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4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形勢下電視讀書節目的發展之路【3】

李佩佩

2015年03月13日11:34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三)突出精細化制作,使節目更專業

隨著數字電視的廣泛普及,電視頻道愈發專業化,怎樣在最短時間內吸引觀眾的眼球,是電視讀書節目制作者必須思考的問題。很顯然,隻有讀書節目的每個節點都具有魅力與獨特之處,才能吸引在任何節點接入該節目的觀眾。所以,讀書節目內容應該足夠精煉與簡潔,隻有這樣不管哪個節點接入欄目的觀眾,都能不用經過過多思考就可明白節目的大致內容,才能使得隨意性很強的觀眾快速決定是否收看該頻道。可見,電視讀書節目對專業性的要求很高,因為隻有專業方才彰顯權威,才會使節目有有更多看點,既然是專業的讀書節目,就應該始終堅持以“讀書”為中心,將電視讀書欄目做到精致。我們在這裡說的“精”,有兩層含義,筆者將對其詳細闡述。

1、使得節目有獨特的切入點。書的概念很廣泛,牽涉的內容有歷史、哲學、商業、宗教、民俗、文化等很多方面,每個大標題下都能延伸出很多小標題,不同的切入形式就會牽涉不同的專業,就能策劃出味道完全不同的內容來。例如,《華少愛讀書》目前已經開播九期,每一期做客的嘉賓來自不同領域,有作家,有企業家,有藝人,嘉賓們帶著自己熱愛的書籍,在節目中透過一種輕鬆愜意的方式將他們對於文學以及人生的感悟傳播出去。借助不同人的不同讀書喜好,使得觀眾在主持人和嘉賓的引導下,走進書中的世界,感悟書中體現出來的人生哲理。

2、精心、詳實的策劃。好的電視讀書節目對節目精心、詳實的策劃主要從三個方面表現出來:一是主持人對知識的綜合應用與講解。主持人在知識的海洋縱橫馳騁,相對於以往的淺層閱讀或一期介紹一本書的節目來說是巨大的突破。二是節目講述中表現出很強的故事性與邏輯性。好的故事和清晰的邏輯更易吸引讀者。第三是集百家之說,成一家之言。一檔優秀的電視讀書節目最珍貴的在於不是介紹多而全的知識,也不是推薦眾人稱道的名書經典,而是闡發自己的觀點最好是能有創新式解讀。這就要求節目敢於在博覽群閱的基礎上發表言論,敢於正視問題、揭示問題,這樣有深度的節目才是觀眾所期待的。

總之,在新媒體快速發展的今天 ,電視讀書節目要想從海量信息中脫穎而出,必須全面分析自身的優點與弊端,並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克服自身的弊端,盡可能地滿足觀眾的需求,隻有這樣才能使電視讀書節目絕境逢生,並得到廣大觀眾的認可。

【作者單位:武漢工商學院】

注釋:

[1] 《第十一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http://site.douban.com/210084/widget/notes/13276908/note/346734454/,2014 年4月。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