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身家百亿大佬齐聚乌镇 网络大咖论道大谈创新思维

2015年12月18日07: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大咖论道 大谈创新思维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内外诸多身家百亿的网络大佬齐聚乌镇,一举一动都受到极高关注,频频被网友“围观”。昨天,多位互联网大佬围绕“互联网创新”议题展开了“头脑风暴”。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企业不创新结果就会死

  柳传志:我们做企业的,每年都要讨论一个永恒的话题:不确定性。这包括好几个方面,首先比如政府的政策,显然每个企业家都会感受到;其次是到了“中国吨位”,国际形势也会给中国很大的影响,比如说以前中国的出口就跟汇率有直接关系;第三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技术创新跟商业模式的创新,对自己的行业产生的巨大颠覆。

  我在1984年进入电脑行业以后,很快就看到了这个事实。当时电脑行业里排第一的是IBM,现在来看,当年的第二、三、四、五直到后面的几十名,除了惠普还留着,其他的全都没有了。他们很多都曾力争成为领跑者,但在竞争中实际掉队了。

  2000年前后,我决心把联想集团做电脑这块分出来。那时候在资金等各方面来看,我们要做到在核心技术上领跑是有很大风险的。所以我就想另外做一块风险性小的东西——高技术。而我们作为股东,所要做的就是不拉他们的后腿。比如2005年并购IBM的PC端时,99%的人都认为风险很大。我作为股东代表,其实是不愿意这么做的。但企业就像温水煮青蛙,不创新的结果就会死。现在回想起来,幸亏当时我们进入了这个领域。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微信三队做谁早谁胜出

  马化腾:中国很多企业现在还是第一代创业者在掌管公司,还没有像欧美那样经过两三百年的发展,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只靠创始人的精神支撑,那它的寿命和可持续性是值得怀疑的。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机构、一个企业怎么能从组织上的创新上来保持活力。

  我们过去也走过很多弯路,差不多每隔7年就要做一个大的调整,因为形势逼得你不得不去改变,否则就会错失很大的机会。如果不变,可能现在看着没什么问题,但是过两年回头看,肯定是错了。

  所以我们最后总结认为,组织变革和鼓励创新以及内部竞争是非常有必要的,甚至有时候会觉得,有争辩才可以激发每一个团队真的把事业当成和创始人一样来看待。他不是说每天起来就是为了上班而已。

  当时微信有三个团队做,谁早做出来,这个名字就给他们。当时深圳先做出来了,其他的地方很遗憾,如果早做出来一个月,那就是他们的了。所以要匹配类似创始人的内部激励机制,比如说我们游戏工作室做了很多次改变,但是不会像很多业界的游戏公司给他们50%、80%的激励,那样反而会加速它的崩溃,激励太过反而是不对的。所以我们要适当,给出的一定是适当的比例。比如说我们还有像基金的“二八原则”,20%的激励其实很适合我们内部团队。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企业决策者过得很难受

  李彦宏:百度5年前甚至更早时,就已经开始在人工智能上进行布局和投入。后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成本下降,使得原来不大可能实现的东西,现在越来越现实了,无人驾驶汽车就是明显的例子。人工智能应用范围远不止无人驾驶汽车,我们9月提出度秘,用户可以用自己的语言跟一个应用进行交流,它涉及到语音识别,涉及到自然语音的理解,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属于大范围人工智能的技术。

  所以大家可以认为,所有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将来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过去工业化被机器所替代,未来简单重复性的劳动也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驾驶工作是一个重复性的简单的劳动,三五年之内,市场上无人驾驶汽车将变成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创新可能是所有创业者的共性,要想持续创新,最重要的还是创始人的心态。如果你太在乎,特别想把这个事情做成,那么你就会白天也想,晚上也想,总在一个思考的状态,总在看周边有什么东西可以威胁到我,总在看还有什么机会我失去了没有抓住。有了这种心态,就很难错过一个不应该错过的东西。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创新几乎是一种本能,你会立刻感受到创新方面的压力和挑战。我经常说一句话,对一个企业来说,战略上最最重要的问题是,你一定要不停问自己,从心里问自己,如果连续两年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一样的,那你肯定出问题了。市场在迅速变化,战略性对你来说是很重要的问题。如果两年你的答案都不变,你这个企业就有可能被淘汰掉了。所以,作为一个企业的决策者、创始人,一定要保持清醒,这样你就会有压力,你会过得很难受,你老觉得这个东西不对,这样才能想新的办法,这样才有创新。这是企业家的本能。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

