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馬季弟子笑林患白血病逝世享年59歲 回顧笑林春晚路

劉瑋

2015年03月24日07: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笑壇失笑林

  笑林(1956-2015)

  原名趙學林,生於1956年,相聲演員,后來,在李谷一的建議下改名為“笑林”。自幼拜中國曲藝家劉司昌為師,學習山東快書,四歲開始舞台生涯。后拜相聲名家馬季為師,學習相聲。1980年與李國盛合作,創作、表演相聲一百多段,多次獲得中國相聲大獎,並被評為中國最佳相聲搭檔。2007年笑林任中國鐵路說唱團團長,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北京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除了相聲演出之外,他還在央視七套主持過《每日農經》節目。

  笑林(左)與李國盛合作過一百多段相聲。資料圖片

    馬季弟子笑林患白血病逝世

    笑壇失笑林

    享年59歲,老搭檔李國盛追憶

  昨日凌晨兩點,著名相聲演員笑林因白血病去世,享年59歲。之后苗阜、李菁、哈文、六小齡童、於文華等都在微博表示悼念。1987年央視春晚相聲《學播音》中,笑林和黃金搭檔李國盛喊響了“笑林廣播電台”的“呼號”,他善於模仿,表達自然,十多分鐘的段子,現在聽來仍覺趣味盎然。因此,熱愛他的觀眾痛心表示:“笑林廣播電台從此停播了!”

  昨日笑林的兒子趙一楊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父親是大年初四確診為白血病的,直接住進了重症監護室。但當時笑林非常樂觀,在重症監護室裡和前來探望的親友笑著打招呼。由於事發突然,趙一楊表示目前追悼會等具體事宜還未確認,“到時候會交給鐵路文工團統一發布,感謝媒體的關注,感謝粉絲和朋友們的悼念。”

  昨日,記者也聯系到北京曲藝家協會主席李金斗和北京曲協副主席崔琦,因為笑林也是該協會的成員,他們均表示協會正在研究笑林的后事。採寫/新京報記者 吳立湘

  追 憶

  搭檔李國盛:“這個年我們過得都不好”

  說起笑林,大家很容易就想起了他20多年的老搭檔李國盛。實際上,比笑林大了17歲的李國勝表示,他現在身體也不太好,近日還因突發腦梗正住院。不過昨日他拖著病體強行出院,並來到笑林去世的醫院面見親朋。李國盛表示,笑林是過年時被查出患病,自己當時身體也不好,“這個年我們過得都不太好,但真沒想到笑林走得這麼急”。

  崔琦:一個多月前還一起演出

  北京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崔琦說:“大家都以為病情沒有那麼嚴重,沒想到走得如此突然”。據崔琦回憶,2月6日,朝陽曲協還慰問過武警部隊,當時崔琦的節目是一段單口相聲,笑林擔任了這場節目的主持人。演到最后一場時,崔琦還跟笑林開玩笑說,不然自己來當主持人,請笑林來說一場單口相聲,笑林還說:“單口我可來不了,我還是來這個主持吧”。

  李金斗:“他對歌曲、戲曲研究得多”

  北京曲藝家協會主席、曾經和笑林合作過《認倒霉》、《三英戰呂布》等作品的相聲演員李金斗也告訴記者,當年他們一起合作的時候,“他實際上還小了我近十歲,我覺得他嗓子條件好,對歌曲、戲曲研究得多。”據悉,因為笑林同時也是北京曲藝協會的副主席,“我們下午一直在開會商討怎麼安排他的后事,到時候我們會給大家公布的。”

  師兄姜昆:“希望一路走好”

  對於笑林的去世,他的朋友、師兄姜昆也不願意多說,只是向記者表示:“希望一路走好”。

  ■ 不說相聲原因

  因李國盛退休而淡出

  據悉,從1980年開始,笑林就與李國盛合作,一共創作、表演相聲一百多段,多次獲得中國相聲大獎,並被評為中國最佳相聲搭檔,“笑林廣播電台”紅遍全國。當年,笑林、李國盛的相聲絕對是紅極一時,無論是大劇場、小劇場、體育館,還是下基層,走到哪兒火到哪兒。

  據李國盛對媒體介紹:“我們倆從1980年開始合作,已經合作35年了。他的整個藝術成長過程,我們倆都是緊密相連的。他為相聲事業作出了很大貢獻,為全國相聲觀眾帶來了很多歡樂。我十年前退休了,為了保持藝術形象,我們倆約定沒有好節目就不再出來見觀眾,所以最近這幾年露面比較少了,但我們的心一直和觀眾是在一起的。”

  而在一次主持活動中,笑林也曾經對媒體解釋自己淡出的原因:“一個是沒有特別好的新節目,就不想說了﹔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李國盛老師退休了,我們合作了三十多年,都沒有換過搭檔,感覺跟兩口子似的。如果換別人搭檔,覺得不適應,所以就不說了。”

  ■笑林春晚路

  1986年

  歌曲大聯唱《我的中國心》

  演唱:笑林

  1984年張明敏在春晚上唱紅了《我的中國心》,1986年春晚上,笑林以自己的方式演唱了這首歌。

  相聲《怪聲獨唱》

  表演者:笑林、李國盛

  在該節目中,笑林發揮了他的演唱天分,用不同曲風演唱了《蝸牛與黃鸝鳥》這首經典歌曲,並且還在節目中展示了說方言的語言天賦。

  1987年

  相聲《學播音》

  表演者:笑林、李國盛

  《學播音》中,笑林以“笑林廣播電台”開場,並介紹此電台為“隻有笑林一個人主持”,節目開始就學上了播音員播放天氣預報,並由此引出夏青、鐵成、丁然等優秀播音員亮相。

  小串場《音樂欣賞》

  表演者:笑林、劉亞津

  1988年

  相聲《攀比》

  表演者:笑林、李國盛

  《攀比》中,笑林依然以自己的歌聲開場,節目諷刺了愛攀比的惡習。

  1989年

  相聲《太擠了》

  表演者:笑林、李國盛

  《太擠了》包含了笑林的兩個招牌式元素,“笑林廣播電台”以及笑林的歌聲。相聲中,笑林以歌聲來回應李國盛提出的各種問題,節目中心圍繞著人太多之后的一系列可怕后果,提出要堅持計劃生育。

  小品《招聘》

  表演者:笑林、師勝杰、黃宏、方青卓

  節目以招聘會開場,笑林扮演一名負責招聘的“劉秘書”,諷刺了以酒量為條件的招聘以及公款吃喝、送禮等惡習。

  1991年

  相聲《笑星勸酒》

  表演者:閻月明、常佩業、笑林、李國盛

  在《笑星勸酒》中,四個屬羊的人齊聚舞台,以各種和“羊”有關的段子給大家拜年。

  1997年

  《送春聯》

  表演者:笑林、李國盛

  《送春聯》中沒有以大家熟悉“笑林廣播電台”貫穿,而是以“笑林信箱”為由頭,給大家送上了一幅幅春聯。

  1998年

  明星反串:《大拜年》

  表演者:江珊、郭冬臨、朱世慧、鞠萍、魏積安、王璐遙、王馥荔、笑林、侯耀華、楊蕾、郭達、蔡明

  在這個節目中,笑林與王馥荔一起表演了《說唱臉譜》。

  2001年

  《咱也試一把》

  表演者:笑林、王平、尹卓林、趙保樂

  《咱也試一把》以2008年申奧為主題,笑林和其他相聲演員一起以陪練運動員身份上場,並由此引出真正的運動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