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精神之緯與現代文明下的《冰點人物》

蔣思悅

2015年03月19日13:2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的“冰點人物”專版,以人文關懷的視角反映了社會轉型期國人遇到的機遇和挑戰、生活中經歷的收獲和坎坷。其選題、切入視角、講述方式都體現出在社會轉型的劇烈變革中,對於人的精神和品性之美的珍視,對於自由、民主、法治等現代文明社會價值觀的倡導。《冰點人物》站在較高的精神緯度上,以現代文明的視角深入觀察和剖析普通人在社會大背景下的心理狀態,情感變化和價值取向,從“人”的角度看社會、看歷史。

關鍵詞:《冰點人物》﹔人文關懷﹔價值取向

一、選題標准

(一)執著的人、動人的事

一本雜志對於選題的擇取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它觀察社會現象及問題的視角和態度。與其他媒體相比,《冰點人物》並不盲目追逐所謂的“熱點”、“焦點”,它所選取的素材往往“超出人們已有經驗中的人物與事物,避開那些已知的、常知的領域”,而所報道的內容又是“人們的經驗能夠理解和有所感悟的”,並且把握了一種“微妙的平衡”[1]。

《中國青年報》前主編李大同曾在《讀者為什麼看冰點》中說:“在《冰點》創刊前的討論中,我們的確感到社會的某種失衡,即佔人群絕大多數的普通百姓在主流媒體上沒有佔應有的重要地位。在社會轉型的劇烈變革中,他們的生存狀態如何,有什麼想法和要求﹔由他們體現和傳承的民族的真善美,在一片市場之聲中命運如何﹔堅忍、奉獻、同情心、維護公正等等人類美德是否還被人們珍視——總而言之,我們應當用自己的報道來加以檢驗,並試圖給我們能觀察到的社會不平衡以某種矯正。[2]”通過對2013年1月9日至2013年12月18日的共40期、160篇《冰點人物》稿件的分析,發現《冰點人物》注重反映當下的人物風貌,關注當下社會及人的生存狀況。

在人物報道中,人物及其故事類型分布如下:

 

由上圖可見《冰點人物》在選取人物時,圖中的第一類人物,即“追求某種理念或精神的人”是選題之最,第三類(普通人身上不普通的幸福或幸運)和第四類(弱勢、邊緣化的群體)數量接近。

其中,對於追求某種理念或精神的人中,又分為這樣五類:宣傳堅持某種人們尚未意識到的先進思想的先驅者﹔關注邊緣弱勢群體並為之奔走的奉獻者﹔堅持某一科學領域的鑽研探索的研究者﹔逆著潮流堅持某一傳統道德規范的堅守者﹔順應時代變遷通過不懈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的實踐者。許多人物有著上述兩種或兩種以上身份的重疊,《冰點人物》往往著重突出其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一點。尤其在科學研究、公共利益、政治改革等方面有突出或獨特表現的人物,是《冰點人物》的首要選擇對象。

例如《用胡子死磕一份紅頭文件》中的孟浩,他是一名九三學社社員,被譽為“最敢言的廣東政協委員”,“較真的明星委員”,人稱“孟大炮”,一位深受廣州人喜愛的“廣州名人”[3]。他為了等政府一份有關城市建設投融資體制改革方案的通知文件的出台而堅持一年多不刮胡子,這樣直率地將抗議寫在臉上,讓公眾看見他對這一事件追問到底的堅定決心,同時也在直觀地逼問著政府執政的行動力和透明度。

而在對於邊緣群體的關注,多選擇某種制度缺陷下受害者,通過對這些個體生存狀態的觀照反思制度或其生存的環境,並表達對於社會治理的自覺參與。

如《“開胸驗肺”的第二道傷口》中的主人公張海超便是前者的代表,他為了維權成為中國“開胸驗肺”第一人,成功獲得賠償,但現在卻在病床上奄奄一息,妻離子散。在塵肺病的折磨中,在被社會和家庭拋棄的情況下,走投無路的張海超為了生存不得不做肺部活檢,這其中有憤怒、有無奈、有對生命的留戀和不舍、有被命運捉弄的辛酸和痛苦。他是別人眼中的“維權英雄”,而在自己心裡,他是被社會打敗的不折不扣的失敗者,所謂的“開胸壯舉”,不過是一個被拋棄的弱者最后的求生吶喊,他只是被迫以異於常人的姿態,走向人生的終點。《冰點人物》對張海超的報道中,體現了媒體對社會弱勢群體的同情和關照。這種同情,不僅僅是出於人類本能的,為身陷不幸者的經歷感到難過和悲痛,更是將張海超的遭遇作為一個普通社會人的並不偶然的陷落來看的,任何人都有一天可能成為下一個“張海超”,這種同情是對他人的幫助之欲,也是對自己負責的更深一層的表現。張海超除了不像工友那樣因困難重重而放棄維權,始終堅守自己的權益之外,他的特殊還在於在自己已時日不多的時候,依舊能為不相識的其他病友奔走,為不受保護的勞工們呼喊,為減少這樣的悲劇、捍衛他人的利益而不懈努力。《冰點人物》對於主人公的命運除了飽含同情外,也有深深的贊賞之意。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