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新媒體環境下的高校宣傳工作探索

高 斌 朱麗娟 王海峰

2014年06月11日10:4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當前新媒體日益得到廣泛使用,從個人到政府機關相繼開通新媒體發布平台,以期佔據話語主導地位。而傳統媒體正在經受史無前例的沖擊,一邊呼吁重回傳統閱讀,一邊還需不斷探索融合新媒體的途徑。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下,普通高等院校的宣傳教育工作如果要取得更大成績,就必須深刻分析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特點,做到優勢互補,相互促進。本文結合中國民航大學航空自動化學院宣傳工作的有益探索,著重介紹在新媒體應用日益重要的環境下如何提高高校宣傳工作的效率,做好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探索融合,更好的引領高校學生的思想。

關鍵詞:新媒體﹔傳統媒體﹔高校宣傳工作

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新媒體由於其實時性、互動性,贏得廣大高校學生的喜愛,已成為高等院校開展宣傳工作必須利用的重要平台。傳統媒體作為高校宣傳工作的重要載體,新媒體的發展既對傳統媒體發展提出了新的挑戰,也帶來了難得的機遇,在新媒體興起的形勢下,如何充分利用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各自特點,優勢互補,推動高校宣傳工作創新發展,是當前高校宣傳工作者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1]。

一、新媒體的優勢

在如今這個數字化時代,巨大的信息量已成為其明顯的特征。而傳統媒體傳播的信息量已經無法滿足人們對信息的即時需求,在這種趨勢的作用下,以網絡應用為基礎的新媒體應運而生,並且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廣大受眾的青睞。

(一)信息傳播的實時性

網絡猶如一條信息高速路,將最新的消息實時傳遞給受眾。在全國各大高校宣傳實際工作中,以校園手機報為代表的新媒體能夠起到信息實時傳播的作用。

(二)受眾可參與的互動性

高校學生思想活躍,他們已經不再滿足於作為一名普通觀眾,而是尋找各種渠道成為一名意見領袖,進而表達自己的訴求與判斷。在2012年“十八大”召開之際,中國民航大學航空自動化學院團委微博發帖號召學生向“十八大獻祝福語”一時間學生跟帖達百余條。通過這樣的互動,既培養了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又使得他們渴望參與的願望得以實現。

(三)傳播主體的多元化

隨著新媒體的廣泛使用,網絡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讓各種信息得以傳播,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信息的發布者。每年年底各大高校正處在火熱的求職應聘階段,中國民航大學ourbbs上有一名學生發表了一篇題為《關於招聘,說些什麼》的文章,並迅速得到了響應,短短幾個小時點擊量達5000之多,回帖者達200多條。新媒體為每一個人提供了一個展現的平台,其多元化使得每一個人可以掌握一定的發言權。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