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邬贺铨院士:中国成为“网络强国”还有6大关卡

2015年12月18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为“网络强国”还有6大关卡

  中国网民6.68亿人,但邬贺铨院士认为,中国虽然已经是网络大国,但成为网络强国还面临基础设施、技术、安全等6大关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面对热闹非凡的互联网“盛宴”,给出了自己的理性“冷思考”。“成为互联网强国,要面临很强的挑战。”他说。

  邬贺铨分析,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强国相比仍显得落后,例如宽带速度就在全世界的六七十名之外。此外,尽管网民绝对数量很大,比例也超过了世界水平,但要到明年才能超过50%,仍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网民比例。

  在互联网应用上,邬贺铨也认为中国仍处于初级阶段,“面向消费者的应用,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做得还不错,但消费应用不仅仅是电子商务,还包括智慧城市、互联网医疗、智能制造等等,这些才刚刚开始。”

  邬贺铨认为,中国在技术和产业布局上也与互联网强国有较大差距。此前很多年,中国的集成电路芯片进口额都在2000亿美元以上,甚至超过了石油和粮食的进口额之和,去年才勉强低于进口石油金额。此外,液晶面板的进口额,目前依然超过粮食进口额。电脑、手机的操作系统,也都使用的是国外技术。“从企业来看,中美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参会的15家企业,市值、估值总和,还不如美国一家苹果公司。”

  此外,中国互联网在安全、网络话语权、互联网法制等3个方面的“关卡”,与发达国家比也有较大差距。

  在互联网话语权上,邬贺铨介绍,目前全球已经建有13个“根服务器”,其中9个在美国,其他分布在日本、丹麦等国家,“中国一个都没有”。

  不过,国家和业界都已经看到这种差距,并开始努力追赶。信息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例如随着5G到来需要芯片升级,但研发一条20纳米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大约需要200亿美元的投入,“光靠企业很难做到。目前清华紫光已经投入100亿元收购国外企业,并准备继续在美国等地收购芯片生产相关企业。这是和投资者联合做的,说明社会资本也已经加入进来。这是很可喜的现象!”(特派记者 童曙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