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媒介融合時代新聞學專業實習模式研究

魏先努

2015年03月19日11: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媒介融合改變了新聞生產和傳播的方式,生產和傳播方式的改變必然將改變新聞工作者的職業理念和工作方式。新聞學專業學生的實習要適應媒介融合的現狀。在媒介融合時代,新聞學專業學生實習的模式主要有模擬性的校內實習和實戰性的社會實習兩種模式,本文將予以探討。

關鍵詞:媒介融合﹔新聞實習﹔模式﹔模擬性﹔實戰性

一、新聞實習對於新聞學專業學生的重要性

新聞學專業人才培養的指向十分清晰,以培養具有新聞學理論基礎、掌握新聞業務技能技巧、能夠向其它相關領域擴展和滲透能力的應用型人才為培養目標。為適應媒體工作,新聞學專業的學生既要掌握一定的新聞知識,又要具備相關的新聞業務操作能力。因為新聞學專業培養的絕大部分學生將要在各類媒體從事新聞工作,所以新聞學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應用性學科,它的實踐性特征很明顯。“誰都知道,新聞專業的實踐性很強,讓學生在專業學習過程中掌握充分的採訪、寫作、編輯、評論、攝影等業務技能,是新聞教育義不容辭的責任。[1]”

新聞學專業人才培養目標能否實現,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實踐教學這個環節。實踐性教學是新聞學專業教育的本質要求,實踐環節的教學抓得好,落到實處,學生的操作能力就強,專業基礎就打得牢,畢業后工作上手也快,成長空間就大,用人單位自然滿意。因此,新聞學專業一方面要傳授學生新聞理論知識,另一方面要培訓學生的業務操作技能。“最好要統一合並採訪寫作課程,讓學生親自投入新聞火線上﹔完全以新聞式的標准嚴格要求之,練習與批判並重。切忌疊床架屋式的紙上談兵,像個反復背誦食譜而卻不願意下廚的主婦。[2]”

新聞學專業培訓學生的業務技能技巧主要是通過新聞實習進行的。也就是說,新聞實習是新聞學專業實踐性教學的最主要方式。新聞實習使新聞學教育更加職業化和專業化。通過新聞實習,學生可以了解和掌握當下傳播媒介的發展狀況、特點和規律﹔了解媒體的經營管理活動。通過新聞實習,學生可以培養在採訪、寫作、編輯、評論、攝影、攝像、制作、管理和發行等方面的技能技巧。新聞實習有助於學生對課本知識和專業理論知識的深刻理解和融會貫通,有助於學生提高專業素質和綜合素質,有助於學生畢業后及時找到自己比較滿意的工作,並且能夠很快地適應工作和社會的需要,為學生畢業后從事相關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礎。新聞實習是新聞專業學生實現從理論走向實踐,從學校進入社會,從學業轉向就業的必要階段和保障。 

二、當下的新聞學專業學生實習要適應媒介融合的現狀

 

“媒介融合是指在以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和電子通訊技術為核心的科學技術的推動下,組成大媒體業的各產業組織在經濟利益和社會需求的驅動下通過合作、並購和整合等手段,實現不同媒介形態的內容融合、傳播渠道融合和媒介終端整合的過程。[3]”媒介融合已經有了20多年的實踐。美國《聖何塞信使新聞報》1992年創辦電子網絡版,實現了紙質媒體與網絡媒體的融合,西方媒體開始了媒介融合時代。《中國貿易報》1995年推出網絡版,中國媒介也進入了媒介融合時代。在當下,媒介融合已經是新聞界普遍存在的一種現實。報紙、雜志、廣播、電視、網絡、手機等媒體相互融合,推動著整個新聞業的發展進步。兩種媒體的互動、融合是最常見的方式。譬如報網互動、台網互動等等。當然,媒介融合也包括多種媒介的互動、融合。譬如上海第一財經融報紙、周刊、廣播、電視、網站於一體,實現多個媒體的內容共享和互動,充分發揮不同媒介的功能。

媒介融合將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的採訪、編輯、制作等有機融合起來,資源共享,生產可以相互轉換的媒介產品。也就是說,媒介融合改變了傳統的新聞生產和傳播方式。當然,生產和傳播方式的改變必將改變新聞工作者的職業理念和工作方式。在媒介融合時代,新聞工作者除擁有單一傳統媒體強調的專項技能外,還必須具備跨媒體的策劃、採訪、寫作、編輯、評論和制作等多項技能。媒介融合時代的新聞工作者要既能為報紙、雜志撰寫文字稿件,也能為廣播、電視採集聲音、音像新聞,還能為網站提供網絡新聞稿件,也就是說,媒介融合時代的新聞工作者需要成為技術全面的全能型新聞人才。

新聞學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合格的新聞工作者,媒介融合的現實對當代新聞工作者的能力提出了挑戰,所以新聞學教育也遭遇媒介融合這一現實存在。“全球新聞學教育面臨四大主要轉變或挑戰:社會文化差異的認識與意識不斷增強,娛樂業、傳媒行業、類型、模式的不斷合並,數字媒體技術的不斷融合(多媒體),傳媒、新聞事業及新聞流動的國際化。這些趨勢中的每一項都與記者工作及培訓相關。”[4]在媒介融合時代,新聞學專業學生必須了解媒介融合的相關知識,學習多媒體的知識,培養跨媒體的策劃、採訪、寫作、編輯、評論和制作等多方面技能。學生的技能主要是通過新聞學專業實習得到培養和提高,因此,當下的新聞學專業學生實習要適應媒介融合的現狀。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