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論電視民生新聞在媒體融合時期的發展

——陝西廣播電視台都市青春頻道移動客戶端上線思考

侯  璟

2015年03月18日16:1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在理論領域是一個老口號,但在行動上,卻充滿了未知與探索。大時代,狹路相逢勇者勝。陝西廣播電視台都市青春頻道2012年下半年實施新媒體戰略、強化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2013年末,主打民生新聞的頻道移動客戶端(APP)“都市快報”穩健上線,活躍度最高達到70%,一度排名蘋果市場同類軟件全國第15。電視民生新聞與移動互聯融合嫁接,也許是民生新聞未來10年發展的解決方案之一。

關鍵詞: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移動客戶端(APP)﹔民生新聞﹔地域﹔地氣

長久以來,人們習慣了電視機是電視台節目播出、展示的唯一平台,包括電視人自己。可在所有電視人埋頭專心耕耘的時候,窗外早已風雲突變,媒體生存環境發生了深刻變革。用戶習慣改變、傳播方式多樣、技術跨越式更迭……對於傳統電視人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壓力與挑戰,更像是烏雲密布時露出的那一縷陽光。

一、電視民生新聞生存現狀

(一)電視開機率持續走低,用戶習慣與構成轉變

根據索福瑞數據顯示,西安地區全頻道全天2013年開機率11.89,較2012年開機率12.12下降1.9%。而以2014年3月7日到3月13日為例,西安地區7天全頻道全天開機率10.88,同比2013年12.22下降10.9%。開機率走低,意味著打開電視的人群減少。

 

 也許,大家能從用戶習慣的改變找到開機率下降的原因。Wap2.0時代,電視觀眾的生活娛樂狀態正在發生質的改變。由從前相對專一的“看電視、打手機、用電腦”的“以設備為中心”向現如今可同時進行的“用電視、玩手機、看電腦”的“以用戶為中心”轉變。

用戶習慣的巨變,同時帶來的還有觀眾構成的改變。傳統電視的單項傳輸模式將大多數“不忠實”的年輕觀眾“淘汰”,而其忠實觀眾集中在年齡45歲以上。以一省級地面都市頻道為例,45歲以上觀眾佔到60%。而在都市青春頻道APP項目組進行的500份調查問卷中,當被問及:通過手機看到有興趣的電視新聞預告后,是否會回到電視機前觀看?結果顯示會回到電視機前觀看的比例分別為:70后41%,80后33%,90后22%。可見,電視機對於年輕觀眾的吸引力逐漸走弱。

(二)廣電用戶增長近停滯,傳播方式多樣化

數據顯示,廣電有線數字網的影響力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提升,以下表為例,年3.29%的增幅(以500萬為用戶基數,日增493戶)相對於每天計劃淨增千戶的IPTV,也許並不是一個令人無憂的數字。

陝西廣電網絡受眾數量對比列表

IPTV還不是唯一的競爭對手,微博、微信、APP都具備視頻接收瀏覽的功能,更具威脅的是“三屏合一”的電視盒子,多媒體智能交互體驗刺激了年輕用戶的神經。僅2013年11月11日“天貓雙十一”活動,5萬台新小米盒子在13分鐘全部售罄。

這些數據在不同方面說明,受眾接收“內容”的方式正在發生巨大轉變。所以,對於內容制造者的人們而言,要不被大時代所淘汰,除了逆水行舟在內容生產上下大力氣外,更需要應勢而變的是人們傳播“內容”的方式,而不僅僅是死守著電視機這一個出口。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0、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