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韬奋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江南都市报社彭京

2014年10月20日10: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跨越每一个高度

他,连续两届(2010年和2011年)站在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颁奖台上,不仅创造了江西新闻史的纪录,也书写了一个平面媒体人的传奇。

他,新闻从业28年,始终工作在采编一线,爱岗敬业,本色工作,当过记者,干过编辑,搞过摄影……在报海中犁出了一朵朵精彩的浪花,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共获各类新闻奖百余件(篇),其中,共有5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一、二、三等奖。

他,2009年初受命组建江西日报都市新刊采编中心,进行党报改革大试验、大探索——以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引导,大胆追求党报的可读性,始终牢牢把握住“两个有机结合”:即,媒体的责任与党报的宗旨有机结合;报纸的局部定位与正确的舆论导向有机结合。以走转改为指南,以”三贴近”为导向,书写党报全新的内容为王,成效明显:四年斩获4个中国新闻奖,其中两个一等奖。

他,2013年2月被任命为江南都市报总编辑。上任伊始,就着手全面深化改革:3月组建新媒体部,报网融合进入深水区,微博微信成为江南都市报传播影响力的助推器,且当年就实现了盈利;报纸改版顶层设计不拘一格,创造性地实施”不求改版方案美,但求边改边完善”,把改版由一次性实现变多次连续地实施,如:5月改版全面启动,以新闻时效和原创升级以及版式文本为主打追求,进而对内容边改边调,6月《江南星期六》出街,7月大型高端访谈《江南新视野》亮相,7月《江南教育》8版周刊上市,10月《江南婚恋》惊艳出版,11月《社区纸》问世,等等,一些业内人士称这次改版像边写边拍的”美剧”;他还大胆与台湾媒体展开在宝岛的报纸合作出版,并成为大陆首家在台媒中视传媒《旺报》出版台北版的报社。去年,得益于一系列改革,江南都市报不仅当选为中国百强报刊,第六次蝉联”中国都市报三十强”,新闻报道有声有色,获得读者广泛认可,还创造了报社经济效益的最高记录,有力回击了网上一些人唱衰纸媒的论调。

他,主持策划了许多重大影响力的大型活动,仅以近年来为例:2009年的“党报搭桥、为返乡农民工送岗位”活动,这次党报下乡活动吸引了众多部门(南昌市政府部门、市委组织部、县区乡镇,丰城市、上饶市等)参与,影响深远,连一些外省党报也参与进来,8000多返乡农民工受益;2010年的“鄱阳湖科学考察新闻行动”,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他策划组织了科研、文化、旅游三支专业队伍三次环绕鄱阳湖进行科考活动,吸引6个厅局和5个地市参与,并引起省领导关注;2011年又主持策划了“大城崛起”新闻活动,专题聚焦江西特大城市的发展态势,江西财经大学为此组成了专门的博导教授团随队考察。2013年,他策划了深度系列”景漂现象”,首次独家揭示了两万多人云集景德镇从事瓷艺事业的生存状况。

他,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独到的办报理念,如:真实,是报纸的生命;思想,是报纸的灵魂;阳光,是报纸的力量;人文,是报纸的情操;可读,是报纸的天职。做报道,要求快求暖求新求特求深;做活动,要求作为求影响求效益;做品牌,要扬正气树形象立名声。报纸不能坠入一个失真的世界,舆论监督报道既不要随波逐流,也不能肆意妄为。党报民生新闻既要做得“软软的”,还要做得“暖暖的”,要让新闻产品可读、可用、暖心;办报要与人互动,与事互动,与社会互动。他提出党报不仅姓“党”,更要服务于民。在他的努力下,江西日报都市新刊越来越充满了浓郁的“民味”:报纸天天有焦点,民生问题是重点,市民热线响不停,街头报摊常吆喝,党报进了百姓家……江西移动公司还自费为10000名VIP客户订阅江西日报。

他,开创了独具一格的版面风格与文本式样,探索了一种全新的策划机制,让策划靠前进现场,追逐新闻穿透力,涌现了众多具有前瞻性、思想性、深度性的报道,为同行业界瞩目,并形成了灵活有效的报道机制:“以深制快、深快兼顾、观点独新”,追逐每天新闻热点,让线索快产,让急稿快发,让重稿有版,形成了报道生产的良性循环。

他,把舆论监督报道做成了党报的常态化报道。以往,江西日报一年都难得有几次舆论监督报道。他提出舆论监督功能是党报的重要功能之一,办报不能迷失真相、一团和气,要让“稀客”变“常客”。5年来,江西日报一大批有力量的舆论监督报道闻名遐迩。如,深度暴光景德镇邮政局用公款组织干部出国游,这种对负责邮递党报的单位的重大监督被广大读者和学者称之罕有,对方确也利用职权抽调江西日报页码在当地进行邮递封杀,成为轰动全国的“封杀党报”事件,最终省邮政局公开道歉,并处理了景市邮政局几名正副局长。如今,江西日报几乎天天都有舆论监督报道。与此相映成辉的是,他在江南都市报则大力实行”阳光新闻”和”温度纸”,精心打造正能量新闻,一大批好人好事占领了版面,不仅读者喜欢看,省市领导也经常批示称赞。

他,把报纸和网络进行了有效对接。2010年,在他的创意和实施下,江西日报出现了全省首个报网联动栏目——大家正在说,通过江西日报官方微博平台,每天发布报纸报道的焦点新闻,供广大读者和网友阅读、评说,继而又把网友的阅评第二天刊发(并发稿费),不仅形成报网的热情联动,扩大了影响力,更有效地占领和引导了网上舆论阵地;在继续办好“大家正在说”栏目的基础上,他又推出了另一个报网栏目——新闻微博,让微新闻上版面,成为报纸的亮点,第一时间“引爆”一个个新闻点,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和达人参加,且形成了“滚雪球”效应。在江南都市报,他把报和网深度相交和相融,无论是新闻还是活动,提出了要实现”分时分众传播”,把新闻和活动做成移动产品,把移动客户端变成耕耘的版面。他还在全国开先河地实现了微信订报。

他,每天早上不到八点就上班,晚上工作到11点多,他说,版面不定好稿件睡不着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同事称其是“工作狂”,是报社工作时间最长的人。他把工作当快乐,视梦想为幸福,不懈探索,以追求永远的创新,去跨越每一个高度!

彭京简历

1987年6月毕业于江西大学图书情报学系;

1987年——1990年,任职于江西日报新闻研究室;

1990年——1996年,任职于江西日报总编室,编辑;

1996年——1998年,任职于赣江大众报副总编辑;

1998年——2002年,任职于江西日报总编室副主任;

2002年——2008年,任职于江西日报摄影部主任,并当选为江西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2008年——2013年2月,任职于江西日报都市新刊采编中心主任。

2013年2月――至今,任职于江南都市报总编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