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人民日報》的版面風格

王志

2014年10月21日13:3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人民日報》作為黨報之首,它是黨、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同時作為中國第一大報,是中國最具權威性、最具影響力的報紙。“內容為王”時代色彩仍沒有減退,但隨著“讀圖時代”、“信息化時代”的到來,版面的形式也越來越不容忽視。一份優秀的報紙是由其內容和版面形式共同來決定的,二者不可偏廢。報紙內容質量的高低、版面形式的豐富以及靈活程度,影響著這份報紙的生存和發展。本文從版式設計來探析《人民日報》的版面風格,為《人民日報》今后的編輯工作以及生存發展開辟新的視覺。

關鍵詞:《人民日報》﹔版面形式﹔探析﹔版面風格

引 言

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紙媒既面臨機遇,但更多的是挑戰,《人民日報》也不例外。如何使紙媒更好地迎接挑戰,絕處逢生?突破新媒體所帶來的重重險阻,並在保持自身的優勢下,不斷創新,使自己處於不敗之地,是傳統媒體不斷探索的課題。

報紙的內容及其版面形式同等重要,內容決定形式,形式反作用於內容。脫離兩個中的其中任何一個,這份報紙是仍然沒有長久的發展前景。報紙的版面內容固然重要,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其版面形式很糟糕的話,其壽命必短。同樣,一份報紙的版面形式編排得異常奪人眼球,讓讀者一看就有想買的沖動,但其版面內容很劣質的話,那種依靠異常奪人眼球的版面形式,也會在時間的檢驗下被人們所拋棄。所以要經營好一份報紙,就必須保証其內容質量的情況下,同時還要注重版面形式的編排。在做好深度報道、利用評論發出聲音引導輿論,這方面讓新媒體無法企及﹔在版面編排上形成自己穩定的風格,但在穩定中也要有所變化,讓讀者保持新鮮感。這樣的一份報紙才會有旺盛的生命力。

《人民日報》是中共中央黨委機關報,其權威性和影響力在中國都是位居第一的。它肩負著黨、政府、人民和歷史賦予的重任,既要代表黨和政府發聲,認真做好黨的方針、政策、路線等的宣傳工作﹔也要替人民群眾發出聲音,反映出人民的心聲。既要堅持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也要敢於針砭時弊,弘揚民族精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我國新聞事業開始走上“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道路。《人民日報》也參與了市場化競爭,在自負盈虧的背景下,報紙的銷路對報紙的生存和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而不錯的銷路正是由報紙的內容及其版面形式共同來決定的。

一、《人民日報》的基本情況及其指導思想

《人民日報》作為中共中央黨委機關報,已歷經60多年的發展。長期以來,日報都已庄重嚴肅、朴實大方的形象呈現在讀者面前。對內,肩負著喉舌作用,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對外,擔當者做好交流窗口的重任,向外展示我國形象。

(一)《人民日報》的基本情況

《人民日報》於1948年6月15日創刊於河北平川縣,開始為中共華北局機關報。1949年2月,遷入北平,當年8月改為中共中央機關報。1985年7月1日,《人民日報》創辦了海外版,在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1997年1月1日,創辦人民網,運用中文(繁體、簡體)、藏文、維吾爾文、壯文、彝文、哈薩克文、蒙文、朝鮮文、阿拉伯文、俄文、法文、日文、西班牙文和英文等14種語言文字15種版本網站,擁有讀者遍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1996-1997年,《人民日報》開通電子版。

《人民日報》為對開報紙,每個版寬39cm,高56cm,其面積是印刷報紙的四分之一。經過60年來的發展,《人民日報》發行已經遍布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量達230萬份。躍然成為中國第一大報,更是中國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報紙。

(二)《人民日報》創刊以來指的導思想

1948年4月2日,毛澤東在接見《晉綏日報》工作人員的談話中談及了黨報作用和任務。毛澤東說:“報紙的作用和力量,就在於它能使黨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工作任務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廣泛地同群眾見面。”①

1948年10月2日,劉少奇關於《對華北記者團的談話》講到:新聞工作是黨和人群眾聯系的一座重要橋梁,黨依靠它聯系群眾,指導人民,指導各地黨和政府的工作﹔又依靠它把人民的一切活動、情緒反應上來,幫助黨了解情況②。無疑,毛澤東和劉少奇的這兩次談話對當時乃至今天的新聞界仍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1996年9月26日,江澤民在視察人民日報社時說:“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③”2008年6月20日,胡錦濤在視察人民日報社時說:“必須堅持黨性原則,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輿論導向正確,利國利民﹔輿論導向錯誤,誤國誤民。”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中說:“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這是對現階段我國新聞界的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

縱觀歷屆領導人關於新聞界的講話,新聞工作責任重大,任重道遠。對於作為黨報之首的《人民日報》來說,它不僅是黨和政府的報紙,更是人民的報紙,始終肩負著對黨、對歷史、對人民負責的重任。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