  发展中国家有后发优势

  雷军: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很多领域有后发优势,这种后发优势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的技术怎么跟传统产业相结合。我觉得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里面,中国公司还是体现了非常强的创新能力。拿移动互联网来说,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使用的频度和普及度都超乎想象。这样,在发展中国家的创新,就会体现得比发达国家更淋漓尽致。

  我个人觉得,持续的创新和发展动力肯定还是来自创业者和企业家个人,包括整个组织的愿景。首先是创业者为什么创业,一定还是在内心有很强的激情和很强烈的使命感。是这种激情和使命感,使他们愿意承受各种各样的困难痛苦,包括在每个转折点的情况下,能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这种驱动力还是来自于内心的答案。

  小米创办的时间比较短。对我来说,我要思考的问题是:什么样的热情让我每天早上一醒来就能够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地去办公室上班,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所以最重要的可能还是——你内心想要什么。

  □动态消息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高咨委

  马云与法迪·切哈德任联合主席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获悉,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高咨委”)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高咨委首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高咨委章程,产生了高咨委联合主席马云和法迪·切哈德。

  据了解,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设立高咨委,旨在邀请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出谋划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其主要职责包括汇总梳理大会各方意见建议,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提供咨询。高咨委委员由组委会秘书处邀请产生。首届高咨委委员共31名,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各利益相关方,具备国际知名的专业声誉。会议确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领衔专家李欲晓担任高咨委秘书长。

  高咨委的成立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大会广泛采纳国际各方意见建议的办会思路。组委会秘书处希望通过高咨委,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利益相关方作用,平衡地反映各国意愿和关切,共同推动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智力支撑。

  □热点回应

  淘宝链接为何在微信打不开

  马化腾:是淘宝先封杀了微信

  对于微信打不开淘宝链接,滴滴、优步微信公众号在微信被封杀等问题,马化腾指出,腾讯在打造一个生态平台系统,更多是考虑到用户的利益。

  “过去大家看到腾讯封杀什么的,其实里面有很多误解,包括淘宝。最早是淘宝先封杀微信,它每个链接在微信里点过去是访问不了的,所有淘宝链接点过去对方都是拒绝的。这时我们就给用户一个体验,希望提醒用户这个链接访问不了。”马化腾说,“如果对方允许访问的话,我们也完全可以放开。”

  对于过去一年BAT在投资领域展开的“军备竞赛”,马化腾的观点是,互联网垂直领域诞生了很多新生力量。对于腾讯来说,很多没办法自己去做,所以在投资、流量支持方面希望团结更多同盟,朋友圈越多越广越好。

  猴年央视春晚红包微信竞标输给支付宝

  马化腾:对方非常拼

  2016年春节临近,回想过去一年,春节一个共同的记忆就是春晚的微信红包。数据显示,2015央视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峰值达8.1亿次/分钟。而明年春晚,与央视携手红包合作的不再是微信,而是支付宝。

  谈到明年春晚为什么不再与央视搞合作,马化腾回应称:“这是央视一个投标,我们输了,对方非常拼,我们会尝试一些新的玩法,让大家看到,虽然没有春晚,但依然有伴随着春晚的纯粹线上推广活动。”

  另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猴年的春晚将非常注重与观众的互动。通过引入支付宝作为合作平台,将为全国观众提供更好玩的互动。“猴年的央视春晚,在支付宝平台的互动方式会强调互动性,更强调中国传统文化,更贴近传统年俗,更重视增强节目黏性。”支付宝春晚项目组负责人透露,“除了红包之外,猴年的央视春晚互动将会与往年大不相同。”(记者潘珊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