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范圍經濟視角下的媒體融合【2】

——無錫廣電新聞中心的實踐探索

華琦

2015年03月09日13:4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三、實現范圍經濟的現實意義

(一)有利於集約資源,增加產量,降低成本

對於無錫廣電新聞中心來說,整合后形成的范圍經濟,最直接、顯見的優勢是新聞產量增加、成本降低。日本學者植草益認為,范圍經濟效益意味著追加新的產品或勞務進行聯合生產要比單獨生產的成本低。事實証明,2013年新聞中心資源整合后,所爆發的能量是以前難以想象的,以原頻率、頻道團隊為主的基本力量,在保質保量完成原有制作節目的基礎上,還完成了以下新聞產品:

2013年5月,在江蘇省首創六位一體大型政民對話節目《政風面對面》,僅從集團抽調3人專職,其他均依托各媒體,實現周三的廣播直播,時長60分鐘﹔周五《無錫新周刊》半個專版﹔周六電視直播、網絡直播、微博直播和“智慧無錫”手機客戶端直播,時長各60分鐘。

2014年7月,在未增加人手的前提下,在中心內部採用勞務稿費支出形式,鼓勵各崗位兼職輪崗,開設日播電視節目《新聞午間道》,時長30分鐘。

打造全天候新聞流。為新聞廣播格式化播出注入充沛新聞流,新聞產量成倍增加,為全天整點和半點播出的《937快報》提供更高頻次和更高質量的現場連線報道,確保格式化新聞廣播全天的高質量運行。

每日推送微博、微信、“@無錫博報”、新聞廣播客戶端資訊上百條。

(二)有利於集中資源,整體聯動,完成系列規模報道和新聞行動

新聞中心對重大主題宣傳實行統一策劃、全媒體採集和多元發布,新聞頻率、新聞綜合頻道、新周刊、“@無錫博報”、“智慧無錫”等根據各自媒體特點有計劃推進,一個主題,形式多樣,形成融媒體的報道格局,有效提升了重大主題報道的傳播價值和輿論引導效果。自2012年以來,在完成日常新聞報道的同時,新聞中心每年推出二十余項重大主題宣傳和全媒體新聞行動,廣受好評。

(三)有利於共享資源,包括知識和經驗、新聞題材和線索、節目品牌和人力資源的共享

《政風面對面》脫胎於原新聞頻率2000年與無錫糾風辦、文明辦聯合創辦的《行風熱線》電台直播節目,2010年電視開始介入,2013年升級,六位一體、多元傳播,開創全媒體傳播新模式。電視主播在廣播發聲,廣播主持在電視亮相,“@無錫博報”小編客串電視節目新媒體評論員……各媒體、各部門人員的流動、跨界和換崗,使欄目品牌、主持人品牌影響疊加,效益倍增。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