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韬奋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卜宇

2014年10月20日09: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卜宇事迹材料

   卜宇,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社会学硕士、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编辑。他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二十七年,先后主持过南京日报、南京广播电视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改进创新新闻报道,切实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并撰写过数百篇新闻、通讯、言论及学术论文,获得过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一等奖、中国新闻奖电视访谈一等奖等众多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是传媒界少有的实践运营和学术研究都取得丰硕成果的领军人物。现任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一、集中力量改版创新,全力提高党报传播有效性

   1987年,卜宇大学毕业进入南京日报社理论评论部工作,在这里他一干就是10年,从编辑起步,一直做到主任编辑、主持工作副主任。这期间他撰写了大量有分量的新闻作品,1997年被破格评为新闻副高,是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副高职称获得者。

   之后卜宇调到机关工作10年。2007年他从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调任南京日报社总编辑。此时南京日报运转存在问题,发展陷入困境,发行量下降,亏损5000万元。

   卜宇接手南京日报后,强化主流媒体责任,谋划发展战略,理清报纸定位,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改革举措,迅速扭转局面。他在全国报纸中第一次采取随机抽样、实证分析的方式,开展了大规模受众调查,以调查数据支撑党报改版,特别是2009年推出导读版,对党报头版改进创新,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他还在全国城市党报中率先推出网站——南报网,形成报网互动格局。南京日报的可读性明显增强,阅读率、阅读时间显著增长,发行量大幅上扬,2009年进入全国党报为数不多的“亿元方阵”,连续多年在城市日报排名中位居前三。

   二、切实履行主流媒体责任,高标准建设全国一流强台

   2011年年底,卜宇调到南京广播电视台任台长。在4个月的时间里,他牵头制定了南京广电事业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大力度调整体制机制,提出节目创新的系统构想,在城市广播电视台中率先推出网站——南广网和南视网,为南京广电新一轮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2年4月,卜宇工作再次变动,调到江苏广电总台任台长。他明确提出“责任塑造形象,品质成就未来”的办台理念,围绕“高标准建设全国一流强台”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江苏广电总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卜宇认为,在媒体格局的深刻变革中,主流媒体一定要有“主心骨”,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这首先体现在把牢舆论主阵地,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他建立机制,加大力度,切实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江苏广电旗下各频道、频率、新媒体和平面媒体中。他将江苏公共频道打造成24小时专业新闻频道,更好地传播权威资讯,深度解读政策,关注热点话题,发出主流声音。他将百姓喜不喜欢、认不认可作为检验传播效果的关键,将重大主题报道和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创新策划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全省两会报道、中国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重大主题报道,受到百姓欢迎,多次获中宣部肯定和表扬。他着力强化直播能力,及时有效组织地震、雾霾、暴雪、台风等重大突发事件的直播。雅安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当机立断进行直播,派出18名记者和技术人员赴灾区进行现场报道,江苏卫视与新闻频道并机直播,推出长达32小时的电视直播报道,及时准确给观众带来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消息,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责任。

   卜宇具有敏锐的政治辨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面对当前复杂的舆论环境,卜宇认为主流媒体在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上要发出主流声音,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引导,不能受杂音、噪音干扰。他整合资源,组织策划了《时代问答》《德行天下》《热点观察》等专题专栏。大型专家访谈栏目《时代问答》定位为“时代热点、权威解读”,在全国率先用电视化的方式,邀请43位“马工程”首席专家深入解读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百姓关切,释疑解惑,凝聚共识。他对每一档样片都亲自审看,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反复调整、精心打磨。该节目获得第23届中国新闻奖电视访谈一等奖。他组织策划制作的《指点江山——毛泽东诗词故事》获总局2012-2013年度纪录片最佳长片奖,并被总局推荐为优秀国产纪录片。他还大力度推进《1937南京记忆》《中国梦·中国路》等重大主题纪录片的拍摄。

   卜宇非常注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强化队伍素质,增强把关能力。仅2013年他就在台内组织实施各类专题培训55场,参训人员达5500人次,获得中宣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督导组的高度肯定。他还亲自在台内、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省内专题培训班等授课十多场,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与实践,引起热烈反响,获得广泛好评。

   面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卜宇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组建了500人的全媒体记者队伍,在全国省级广电中率先推出了“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目前下载用户量突破70万,更加有效地喊响了主流声音,引领引导了网络舆论。

   卜宇大力度改进创新新闻报道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第23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江苏广电总台共获得4个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数量居全国所有新闻媒体第一位。

   在做好新闻报道的同时,卜宇着力推进产业经营转型升级,推动“双轮驱动”产业格局形成。江苏广电总台2013年经济总量突破123亿元,同比增长11.8%,资产总额达200亿元,同比增长45%,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这为更好地改进创新新闻报道、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潜心钻研,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

   卜宇结合工作实践,对区域性主流媒体的一系列问题作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和深入的研究,在《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社会科学报》等转摘和收集,获得过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一等奖、全国报纸副刊论文一等奖、江苏省优秀新闻论文一等奖、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个人专著《区域性主流媒体策略研究》,出版过个人作品集《江海文存·破译社会困惑》,参与撰写了《政府新闻学》。

  

   卜宇工作简历

   1987年7月—1997年10月,在南京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任编辑、主任编辑、副主任(主持工作)。

   1997年10月—2000年11月,在中共南京市委办公厅(政研室)党群处、宣传文教处,任副处长、调研员。

   2000年11月—2003年4月,在中共南京建邺区委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2003年4月—2007年1月,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任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2007年1月—2011年12月,在南京日报报业集团任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南京日报社总编辑。

   2011年12月—2012年4月,在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任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

   2012年4月至今,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任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兼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