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4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形勢下電視讀書節目的發展之路

李佩佩

2015年03月13日11:34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隨著淺閱讀時代的來臨,很多讀書的人不願意自己讀書,而願意被動讀書,這就成為電視讀書節目發展的契機。但是,目前電視讀書節目中尚且存在一些弊端,使其與觀眾的需求不太相符,造成了收視率不高的現狀。因此,為提高電視讀書節目的質量,必須借助新媒體全面剖析讀書節目的各種優點,使其更加有深度地被觀眾所了解。

一、電視讀書欄目的優勢與弊端

(一)電視讀書節目的優勢

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組織實施的第十一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 52.8%的國民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少或比較少。2013年我國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77本,報紙和期刊閱讀量分別為70.85期(份)和5.51期(份),電子書閱讀量為2.48本。與2012年相比,紙質圖書、電子書的閱讀量略有提升,報紙和期刊的閱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1]國民閱讀期望與實際現實狀況之間存在巨大反差。由於以上反差的存在,加之“讀圖時代”和“影視學習時代”的來臨,使得傳統的文字閱讀時代成為過去式,這樣電視讀書節目的優勢便凸顯出來。老百姓不願自己讀書,但便為電視讀書節目創造了巨大的市場。讀書節目的制作人可以迎合受眾,通過影視這一簡單通俗的媒體向人們介紹書中的知識與內容。

(二)電視讀書節目的弊端

當前,電視讀書節目還存在很多問題和弊端,影響了節目質量的提高,對節目的實用性和收視率都有一定的負面影響,筆者將這些因素分析如下:

1、表現形式較單一。當前,電視讀書節目的形式過於單一,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節奏過慢,使觀眾在搖移推拉的鏡頭中,產生距離感與疲倦感﹔二是拍攝角度單一,展現景觀都頗為雷同。多數電視讀書節目都是節目主持人正襟危坐在演播室大廳,固定的場景極易使觀眾產生視覺疲勞,沒有新鮮感。

2、服務性較為模糊。當前,電視節目也屬於商品的范疇,電視讀書節目要想與市場接軌,就必須有其自身的價值,需要滿足圖書產業中各個領域中主體的某些需求。

3、觀眾參與度和互動性不強。雖然很多節目設置有獎問答、嘉賓互動等參與方式,但是因為沒有准確把握觀眾需求和興趣點,所以,在這一方面的努力收效甚微。肩負多項職能的電視讀書欄目,在服務職能上常常表現出實效性不足、雜而不全、雜而不精等問題。

二、新媒體形勢下電視讀書節目的發展之路

新媒體移動互聯網時代,觀眾獲取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多,擷取眾多新媒體的長處與電視欄目的優點相結合,才能使得電視讀書節目在海量的電視節目中脫穎而出,一舉獲得觀眾、市場的認可。因此,怎樣創新電視讀書欄目,是電視讀書節目制作部門必須思考的問題。筆者對此做了一些淺陋的探究,將詳細分析如下,以供參考。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