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6期

社會性突發事件:轉型期社會問題的媒介再現【2】

張淑華

2014年07月14日17:1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報道熱點”:轉型期社會問題的媒介再現

2001年7月17日,廣西南丹縣大廠礦區發生特大透水事故,共造成81名礦工遇難。事故發生后,礦主與南丹縣、河池地區有關領導採取各種手段,對事故進行瞞報。后在新聞媒體的堅持下(包括中央駐桂新聞單位和廣西當地媒體的記者)真相才得以揭開,這起人為事故的相關責任人才受到處罰。“南丹事件”的意義不僅在於它是一件典型的社會性突發事件,更在於作為較早被媒體曝光的“突發事件”所具有的開創性意義:由這一事件引發的“媒體揭露和反映災難是幫忙還是添亂”[5]“人民有沒有對事故的知情權和監督權”[6]等問題的爭論,使我國的災難報道由此進入到一個相對開放的時代,輿論監督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得到認可。自“南丹事件”之后,社會性突發事件不再是新聞報道的“雷區”和“灰色地帶”而逐漸成為“報道熱點”。這既是社會轉型期問題高發的現實投射,也是具有社會監督功能的傳媒的必然選擇。

作者對2007年以來人民網《中國互聯網輿情分析報告》發布的網絡熱點事件排行的分析發現:突發事件在“熱點事件”中佔據的比例很高,其中,社會性突發事件又居於絕對多數地位,是近年突發事件報道的主體,並呈逐年上升趨勢。這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新的技術賦予了媒體更為強大的報道能力,另一方面,也與我國特殊發展進程中各種社會矛盾易於集中爆發的現實有關。羅列2007年以來的新聞熱點事件,我們對社會性突發事件的上升和高發趨勢可能會有更為直觀的感受[7](見下表)。

2007年以來突發事件數據綜合

對近年來網絡熱點事件的研究發現:(1)突發事件在每一年的熱點事件中佔據著一半左右的比例,且呈逐年增加趨勢﹔(2)在突發事件中,社會性突發事件又佔據著絕對多數,是近年社會問題的集中呈現,其中公共安全類事件又佔據了社會性突發事件的絕對多數,是當前社會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挑戰,因此必須予以高度重視﹔(3)在常規的突發事件之外,還有一些新型事件對於當事人來說也具有突發事件性質,其發生發展的突然性和傳播擴散的迅速不僅會給個人帶來毀滅性打擊,而且也會影響組織形象,是近年來需要關注的另類社會性突發事件。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