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媒介依賴”理論視域下的大學生“社交”成癮

——以對四川大學學生微信使用情況的調查為例

朱亞希

2015年03月17日15:0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社交媒體的出現極大的改變了當下的媒介環境,大學生作為社交媒體的主要使用者,對社交媒介產生了極大的依賴。由於社交網絡場域下的人際交往具有匿名性等特征,過度依賴線上人際互動會造成現實人際互動能力的降低,出現與社會隔離的情況。因此,針對大學生“社交”成癮的現實,一方面大學生自身要學會正確的接觸和使用媒介﹔另一方面,學校和社會應通過給予更對的媒介素養的教育從而改善大學生的媒介使用觀。

關鍵詞:社交媒體﹔微信﹔ 媒介依賴﹔人際互動

毫無夸張地說,媒介技術的進步帶來了社會的一系列變革。其中,社會交往方式算最主要的一個方面。自20世紀90年代起,網絡作為第四媒體從誕生之日起對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影響,無孔不入地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聯網的廣泛普及儼然建構出人們的“第二生活世界”,整個社會進入“網絡化生存”時代。特別是近幾年來,社交媒體作為媒介技術突飛猛進的產物得到了網民們極大的青睞。美國社交媒體專家布萊恩·索裡斯(Brian Solis)在新書《社交網絡與博客》中這樣寫道:“有五分之四的活躍網民每天訪問社交網絡”。可見,社交媒體正滲透進人們的日常生活。

社交媒體帶來的一系列生活方式的改變,也導致了一部分人產生了對社交媒體的依賴現象。2013年7月22日,作為當下社交媒體中最活躍也是火熱的應用—微信,發生了自上線以來最大規模的故障,波及全國多個地區。眾多網友紛紛詢問原因之余,著急、焦慮等情緒集中爆發,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網民對社交媒體的依賴。

美國著名傳播學家桑德拉·鮑爾—洛基奇和梅爾文·德弗勒在1972年提出了著名的媒介依賴理論,其考察的重點在於對報紙、廣播、電視這樣的傳統媒體進行探究。時隔40年后,媒介環境日新月異,特別是在以交互性為主的,集人際和大眾傳播方式融為一體的社交媒體所建構的媒介環境中,媒介依賴理論是否仍然適用?大學生作為當下具有文化素養,受教育程度較高,對新鮮事物最容易接受的一個龐大群體,他們在社交網絡的使用中是否“成癮”,以及由“社交成癮”帶來的對現實人際交往的負面影響幾何?這些都是十分值得關注和探討的。由於社交媒體范圍較大,不同的社交媒體在媒介特性、定位和目標群體方面差異很大,不能一概而論地討論社交媒體依賴,因此僅選取當下大學生群體中使用最廣泛的社交媒體微信作為媒介接觸對象,將研究主體落腳於四川大學學生群體中的微信使用用戶。本文通過量化研究的方式,輔之必要的深度訪談,主要解決以下研究問題:(1)當前大學生對微信的使用接觸情況,是否存在對微信使用的依賴。(2)媒介依賴理論是否同樣適用於集人際和大眾傳播方式融為一體的社交媒體所建構的媒介環境中。(3)基於社交媒體依賴基本情況,習慣於長期線上社會交往的大學生群體,對他們現實人際互動又會產生哪些影響。

一、理論依據與文獻綜述

1.理論依據。媒介依賴理論源於美國著名傳播學家桑德拉·鮑爾-洛基奇和梅爾文·德弗勒1976年發表的論文《大眾傳播媒介效果的依賴模式》[1]。媒介依賴理論的最大特點,是從“受眾、媒介、社會”三者互動的角度考察媒介傳播效果、探討媒介傳播的影響力及其產生途徑,從而使該理論成為”全面透視媒介與整個社會結構中和各個其他組成部分的關系,並適用於不同層次的分析之理論視角。從理論上講,媒介與個人之間的依賴關系具有雙向性,但在現實中,卻更多地表現為個人對媒介的單向性依賴。

2.文獻綜述。以往的對媒體依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部分:(1)對媒介依賴理論的綜合性的述評。以張詠華教授的《一種獨辟蹊徑的大眾傳播效果理論——媒介系統依賴論評述》[2]為代表。他認為媒介依賴理論是一種獨辟蹊徑的的大眾傳播效果理論,並在文章中對媒介依賴理論觀點以及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了系統的評析。(2)在具體的媒介環境下探討媒介依賴。以謝新洲教授的《“媒介依賴“理論在互聯網環境下的實証研究》[3]、曠潔的《媒介依賴理論在手機媒體環境下的實証研究》[4]為代表。該類型研究用定量研究的方法,考察了互聯網剛剛興起時,媒介依賴理論與哪些重要變量有相關關系,如網友的設備佔有情況、網友認知情況等有關。這兩個研究都是對現象的描述,並沒有深入探究其背后的成因以及與之帶來的負面效應。當時互聯網在中國方興未艾,所以將”媒介依賴“理論放置於互聯網情境中顯得十分時宜。十年過后,社交媒體已經深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於社交依賴所帶來的一系列行為方式的改變已經成為新的關注熱點,所以該研究也有不全面的地方。(3)對媒介依賴成因的探求。以梁娜、楊爍2009年做的《80后大學生的手機依賴程度調查報告》[5]為代表。該研究發現,大學生使用手機並形成依賴,從眾心理和趨同心理佔據了主要原因。由此可見,其實學界對媒介依賴理論的研究相對較少。本文的創新之處在於考察了當下最為流行的社交媒體所建構的媒介環境。而且本文從大學生對社交媒體的使用情況入手,探究媒介接觸與使用對大學生現實行為方式的改變,通過相關數據的支撐分析大學生在使用社交媒體過程中產生的依賴,並對現實人際交往產生深刻影響。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