻着中苏两国国徽浮雕,碑身上的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用中俄两种文字铭刻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永垂不朽”。

纪念碑墓志铭里这样记述:“苏联空军志愿队与中国人民一道在反击日本法西斯的斗争中创立了无数的英雄战略……顽强地参加了保卫武汉的斗争,严重地打击了日寇的疯狂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战斗意志。”

但细看墓碑及墓台上镌刻的字迹,供人缅怀的信息只有15位烈士的名字和生卒年月,大的终年33岁,小的年仅24岁。

常在解放公园跑步晨练的市民于汉明前些日子“误入”墓园,第一反应是惊讶:“哦,武汉抗战还有苏联人来帮过忙?”然后有些怀疑:“这是真的吗?我怎么没听说过呢?”他试着上网搜索资料,但翻来覆去只有几篇文章,没有可感的苏军战士个人故事。

年近九旬的老人周绍馥是标准的“老汉口”,说起解放公园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对当年汉口跑马场的繁华景象记忆犹新。记者数度联系她,希望她谈谈这座墓园背后的故事。她托人带话:“我一点也不了解那些苏联士兵,没什么可说的。”

细节的缺失,让这座墓园显得有些突兀。

历史长河流逝很快。本就稀缺的资料,会不会很快湮没?

“没有他们,武汉的制空权早就不存在了”

当年苏联空军志愿队的出击,对武汉意义何在?

早在1937年9月中旬,日本海军航空本部就秘密制订了空袭武汉三镇的详尽作战计划,企图瘫痪中国军队交通运输,为下一步从地面大举进攻武汉创造条件。

当时中国空军主力在江浙一带作战,武汉的空防力量相当薄弱,在连续数月的空袭中遭受到重大的损失。

1937年9月26日,上海的《字林西报》刊发一篇路透社记者从汉口发出的专电,描述日军第一次空袭给武汉一个平民区造成的惨状:“记者在街道拐角处仅仅站了10分钟,就看到抬过去120多具伤残的躯体。……最令人不忍心看的是担架上的死婴。已死的和快死的混在一起。大多数受伤者的伤口流着血,一丝不挂。”

1938 年初,苏联空军志愿队陆续进驻南昌和武汉附近机场,使武汉的防空力量大为增强。在他们的协助下,中国军队与日军在1938年初的“二·一八”交锋中,取得11比5(击落战机的比例)的战绩。接着进行的两场较大型的空战,又以21比12和14比2的“战绩比”赢得了一边倒的胜利。

军史作家萨苏曾深入研究过这段历史。上月下旬,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联空军志愿队在武汉保卫战中具有重要地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他们,武汉的制空权早就不存在了”。

我们要纪念的应该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发表演讲,提到重庆一对母子为来华抗战壮烈牺牲的苏联空军志愿队大队长库里申科守陵半个多世纪的事迹,引发世人对苏军烈士的关注。

事实上,武汉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建成50多年来,政府和民间的拜祭活动从未间断。中苏关系风风雨雨,武汉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一直得到了完好守护。

2010年11月15日,前来武汉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的陪同下,向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今年5月14日,俄罗斯总统全权代表巴比奇访问湖北武汉,出席“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座谈会。当日下午,他在国务委员杨洁篪陪同下前往解放公园,向烈士墓敬献花圈。

“这些高层的参拜,气氛很肃穆,有礼仪卫兵,大花篮整齐摆放,带给人一种强烈的庄严感。”解放公园管理处柯吉祥主任说。

柯吉祥介绍,20多年来,省市大大小小的拜祭活动每年都有,其中不乏由主管副市长陪同的外籍官员参拜仪式。随着中俄关系日益深化,文化交流增多,俄罗斯民间人士也时不时前来祭拜、献花。很多个黄昏时分,他去公园巡视,常看到市民游客默立于墓台前,有的还躬身叩拜。

2008年,解放公园对墓园进行了修缮,次年俄罗斯有关方面又出资10万元人民币重修,碑身的大字重新描金,烈士姓名石也换成了大理石。

“与重庆那对母子类似,武汉民间也有不少市民,提了水桶和抹布,洒扫墓碑墓台,刮去一些顽固渍痕。”柯吉祥说。

但在亲历过武汉空战的九旬老人张良皋看来,对苏军烈士的纪念还应该更为深入。“他们把血洒在了武汉,遗体留在了他乡外国。这么多年了,我只要一想起这个就觉得有愧。我们要纪念的不是什么口号,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他们的功绩不逊于“飞虎队”,纪念规格却远逊

同是不远万里来援助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美国“飞虎队”在我国多地的纪念馆,无论是纪念形式还是规格,都远高于武汉的苏联空军志愿队墓园。

如湖南芷江的“飞虎队”纪念馆,外形是一座两架飞机型的环形建筑,馆内设4个展览大厅,以大量的珍贵文物、实物和照片再现“飞虎队”的各种英勇事迹和生活场景。其中的中美空军俱乐部旧址嵌有一块青石奠基石,建于1944年,为国家一级文物。展馆复原性建设了当年军官的宿舍,雕刻有很多有名有姓的军官和战士群像,还有陈纳德将军的单人塑像,给人直观的震撼力。这座纪念馆是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解放公园管理处柯吉祥主任介绍,同为纪念苏军,大连市旅顺口区的苏军烈士墓“阵容”也要强大得多,修建了紫色大理石砌成的拱形大门、纪念碑,墓地四周绕以围墙,还在1955年苏军撤离旅顺前修建了一座烈士纪念塔。该塔目前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陵园总占地达4.8万平方米,1989年被列为辽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9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亲往拜谒。

而仅仅为了墓台上15位苏军烈士的姓名与生卒年月,解放公园就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四处搜寻。纪念墓直到去年8月才获评为武汉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没有完整的资料、可感的事迹,墓园除了肃穆庄重的气氛,还能以什么来取信于人?又何谈缅怀与教育?

各方期待尽早还原这段城市历史

据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设计师黄康宇先生的夫人蔡德庄回忆,当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那些设计墓园的专家,都是抱着“流传久远”的心态来设计和建设解放公园里的苏军烈士墓,因为他们清楚知道这段历史的重要性。现在她有些担心,“流传久远”的预想可能落空。

“这是一段对城市意义很重大的历史,但目前的研究依然是空白”,中国现代史学会原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敖文蔚表示,研究者们应尽早发掘中苏原始史料,还原这段可歌可泣的城市史。

萨苏说,研究苏联空军志愿队,必须官方和民间双管齐下,补足这段空白的记载,“历史越是神秘,对于研究者和读者来说,越具有吸引力”。

俄罗斯驻华使馆武官卢秋科告诉本报记者,如今很多俄国人都希望了解自己的先辈在中国的详细故事,如何加入战争,如何具体作战,又为何牺牲,其间曾经发生过什么。要解答这些疑点,需要两国人民共同努力。

市民于汉明则认为,单单是一块碑、一座墓,后面没有故事,没有内涵,就会显得很空洞,也就难怪人们在墓前空地上划黄线打羽毛球,坐在椅子上打瞌睡。神圣庄严来自于内心的感动,来自对具体人、具体事的由衷敬畏。

“你们报纸要是能还原他们的血肉故事,我一定认真拜读。”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