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长江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西藏电视台李森【4】

2014年10月20日08: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运输方式只是人背畜驮,而现在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过四万公里,73%的行政村通了公路。路,被西藏人民颂为“彩虹”,誉为“金桥”,一条新路出现的背后,总有许许多多关于摆脱贫穷、勤劳致富的动人故事。

【正文】青藏公路安多养护段109道班,坐落于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8度,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这里,因为艰苦的工作条件,被誉为“天下第一道班”,这里的人,因为常年挥锹握镐在青藏公路的至高点,成为西藏公路交通事业从无到有发展变化的见证人。

【正文】今年62岁的格桑,曾在青藏公路安多养护段工作过33年,如今已在安享晚年的他,对青藏公路——这条西藏交通大动脉建成通车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字幕 青藏公路安多养护段工人 格桑

【汉同】从没有路到有路,从有路到不断改善,群众感受到了有路的好处,改善了大家的生活,群众就自发性地编了歌曲来唱青藏公路,就是:滚滚红尘上架起藏汉民族的金桥,在金桥上面开来了雄伟的汽车,在汽车里面坐的是各兄弟民族。就这样,群众唱着歌曲,跳起圆圈舞。

【正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一切艰难险阻甩在脚下。路被西藏人民颂为“彩虹”、誉为“金桥”。从三千英烈捐躯高原,五年修成的川青藏公路,到今年最大的公路建设项目——中尼公路曲水至大竹卡段整治改建工程建成通车,西藏的每一条路都包含着一个生动的故事。每一条路都意味着一次巨大的变迁,每一条路都树起了一座见证历史的丰碑。

【正文】自治区成立40年来,我区的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的公路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从“七五”到“十五”我区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9亿元,到2004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203公里。

字幕 自治区交通厅总工程师 冉仕平

【汉同】到目前为止,全区5个地市通了油路,74个县级行政区中,除墨脱县外都通了公路,其中33个县通了油路,全区乡镇和行政村的通车率达到了935he 73%。

【正文】从茫茫雪山到青青良田,从偏僻的乡村到繁华的城镇,从荒凉的戈壁到绿色的谷底,在西藏,一条新路出现的背后,总有许许多多关于摆脱贫穷、勤劳致富的动人故事。

【记者出镜 李森】:在每一个拉萨的清晨,在扎基路的路边,总有几十辆农牧民开来的货车在等待着拉货的生意,他们因建好的路而拥有了车,其中许多人,更因为参与修路的工程,使自己和家庭过上了更加富裕的生活。

【正文】居住在堆龙德庆县东嘎乡的潘多,今年年初开着从别人手中买来的二手车,参与全区路面等级最高的城市道路——金珠西路的建设,仅仅半年的时间,就已经赚回买车的本钱,尝到了开车跑运输的甜头。

字幕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乡村民 潘多

【藏同】金珠西路开工以后,我向亲戚借钱买了这辆车,在工地上跑运输5个月,除去了油钱,挣了三万多块钱。

【正文】林芝地区八一镇加丹嘎村是全区闻名的汽车村,以前这里道路不通,长期处于贫困状况,当地政府及时修建了一条直通村庄的水泥路。在村里的组织下,村民积极贷款买车,投入到公路建设中,大幅度提高了全村人的收入。

字幕 林芝地区八一镇加丹嘎村村委会主任 米玛

【藏同】以前交通不方面的时候,我们村人均收入只有一千元左右,最高的也只有1300元,如今交通改善以后,发展生产等也就方便了,因为修剪了这条路,我们还成立了村里的集体运输队,利用公路直通村里的优势,每天跑运输拉土石方,一天一辆车的收入最低也有300——400元。

【正文】在西藏,路,成为人们改变贫穷,走向富裕的金色大道,藏族人民常用极富浪漫色彩、生动传神的词汇来称呼他:通向幸福彼岸的天路。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