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4年·第8期

重構報紙自辦發行將來式

鮑劍勝

2014年08月25日15:25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中國報紙自辦發行從1985年《洛陽日報》創辦至今,走過了將近30年的歷程。從起步到繁榮,發行人艱苦創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隨著進入全民移動互聯網時代,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方式變得多形式、多渠道和多維度,使報紙發行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面對媒體市場的急劇變化,溫州報業發行廣告有限公司從處境、資源和出路三方面,確定了中長期發展方向。

我們的處境

處境之一:主營業務收入不斷下滑

近幾年,受多方因素影響,國內各家報社出現報紙讀者受眾萎縮的現象。溫州日報報業集團4份報紙也不例外,近3年的投遞量和零售量下滑,直接造成溫州報業發行廣告有限公司經營總收入下降800多萬元。今年1-5月,溫報發行公司營業總收入同比減少211萬元 ,負增長6.5%,這是一組不容樂觀的數字。從下半年形勢分析來看,宏觀經濟下行壓力的釋放還需要一定時間,2015年報刊征訂市場仍然存在諸多困難。處於紙媒產業鏈末端的自辦發行行業,自身創收空間本就局限,又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人力成本費用一直居高不下。在未找到新的有效盈利點以前,主營收入的大幅縮水和經營成本的不斷遞增,對企業發展造成嚴重沖擊。

處境之二:投遞作業難度不斷加大

雖然近3年報紙投遞量大幅縮水,但發行員的投遞范圍並未因此縮小,投遞作業時間也無法壓縮。據統計,現溫報發行公司發行員日工作時間已由2008年的3.5小時上升到5個多小時,人均投送重量也由2008年的130斤上升到200多斤。這種戶外高強度、重體力、需早起的工作性質,再加上征訂任務的壓力與收入訴求得不到滿足,就出現了高齡發行員體力承受不了,年輕發行員招聘難的問題。為了穩定隊伍,必須拓寬生存空間,建立新的盈利模式,增加經營收入。但面對體制內的低效率以及企業的人才結構,這又是發行公司面對的困局。

我們的資源

自辦發行29年的成長歷史,各家報社都積澱了一定的品牌影響力,積累了廣泛的社會資源,提升了發行人應對市場靈活反應的能力。除了這些,我們手中還有哪些塑身強體的籌碼,可以獲取變革的能力與動力?

資源之一:強大的媒體品牌影響力

紙媒公信力是報業的首張王牌。以溫州報業集團為例,不僅擁有多張報紙近80多萬讀者的紙媒宣傳陣地,還擁有各縣市區、街道社區報受眾超百萬、位居全國報紙移動傳播35位的媒體平台、溫州新聞網、各移動終端、微信矩陣等全媒體架構,還與浙江廣電集團合作,推出了溫州市首個在全省播出的廣播平台《直播溫州》。作為集團終端發行部門,集團的資源就是我們的資源,整個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平台都可成為發行公司產品的宣傳途徑。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