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传媒视线: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说什么 之二

2015年12月18日13: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8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于今天落幕,围绕着传媒界的大事小情,各位与会嘉宾都说了什么?传媒频道将各个分论坛的嘉宾发言进行了提炼梳理,以飨读者。

■互联网推动文化传播

小众的文化在互联网发扬光大

——光明网总裁杨谷

以前有一句话叫“诗歌死了”,但最近两年光明网参与和组织了两次中国传统诗词征集大赛,每一次都征集到了1.7万首合格的传统诗词,参与的短信量达到了1.3亿次,在中国手机用户也就是几个亿而已,可以说其中至少几分之一的受众参与了这次关于传统诗词的传诵以及交流。以前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小众快要死掉的诗歌的文化,结果到了今天依然有那么一批喜欢它的人,欣欣向荣,通过互联网找到了自己的知己,这些小众的文化在互联网发扬光大。(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文化传播进入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时代

——《今日头条》总编辑、副总裁夏勇

科技对于整个信息传播的影响已经非常的深刻,因为科技的进步给整个传播的介质和传播方式都带来非常大的一个影响。最典型的现象就是文化传播,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文化内容的生产者,同时也可以成为一个文化内容的传播者。文化的传播不仅有大餐,而且有很多小炒,文化传播也进入了精准化和个性化的传播时代。(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内容和技术的交融是文化传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凤凰网新媒体总裁李亚

我觉得凤凰网和一点资讯代表了在文化交流中两个非常重要的路径或者两条腿,一个是以内容优势取胜,一个是靠技术创新突破。凤凰网一直坚持,哪怕是在碎片化、快餐化甚至泛娱乐化的时代我们还坚持做思想与智慧的传播者,高品质内容的生产者。而技术的创新性使得现在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需要有包括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过滤掉一些垃圾信息。所以内容和技术的交融,我觉得未来仍然是我们这种文化传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互联网引领社会风潮

互联网影响社会,社会回应互联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

十年前是信息网络,现在会变成一个人的网络,今后会变成物的网络,网络的发展和社会本身的进步两者紧密结合。互联网对社会有多大的影响,社会就对网络有多大的回应。对于年轻人来说,“宅腐文化”已经成为网络和社会一个双层的结果。(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互联网将诞生很多新IP

——合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

中国的网民因为这几年视频网站的普及,对内容制作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对大IP以及大制作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制作水平,包括一些剧本的水平,演出的水平等等,都要跟得上网民对这方面的需求。以前的这些IP可能主要来自文学、影视、游戏,现在很多IP会在互联网先开始,甚至在互联网先播出,讲到用户收入和资费的大趋势,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内容可能在互联网先播,经过收费的模式去播,然后在电视台以及其他的屏幕里面播放。(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技术发展提升互联网体验

技术发展让信息传播效率更高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

文化传播的本质就是信息的流动。现在一个新兴的文化概念只需要可能几天就能传播到全球了。从种类来说也越来越丰富,由于互联网的出现让创作门槛越来越低,由于创作的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内容被创作出来。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越来越发达,让个性化成为了可能。技术的发展让信息传播效率更高,也让越来越多共同兴趣的的人,越来越多的兴趣可以被挖掘出来,进行更好的交流,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好。(12月16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中美大学生共话互联网梦想)

未来视频不仅是内容,也包括技术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好的内容肯定还是未来视频发展的基本要素,比如说弘扬的是主流价值观,是绝大部分人共同认可的那些思想。从制作角度来讲,除了传统的制作方式,新的技术引进,比如说CG计算机技术的加入,虚拟现实技术的加入,会让我们的作品更加好看,更加刺激,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观看这些内容。当然未来视频不仅是一个内容,也包括技术,我们现在已经经历了PC、移动时代的视频,未来的VR、AR技术会让我们获得更多的用户体验,再加上商业模式的丰富,原来的广告模式,单一地依赖广告模式到现在收费模式刚刚开始,相信和游戏或者电商和其他产业的结合让我们这个产业更加丰厚的一种商业模式,更加健康,让我们这个产业持续发展下去。(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