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呂克·貝鬆電影藝術性與商業化的共融

陳一凡

2015年03月18日13:4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被譽為“法國的斯皮爾伯格”的呂克·貝鬆導演以其獨一無二的藝術特色和深窈的人文內涵讓他的電影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在堅守藝術性的同時贏得了良好的票房和口碑。本文試從他的電影作品藝術性與商業化的共融,對其電影作品進行藝術解讀,為中國電影的藝術創作提供有益的借鑒。

關鍵詞:呂克·貝鬆﹔藝術性﹔商業化﹔共融

呂克·貝鬆是一位個性鮮明非常新銳的導演,不僅具有法蘭西式文藝片的浪漫,而且擁有商業性的強烈社會烙印,同時卻又裹著好萊塢大片的氣勢。一方面他遭受著影評人的毒口,另一方面他的電影受到大量觀眾的喜愛和認可,使之在贏得高票房的同時,也贏得多項獎項。

一、呂克·貝鬆對法國電影藝術的堅守

法國作為電影的發源地一直引領世界電影潮流,電影人一直走在電影藝術探索的最前沿。法國電影所展現的“作者”精神和“詩意”風韻深深影響著呂克·貝鬆。下面試從電影影像和主題兩個方面對其電影作具體藝術分析。

(一)影像的解讀

電影作為一門影像藝術經常是由許多符號組成,而這些符號往往是以隱喻畫面的形式呈現的。隱喻是電影的本性所在,因為電影是在用畫面說話,凡是出現在銀幕上的東西,它們都有隱喻的功能[1]。呂克·貝鬆作品也是借助隱喻功能的畫面通過影像符號向觀眾呈現的。

1.符號化的色彩。影像色調是彩色畫面的色彩配置所產生的色彩傾向[2]。縱觀呂克·貝鬆影片,在畫面方面他將“色彩”的功能發揮至極致。他的多部影片運用了黑白色調,使之有了符號學的意義。如處女作《最后的決戰》從頭至尾使用的都是黑白色調,影片《天使A》中也是全部採用黑白色調,黑白對比形成了強烈的視覺沖突感﹔在影片《尼基塔》中間部分尼基塔出獄,鏡頭中的背景是一片宜人的“綠”色,導演精心策劃的背景中的綠色包含了尼基塔對生命的追求和溫馨家庭生活的渴望﹔在影片《碧海藍天》及《亞特蘭蒂斯》中充滿屏幕的藍色可以說是他本人向大海的一次徹底回歸,藍色是影片的主色調,大海所孕育的豐富色彩讓人迷醉。《聖女貞德》中局部的紅色、黃色。在影片中色彩不再僅僅是一種顏色,而是形成了一種“符號化的色彩”隱喻。呂克·貝鬆導演在探索創新精神和對人性美的自然流露正是運用這種別具匠心的符號化色彩所表現的。

2.符號化的物象。在呂克·貝鬆作品中,有很多符號化的物象也具有隱喻象征的功能。如影片《這個殺手不太冷》中貫穿影片始終的“綠蘿花”,綠色的植物是生命、生機,是生命延續的象征。導演通過這盆多次出現的“綠蘿花”的鏡頭間接告訴觀眾,作為殺手的裡昂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崇敬。影片中另一個有趣的物象就是牛奶,作為殺手的裡昂不吸煙、不酗酒卻鐘愛喝同一牌子的牛奶,顛覆了傳統殺手冷酷的形象,牛奶其實暗示影片這個殺手不太冷,充分照應了“不太冷”這個主題,也反映了殺手裡昂的性格特點。符號化的物象不再是簡單的推動故事情節發展的道具,同時也承載了更深層的意象,正是這種深層意象才讓其電影散發出令人神往的魅力。

3.符號化的人物。在呂克·貝鬆的電影中,同樣富有隱喻意義的還有影片中的人物。如影片《這個殺手不太冷》那個獨自坐在角落的“老者”特寫鏡頭,雖然年老,但那雙眼銳利如鷹,閃爍著昔日殺手冷峻的神情,“老者”影射著殺手裡昂孤苦的晚年﹔影片《第五元素》能有效地對抗邪惡勢力的武器就是第五元素“愛”,表明“愛”是唯一能拯救人類甚至宇宙萬物的核心。地球上“愛”的稀缺,這不正是影片想向觀眾傳達的一種憂慮?

(二)主題的解讀

呂克·貝鬆導演每一部作品都有其自己要表達的寓意,在他創作的影片中存在著共性、一致性的思想主題:靈魂的救贖、人性的剖析、愛,這三大方面構成了他電影世界的精神脊梁。

1.靈魂的救贖。在影片《天使A》中其沒有再重復以往的救贖模式,而是選擇了“自我救贖”。安琪拉讓安德烈站在鏡子面前注視並審視自己的內心,且鼓勵安德烈認清真實的自我。因為在她看來即使一個人生來外表就污穢不堪,但他也完全可以擁有聖潔的靈魂。影片《這個殺手不太冷》小女孩瑪蒂爾達是殺手裡昂的救贖者,用“愛”淨化殺手裡昂的靈魂。呂克·貝鬆導演的作品突出了通過“愛”讓影片中主人公彼此得到救贖和自我發現的意義,使電影主題得到升華。

2.人性的剖析。呂克·貝鬆的電影偏愛選擇邊緣化的人物,多以下層人民的生活為題材,側重於表現人物的心理活動,多採用長鏡頭和深焦鏡頭。影片的深刻含義和作者思想勝過影片技巧傳遞出他對頻臨崩潰的歐洲社會的深刻感觸和強烈焦慮。與真實的“人”一樣,在他的作品中人物的“人性”也是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在慢慢改變,比如《這個殺手不太冷》中殺手裡昂在與小女孩瑪蒂爾達的相處過程中,互相理解,互相救贖。這些邊緣化的人物似乎能更好地傳達他的創作意圖,更有利於表現出人性真實的一面。

3.愛。浪漫的愛情和法國人就像連體嬰兒一樣不可分割。影片《尼基塔》講述了一個名叫尼基塔的暴力女孩在被判處死刑后,被法國秘密警察改造成特工,並以一個平凡的護士身份回到現實的生活中。尼基塔的生命受到奴役,這種工作也讓她變得無情而暴力。冷血是活下來的首要條件,為了活著她必須不擇手段。然而,愛情的降臨給她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帶來了一絲光明。在陰、冷為主色調的電影中,愛情的出現就像一道光束,帶來了光與熱,成為溫暖她鐵石般心腸的一劑良藥。影片通過“愛”讓他們彼此得到救贖,讓人類社會得到救贖,讓電影主題得到升華。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