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长江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西藏电视台李森【3】

2014年10月20日08: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导播头】山高谷深、江河密布、千百年来,西藏人民一直渴望跨越江河走出大山,实现与外界的自如交流。桥成为西藏人民跨越梦想的起点,桥成为人们对交通发展鲜明的印迹,桥搭起了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赖,搭起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

【正文】从源头顺流而下,这里是雅鲁藏布江流经的第三个县,日喀则地区昂仁县。五六百年前,西藏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唐东吉布深感大山之中的封闭,通过组建藏戏班子进行演出筹款,在昂仁县的日吾其乡修建了西藏历史上第一座铁索桥,长约80米的这座桥,四根铁索穿江而过,撑起整个框架,铁索中的一个个铁环如大拇指般粗细,历经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依然乌黑发亮。

【字幕】昂仁县日吾其乡党委书记普穷

【汉同】用牛皮船包起来以后,中间再搭上木板,就可以过去了,但是只能走一个人。

【正文】唐东吉布终其一生,在雅江上共修建铁索桥13座,其他小桥几十座,在江河之源的西藏,这些桥只能是杯水车薪,人们更多的只能依靠牛皮筏来往于江河的两岸。

【字幕】自治区社科院民族所所长巴桑旺堆

【汉同】从唐东吉布修铁索桥的过程中,我们认为既反映了藏族人民改善交通和开拓交通所作出创作性的努力,同时,反映了西藏人民渴望有一个比较便利的交通来加强内部之间的经济文化的联系,更是渴望了解外部世界。

【正文】跨越江河,通向彼岸,为追求这个梦想,从唐东吉布开始,西藏人民做着艰苦卓绝的努力,而它的实现却是在西藏社会制度发生根本的变迁之后,是在有了一个一心为民谋利益的政府之后,在自治区迎来40周年华诞的时候,雅鲁藏布江,其他众多江河上已经横跨着一座现代化钢丝吊桥,钢架桥,钢筋混泥土桥,江河两岸通行自如,过江过河如履平地。

【字幕】自治区交通厅总工程师冉仕平

【汉同】目前,我们全区一共有桥梁183座,全长是4万7千多延米,47公里多,其中特大桥4座,大桥80座,其中十五期间,农村公路建设,农牧区桥就达到了90座。这些桥梁的建设,极大促进了桥梁两岸人民的经济社会发展。

【正文】桥也使西藏人民圆了一个久远的青藏铁路之梦。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修建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终因难以克服冻土技术难题而只是修到了格尔木。2011年开工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采用的以桥代路的方式越过常年冻土段,使青藏铁路直通拉萨,即将变成现实。

【记者出镜 李森】中尼公路曲水至大竹卡段整治改建工程是目前全区正在实施之中的最大的公路项目,在这条全长119.02公里的道路上,有关部门在整治改建工程中,共兴修大小桥梁18座,其中独立大桥3座,这些桥梁的修建极大地方便了周围群众的对外交流。

【正文】中尼公路曲大段在整治改建的过程中对部分路段进行了改卸,新增了一些桥梁,目的就是使原来与公路隔岸相望交通仍然不通的乡村实现自如地与外界进行交往。如今,中尼公路曲大段桥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其中全长360米的努格沙大桥,桥柱在水面以上就达到了38米,是西藏现有桥梁中最高的。桥和路相接,延伸到远方,农牧民群众由此获得了更宽广的舞台,更自由的天地,日喀则市东嘎乡藏东村的格桑过去靠筏牛皮船,摆渡谋生。1995年,东嘎大桥的通车,虽然使他失去了摆渡生意的机会,而家里的生活却依靠买车跑运输越过越好。现在全家一年的收入有了近5万元。

【字幕】日喀则市东嘎乡藏东村村民格桑

【藏同】大桥通车后,我们家里买了一辆汽油东风车,靠这辆车跑运输很快我们修了一幢新房子,把房子修得漂漂亮亮的,现在全家人通过多种经营,把车换成了柴油东风翻斗车。

【正文】当格桑从前划过的牛皮船已立在墙角,派不上用场的时候,格桑的儿子旦增开着家里去年买的东风翻斗车刚从岗巴县做完拉货生意回来,稍作休整后又要开往新的地方。

【字幕】日喀则市东嘎乡藏东村村民旦增

【藏同】去年上半年到岗巴县跑运输,挣了不少钱,现在马上又要去日喀则市里的工地上跑运输。

【正文】重峦叠嶂,山高谷深,江河密布,在西藏,桥成为西藏人民跨越梦想的起点,桥成为人们对交通发展鲜明的印迹,桥搭起了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赖,搭起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